助企纾困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时间:2023-11-01 15:49来源:县营商环境建设局作者:高艺点击:

    岫岩县营商局坚持以“为企解难题”为出发点,以“为企办实事”为着力点,以“为企优环境”为切入点,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强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提高政策公开和知晓率。岫岩县政府制定了《岫岩满族自治县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了17条惠企扶持政策,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公示。下发《关于梳理县级惠企强企政策的通知》,组织各部门对各自领域由县财政拨款的惠企强企政策进行梳理,形成了《岫岩县“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和《岫岩县“直达快享”政策清单》。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新增“免申即享”政策5条,“直达快享”政策4条。梳理出的“免申即享”政策、“直达快享”政策已报送市营商局,待省营商局审核通过后,将在“辽事通”APP、辽宁省政务服务网发布。

    二是搭建“政企直通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2022年7月印发了《关于报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信息和管家信息的紧急通知》,要求园区、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息报送数量,实现“应报尽报”。2022年10月印发了《关于做好“政企直通车”服务专区与企互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政企直通车平台的注册、登录、录入信息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7月,县营商局召开政企直通车工作交流会议,与开发区和各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交流政企直通车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县共在政企直通车平台录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企业19019家,录入管家1219名,形成服务企业台账3204条。2023年截至目前,全县形成服务企业台账1700余条。

    三是积极与企业开展良性互动,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5月15日,县营商局结合“政务公开日”活动,召开了企业家专题座谈会,同时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会上参会代表围绕转变观念、审批效能提升、便民举措优化等方面以及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解决群众关心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对于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营商局全盘接收,进行细化整理,并努力加以落实,实现政务服务再提升。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协调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截止目前共有19个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9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四是高效办理投诉案件,保障企业合法利益。2023年以来共受理省、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平台交办营商投诉案件7件,受理群企信访投诉案件11件,均已办结,办结率100%。受理12345政务便民服务大数据平台省投诉案件12件,已办结9件,其余3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