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县2023年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结果
    时间:2023-10-27 16:31来源:县教育局作者:点击:

    为建立岫岩县教育局艺术教育工作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现从艺术课程、艺术活动、艺术教师、条件保障、特色发展及学生艺术素质评价等方面,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结果情况汇报如下:

    一、艺术课程设置

    我县依据国家音乐美术课程标准和《辽宁省全面加强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若干措施》要求,严格执行美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音乐、美术课小学阶段每周各2课时;初中阶段每周各1课时;高一年级每周各1课时,高二年级每两周各1课时。高中阶段要至少开设包括音乐鉴赏在内的2-3个模块的音乐课和包括美术鉴赏在内的2-3个模块的美术课。此外,根据各学段学生的特点,开发具有实践性的校本艺术课程,增加了学生参加艺术活动的时间,开阔了学生的文化艺术视野,提高了艺术修养,形成了热爱艺术的情感意向,提升了基本的音乐、美术能力和审美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艺术活动

    坚持校园艺术活动常态化,定期举办特色节日活动,例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还借助“国庆”、“元旦”、“六一”等节日组织大型的艺术活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开展多样化艺术活动。在艺术教育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十分注重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学方法科学、合理,教学手段多样化,应用得当,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能主动参与,成为学习的主体,获得生动的审美体验;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均有发展。

    三、艺术教师

    目前我县中小学共有音乐教师87名、美术教师89名,基本满足学校艺术教育的需求。我县艺术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态度认真,有团队合作精神,能较好地完成艺术教育工作任务。

    四、条件保障

    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各室器材满足艺术教育教学的需求,为学校艺术教学提供保障。

    五、特色发展及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积极开展各项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将艺术教育渗透在学校每个角落。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强化了艺术教育特色,让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并举办综合性、多样性的艺术活动,扩展和丰富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培养了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认真组织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各校成立专门的艺术素质测评小组,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岫岩满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