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县2023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023-10-27 16:35来源:县教育局作者: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意见》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为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为目标。现将我县2023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县依据国家音乐美术课程标准和《辽宁省全面加强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若干措施》要求,严格执行美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音乐、美术课小学阶段每周各2课时;初中阶段每周各1课时;高一年级每周各1课时,高二年级每两周各1课时。高中阶段要至少开设包括音乐鉴赏在内的2-3个模块的音乐课和包括美术鉴赏在内的2-3个模块的美术课。

    二、艺术教师配备

    我县艺术教师资源紧缺现象,正在得到逐年改善。2021至2023年,我县共招聘小学体育教师50人,小学音乐教师41人,小学美术教师26人;初中体育教师27人,初中音乐教师16人,初中美术教师15人。目前全县中小学共有音乐教师87名、美术教师89名,基本满足学校艺术教育的需求。

    三、艺术教育管理

    我县有音乐、美术专职教研员两名,负责全县的艺术教育及管理工作。对下属学校艺术教育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必须强化本校艺术课程监督和活动指导,督促相关老师的教学和辅导课,并实施好本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撰写自评报告并把各项活动记录在案,整理归档。各中小学把艺术课程教育列为重要工作议程和督查范围内容,设置艺术教研小组,制定相关的督查考核制度和具体的考核办法,作为学校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经费投入和设施配备

    我县有各类学校58所,其中大部分学校拥有完善的艺术设施设备。

    五、课外艺术活动

    全县学校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强化了艺术教育特色。社团活动有计划、有记录,内容丰富,有绘画、唱歌、艺术体操、剪纸、书法等各艺术领域。每年各校至少举办一次大型艺术节活动。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各校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创造出本校艺术环境氛围,如期更换教室走廊壁画等措施,打造本校书法、绘画、歌舞、表演等艺术专长独有的特色。本学期,全县各校举办了一次“爱国主题”的绘画评比,积极培养和发挥学生的艺术特长,积极参与社会艺术活动,使其艺术才能得到充分的展现和提升。

    七、重点项目推进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们能学会一项受益终身的艺术特长,我县一中高畅教师在多年教学基础上进行创新,引入学生喜欢的歌曲和舞蹈形成别致的音乐课备受学生喜爱,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已经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报。我们本年度将继续大力推广这种教学模式,让全县的中小学生都动起来,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与爱好,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 

    八、艺术教育成果

    为推进艺术教育发展的进程展示我县艺术教育成果今年举办了《“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活动暨2022年太和县中小学生书法美术作品征集比赛》,《2022年太和县中小学师生主题绘画活动》两次大型的全县师生书画竞赛活动,发现一批优秀艺术作品,推荐并参加了上一级的书画比赛活动成绩显著,并得到了省、市的表扬,为促进美术教师专业成长我县还举办了小学、高中美术教师优质课大赛,推荐优秀的选手参加上级的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23年岫岩县中小学生爱国主题绘画比赛获奖情况:

    经学校初评报送作品及教育局特请专家组的最终严格评选后,共评选出“爱国主题”绘画比赛获奖作品95件,其中:小学组获奖个人50名、中学组获奖个人45名。优秀指导老师7名。

     九、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制度

    全县各校充分重视艺术教育,努力打造本校艺术教育特色,9月份各校把年度文体活动方案、预案报送教育局。县教育局根据上报的方案中好的做法给予肯定,把好的经验和做法给予推广。

    今后的工作目标是做好每学期对每位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继续挖掘当地的民间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学校艺术教育内容。充分重视艺术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让每位学生都能成为有用的人才。

     

    岫岩满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