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十届二十三次常务会议召开
    时间:2023-09-26 13:42来源:岫岩正发布作者:点击:

    9月2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振宇主持召开县政府十届二十三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中国粮食安全》白皮书,听取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纲要》习近平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县破解“林矿”矛盾工作情况、全县破解“林菌”“林蚕”矛盾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岫岩满族自治县矿业秩序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制定情况、《岫岩满族自治县打击矿产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起草制定情况汇报并原则通过;听取《岫岩满族自治县2023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实施方案》《岫岩县2023年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起草制定情况汇报并原则通过;听取省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重点工作。县领导郝明、王智德、王岩良、苏勇、刘传禄、徐丽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加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必须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推进耕地保护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严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计划,招标工作要公开透明,要做好设计、施工、监理、属地镇村组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要加快绿色矿山创建,引导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和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要齐心协力,对原有矿山乱占林地行为进行依法依规处理,杜绝新增乱占林地行为。要加强蚕场管理,摸清我县蚕场底数,积极与省农科院进行合作,提高柞蚕产量与质量。要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图谱。要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工作。要不断增强森林管护力度,推进菌材交易合法化,按照“控制总量、提质增效、调优结构、持续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逐步调整调优食用菌产业结构,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前提下,大力推广草腐菌种植。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矿业秩序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和打击矿产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建立矿山监管平台,开展巡查工作。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理清部门职责,强化统筹,并联推进,形成合力。要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行为,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会议要求,要严把时间节点,全力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认真梳理各项便民事项,做到应进必进,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建立办理事项清单和范本,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广大市民办事时间。要建立绿色通道,全力服务重要项目手续办理工作,广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细则,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会议要求,要加强主要经济指标调度,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全力抓好各项任务指标完成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认真完成指标任务。要加快五经普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紧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扎实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应登尽登、不重不漏、颗粒归仓,确保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工作任务。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大力开展亲情招商,多和回来探亲的企业家、岫岩知名人士沟通交流,引导鼓励他们回家乡投资,争取引进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大项目、好项目。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全力做好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桥梁安全、房屋建筑安全等工作。各单位要对城区环境进行一次综合整治,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在提升城市颜值、扮靓城市环境的同时,努力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靓丽的节日环境。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市场管理,重点检查节日供应产品的质量,依法惩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和欺行霸市等行为,稳定物价,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检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开展消费品市场的集中监督检查、“毒蘑菇”检查和宣传工作,要严把质量关,防止过期变质食品、不合格食品以及“三无”食品流向市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在节日期间买到放心食品。要做好值班值宿工作,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应急预案措施落实工作。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节日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厉查处各种违反规定行为,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政府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会议对我县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