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十届二十次常务会议召开
    时间:2023-08-03 08:23来源:岫岩正发布作者:点击:

    8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振宇主持召开县政府十届二十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王忠昆来岫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实施意见》《岫岩满族自治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岫岩满族自治县县城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岫岩满族自治县建筑工程施工预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听取全县近期消防、三季度安全生产、清理整治新增乱占耕地和林地等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县领导郑红、徐贵权、王智德、王岩良、苏勇、刘传禄、徐丽出席会议。

    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忠昆来岫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吴振宇在讲话中指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把王忠昆书记来岫调研时关注的防汛、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结合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任务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链延伸,积极推进装备制造、菱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扎实推动工业“四改”项目建设。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便民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放权赋能力度,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

    就做好全县统计工作,吴振宇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协作配合。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全县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依法统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岫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保障和数据支撑。
    就进一步做好全县今年消防工作,吴振宇指出,消防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在抓好本辖区、本部门消防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消防部门抓好消防工作,要听从调度、服从指挥、密切配合,切实形成抓消防工作的整体合力。要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对今年消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把消防安全责任逐级落实,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村组、每个企业、每个人。要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知识培训。重点抓好学校、医院、敬(养)老院、网吧、车站、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供水、供电、供气及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等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就进一步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吴振宇指出,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聘请专业人员定期对全县矿山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持续加大燃气安全领域排查和培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对分管行业和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倒逼企业“不安全不生产”,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避免一失万无。
    就进一步做好我县清理整治新增乱占耕地和林地工作,吴振宇强调,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清理整治违法乱占耕地和林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计划,积极推进整改,确保全县违法乱占耕地和林地问题“清仓见底”。要紧盯时间节点、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全速推进违法违规图斑整改工作,确保我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林地问题全部高标准、严要求排查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要求,全面遏制新增违法用地用林行为,坚决将各类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就做好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吴振宇指出,要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全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做响文旅品牌,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不断完善旅游景区的国土空间规划,优化提升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文旅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先进理念和现代技术,高水平做好文旅产品、文旅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打造新品牌、提升美誉度、增强吸引力。
    就推动我县县城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工作,吴振宇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充分论证,严格按照市场规律,持续推动环卫工作市场化改革。要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实施范围等具体内容,认真评估利弊,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和有关政策执行,形成标准化管理体系。要强化政府监管,严格考核监督,完善竞争机制,形成长效长治,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迈进,打造漂亮、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
    就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工作,吴振宇指出,要把规范化建设贯穿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的全过程,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监督指导和规范化建设。要明确责任主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经营机制,优化组织结构,调动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县属国有企业稳健、快速、持续发展。要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用人等行为,加大考核评估力度,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县政府领导分工等其他事宜。
    会前,吴振宇还调度了全县经济运行、防汛、河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