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及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26 08:19来源:岫岩正发布作者:点击:

    5月25日,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及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吴振宇,县领导郑红、王智德、王岩良、苏勇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郑红主持。

    会议传达了国家和省、市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县应急、水利、住建、气象、水文部门负责同志针对两项工作分别进行了分析研判,并提出意见建议。

    就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吴振宇在讲话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知识培训和日常生产工作监管,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监管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切实担起监管责任。要抓住安全生产重点监管领域,重点排查矿山、加工企业、建筑、城镇燃气、高层建筑防火、交通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所在属地、领域安全隐患,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筑牢安全防护网,全方位、全领域消除安全隐患。

    就防汛抗旱工作,吴振宇在讲话中强调,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气象、水文部门要及时发布气象和水文预警预报,要进一步强化基层极端天气预警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科学转移人口,坚持一切工作围绕生命和安全两个中心部署,严格执行各级防汛指挥部的转移命令,充分利用通讯工具、报警器、大喇叭等通知方式,全力确保山洪灾害险户、地质灾害险户、重点险区险户、五险户等重点人群在汛情来临时及时转移、安置到位。要继续加强重点河流治理,完善重点河流、城镇堤防巩固建设,加大对河道障碍的清理力度,确保河道行洪能力达到设计标准。要抓好防范城镇内涝和地质灾害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加强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县应急局、水利局要按照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标准,迅速组建和充实应急抢险队伍,明确人员职责分工,登记造册,并开展好险情排查、险段处理、水上救援、组织撤离等科目的训练和演习,提升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对汛情、灾情的监测预警预报,注重推广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提升防汛抗旱风险综合管控和洪涝灾害精准预警现代化水平,全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县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