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文件
岫政发〔2023〕2号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
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促进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促进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

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根据《“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等通知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省文旅厅《关于组织开展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辽文旅发【2023】4号)的文件精神和全县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方案要求促进我县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岫岩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动能,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县域“一园一区一镇一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新业态,积极培育新动能,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人民群众感悟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享受美好生活、实现精神富有的重要载体,为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思路

依托岫岩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以“两翼一体化”发展战略,树立“党政齐抓、全民参与”的大旅游意识优化文旅发展环境: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四个产业互融互通,更好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产业,加快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实现文旅产业由传统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年度目标2023-2025

2023年目标重点落实管控要素,强化发展基础建设,为文化旅游融合全面发展打基础、做准备。2024年目标全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县、基本建成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基本建成国家文旅融合示范区。

、工作任务

(一)创新文旅产业发展体机制

1.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组建专门的工作团队,明确各部门的任务分工,列出工作计划和路线图,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将岫岩作为一个大景区,找好切入点,积极开展相关政策的研究探讨、前期论证等工作,推动岫岩的文旅大发展。

2.建立文旅产业综合协调机制。按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求,继续推进文旅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文旅产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县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对已经形成的相关制度和办法。要把好关、好记、备好案,督促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落实责任,全面统筹抓好文旅产业发展。

3.完善文旅合执法监管机制。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机,积极推进文旅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完善乡镇部门文旅综合执法与旅游投诉移交转办协调处理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监管职责,提高旅游消费市场综合监管执法效能。梳理研究投诉和纠纷频发根源,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切实提高旅游综合管理水平。继续组建文旅联合执法队伍,进一步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文旅从业人员和游客“黑名单”制度,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管约束,实现游管理无缝隙、全覆盖。

4.编制完成总体规划。积极协调省市文旅主管部门聘请高水平专家编制《岫岩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国家、省、市、县产业发展规划相衔接,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衔接融合,科学指导全县游业的发展。

5.建立全社会监督机制。建设岫岩文旅产业信息平台,建立健全文旅企业质量等级管理监督管理机制。公开招聘行风监督员,加强对文旅产业政风监督。发挥各个文旅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行业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持续加大文明宣传,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制度,传播诚信经营正能量。

(二)发展元化文旅业态

1.做精、做细、做好乡村文旅产业。要结合实际,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断丰富文旅业态,解决文旅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加强文旅服务人才队伍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做好安全工作。

2.打造中国玉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以玉石文化为龙头,彰显满文化和非遗文化、生态山水观光和温泉康养为特色,与周边区域差异化发展,突出玉文化和山水康养特色,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全域旅游格局中,突出“中国玉都·生态水乡”的品牌特色,着力打造中国玉都和候鸟式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3.创新文旅度假产品。一是以中国宝玉石原料市场为抓手,将岫岩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宝玉石原料、加工、销售、人才、旅游、购物的集散地,形成一个“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二是结合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形成体验。摄影写生等文化旅游,丰富旅游发展内涵。三是开发文创产品,鼓励玉雕等工艺品制作加工企业利用生产工艺、产品生产过程等资源,开发旅游产品。四是积极引进发展滑翔伞、皮划艇、赛艇赛船等赛事,同时,引进发展房车自驾车营地、露营地,助推岫岩旅游向高端发

(三)建立城市综合营销宣传

1.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整合全县文旅宣传资源,引导重点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形成全域宣传合力,进一步提升岫岩美誉度和影响力。在游客中心主要街道、园区、景区出入口、公交车候车亭、公共停车场等旅游集散地设立长期旅游形象品牌公益广告,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加强形象策划和宣传推介工作。加强县统筹,政府及部门在对外宣传、重大文化、经贸、体育等活动中统一使用“中国王都·生态水乡”旅游标识。

2.构建立体化营销模式。利用央视、辽宁卫视等媒体及网络和移动通讯平台,通过举办大型宣传推介活动等途径,进一步加大文旅产业市场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代理营销、推广中心销售、网络体营销等渠道销售体系;积推进以四产融合为指引,围绕一体化市场营销新模式实施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旅游”行动,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满足现代游客需求。

3.传承创新文化旅游节事活动。进一步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参与性强的民俗文化旅游节庆内涵。增加旅游活动要素。推出春夏秋冬系列活动,开展系列节庆活动,促进文旅(体)融合。继续举办中国岫岩玉文化旅游节、满族文化大集,适时举办满族颁金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凝集旅游人气,宣传特色资源,扩大旅游消费,不断提升我县旅游发展水平。

(四)提升全域文旅公共服务水平

1.强化文旅场所信息服务功能。在游客中心、大型服务区、旅游景区、星级宾馆等设立旅游咨询中心,配备岫岩旅游信息窗。尽快实现旅游行业智慧服务,智慧销售智慧管理一体化,全县重点旅游聚集区、旅游景区、三星级以上酒店、博物馆、非遗馆、连锁酒店农家乐等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提升游交通服务水平根据旅游产业发展要求优化调差城市交通规划,满足益长的旅游营运需求。优化布局交通,优化大、中、小型旅游营运车辆结构,及时调节淡旺季市场需求,保障旅游运力高标准打造岫岩旅游服务系统,打造一条集交通、观光、休闲于体的观光休闲旅游环线,提供自驾、骑行、步行、驿站等服务功能和设施,推动传统的城市公交车向旅游公交转变,向景区延伸,为游客提供可选择的、样性的交通工具。推广使用电动旅游车,合理布局并加快建设充电柱。

3.推动旅游便民服务。筹考虑城基础设施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发展建设完善旅游咨询与集散中心,旅游咨询点和服务区,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加大旅游景区、村旅游点、旅游沿线等旅游节点厕所建设力度。

4.优化城综合环境。在环境综合管理上,把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注入旅游元素文化符号,兼顾发展需要,统筹休闲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休闲广场、公共绿地、街头小品等城市公共休闲设施建设,规范整治广告牌、商业网点,推进村旅游点污水集中处置垃圾集中收集,抓好旅游道路沿线、旅游景区周边和村旅游区的绿化美化净化,全面提升旅游发展的外部大环境水平

5.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涉旅企业安全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各类旅游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各种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应急救援水平积极开展旅游教育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全面系统地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三、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文旅融合的主体责任,把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将文旅融合发展目标和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全面抓、全面管、全面建”的统一局面

2.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及相关部出台的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上级的奖金政策扶持。规划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时兼顾文旅产业发展需要,对重点文旅项目优先保用地。积极探索文旅产业项目农村用地政策和试点试行工作,通过城建设用地减挂钩等方式,满足村旅游项目用地需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加大对文旅企业信支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支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与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弹性作息,进一步释放文旅市场消费新潜力

3.强化资金。县财政要进一步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做好宣传推广、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公共服务和安全体系建设的保障工作。要加强项目包装策划,争取利用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和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服务业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