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文件
岫政发〔2023〕1号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
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

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依托岫岩玉文化、非遗文化、山水文化、廉洁文化、满族文化、红色文化、特色饮食文化等优势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推出文化旅游精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旅游为民,构建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的良好局面,实现旅游业成为转型升级推动器、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的工作目标,根据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验收标准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要求,以文旅项目统领全县经济发展全局,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供更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为重点,依托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岫岩玉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走创新之路、品牌之路、开放之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不断推动岫岩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把岫岩建设成为区域文旅产业发展的“典范”:一是治理规范化。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局面,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典范。二是发展全域化。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宜商,成为目的地建设的典范。三是供给品质化。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旅游服务,成为满足大众旅游消费需求的典范。四是参与全民化。健全旅游发展受益机制,出台旅游惠民政策,成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典范。五是效应最大化。旅游贡献达到较高水平,成为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促协调、扩开放的典范。六是助力乡村振兴多样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旅游、休闲旅游等多旅游业态惠及贫困群众,使之成为乡村脱贫振兴的典范。七是抢抓机遇最大化。抓住文化产业大发展、旅游产业大振兴、相关产业大融合机遇,努力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使旅游收益进一步增加,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县国民经济强有力的增长点。旅游品牌进一步形成,“中国玉都.生态水乡”的名片叫响东三省乃至全国文旅市场。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供给进一步丰富,使岫岩成为文化强县旅游名县。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加快构建融合发展载体

1.优化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一核两带”全域旅游构建,加强小黄河沿岸治理,完善大洋河环形休闲长廊西部弧形带建设,打造岫岩环形休闲步道。打通旭光路南段,建成北外环—兴雅线—旭光路带状骑行公园。以岫岩玉为核心,打响“岫岩玉”IP品牌,延展“岫岩玉”产业,点亮“岫岩玉”特色,构建玉博览、玉文创、玉智造、玉娱乐四大板块。以雨桐玉博物馆、唐帅艺术馆、中国玉雕会展中心、万客来玉博园为基础,形成核心项目玉石会展中心、玉石博览中心、玉石鉴定中心,打造世界级玉石文化交易博览中心,集玉石会展服务、玉石鉴定服务、玉石博览服务于一体文旅融合观光带。创立中国玉雕艺术学院,打造中国玉雕科研、教学和研学基地。以哈达碑大摞石、小南山滑翔伞基地低空飞行、山地运动等特色运动为支点,打造户外运动目的地。

(二)延伸融合产业发展链条

2.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1个文化旅游智慧平台,建立健全岫岩文化产业数据库;推进岫岩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发展,建设1个中国玉产业园游客接待中心;拓宽1.5公里新秀产业大道,开通建设1.13公里锦丝路南段,完善绿化及人行道建设,对雅河河堤清理及沙地硬化,打造拦河坝沿岸夜景灯光,建设岫岩夜市水街。构建“玉+”文创产业体系,重点策划包装花熙小镇片区,打造花熙风情水街沉浸式体验,大力发展夜市、夜宿、夜娱、夜服等夜游产品,点燃岫岩夜色经济特色消费体验。

(三)优化文旅融合产品和服务供给

3.推进文旅资源开发利用。探索“玉文化+非遗文化、满族文化、乡村文化、红色文化、餐饮文化、康养文化”,打造城市圈旅游和淡季旅游产品,加快岫岩玉文化旅游观光带、陨石坑地质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建立文化景区发展新模式,建成10个3A级景区。推动黄显声故居等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利用岫岩影剧院、雨桐博物馆、唐帅艺术馆等平台阵地,做好对外展览工作,办好基本陈列展、临时展览及惠民活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线上特色展览,做好对外信息宣传工作。争取申请资金对历史遗留的碑拓、石刻拓片等进行装裱保养。

4.提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具有旅游综合服务功能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综合体1个,二级旅游集散服务节点5个,景区旅游服务中心10个,新建乡村文化馆和基层中心设施,以“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项目”建设为引领,建设旅游服务中心、智能旅游调度中心、全域景点展示馆、旅游配套中心、民俗风情展示馆、旅游工艺品展示中心、旅游接待中心、土特产展示中心、生态停车场。继续规范完善路标指示系统。通往县内国家级旅游区道路主要路口都要配齐交通指示牌。完善国家级旅游区旅游指示标志和道路标识系统,要使用国际通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并增加三语(中文、英文、满文)说明。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确保景区、城市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旅游公厕50%以上达到A级以上标准。按照A级旅游厕所标准,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点、旅游干线等重点区域旅游厕所软硬件水平。

5.丰富乡村旅产品供给。以洋河镇贾家堡村为代表,“绿色、休闲、互动、体验”为主题,力争培育品牌民宿或精品酒店新增15家,农家乐50个,培育1-2个省市级美丽休闲乡村,创建5个星级旅游乡村,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持续深化乡村振兴等活动,不断美化提升周边人居环境。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将乡村休闲、人文历史、美丽乡村、山水风光、特色节庆、大健康康养、“非遗”文化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连成岫岩生态游、乡村自在游、民俗休闲游、玉文化体验游等5条特色乡村游线,2条精品游线。以建设“美丽休闲乡村”为抓手,通过文旅助力,拉动乡村旅游市场消费和农副产品销售,着力塑造乡村的“形、实、魂”,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精气神提起来,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6.创新举办重大文旅活动。探索建立文化元素常态化进景区模式,指导支持文艺表演团体编排玉文化、非遗文化、满族文化等品牌实景演出项目,走进全县各景区;按照“月月有卖点、四季有节庆”原则,谋划举办各类旅游节、文化节、美食节及博览会等参与性强的活动,打响岫岩旅游名片。举办中国岫岩玉文化旅游节、满族文化大集、千亩映山红旅游节、文化美食节、农民丰收节、满族颁金节、冰雕节等节庆活动;启动全民健身中心,举办体育赛事,助推体育赛事和户外运动双向发力,推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培育全县各景区举办常态化节庆活动,形成各具特色旅游名片;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四)实施数字文旅产业提升行动

7.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岫岩“数字文旅”建设,提高A级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场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支持电商产业发展,鼓励现有电商基地做大做强,推进建立营销与旅游兼容的现代营销模式,为岫岩玉文化线上传播加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利用推动网络直播平台、短视频等线上服务,为文旅产业的传播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8.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具有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全数据信息采集功能,具有行业监管、产业数据统计分析、应急指挥执法平台、舆情监测、视频监控、旅游项目管理和营销系统等功能,并有专人负责数据采集与运维工作。

(五)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9.培育新型消费形态和模式。进一步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培育一批“名店”和“老字号”餐饮品牌,利用花熙文旅小镇特色旅游街区等餐饮街区,积极举办“岫岩文化美食嘉年华”、“岫岩烹饪大赛”等形式多样的餐饮竞赛活动;积极发展星级酒店、规范发展经济型酒店、鼓励发展特色主题酒店,支持商务酒店、青年旅社、自驾车露营地、乡村旅游点等建设工作;举办岫岩礼物、岫岩玉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旅游商品向社会发布,谋划三年内在全县发展3-5家“岫岩礼道”实体店。

10.激发文旅消费动能和潜力。鼓励玉龙山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鼓励花熙文旅小镇丰富文旅街区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鼓励龙潭湾景区、水巷景区策划打造演艺文旅项目,支持打造“水乡小戏台”、“非遗小剧场”等特色夜间文旅精品展演舞台,营造出市民和游客可触可感的文旅消费场景,激发夜间文旅消费潜力。鼓励开展玉文化产业园开发原石、玉石价格观光游。

(六)推动文旅市场繁荣有序发展

11.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全面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巨型玉体、岫岩地质公园、岫岩陨石坑、鹿鸣谷等重点项目综合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玉都花熙文旅小镇二期、雨桐玉文化博物馆二期、玉龙山度假区二期、仙人谷温泉旅游度假区二期、避暑城堡一期项目建设。建设药山、罗圈背水库、前营子水库、岫岩水巷、黑山水库、石湖瀑布等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以自驾游带动岫岩的民宿旅游发展。

12.强化文旅市场监管。梳理和建立部门责任清单,建立统一受理的综合监管机制,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开展《岫岩满族自治县旅游产业促进条例》学习宣贯系列活动,保障《条例》的顺利实施;开展全县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公安、市场、交通等部门对重点景区、“一日游”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打击各类涉文涉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完善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红黑名单”管理机制,推进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落地,为守信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便利和优惠的旅游服务。

(七)提升“中国玉都.生态水乡”文旅品牌影响力

13.打造文旅品牌形象。以“中国玉都.生态水乡”为主要营销品牌,做大中国岫岩玉寻玉之旅。推出“玉美岫岩游”、“玉龙养生游”、“山水度假游”、“非遗体验游”、“廉洁岫岩之旅”等旅游线路。进行有层次的宣传推广,提升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强化文旅活动对旅游市场的拉动作用,引导景区(点)、园区、乡镇开展常态化旅游特色主题活动。

14.推广文旅品牌形象。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面向全国举办以“中国玉都·生态水乡”为主题的“岫岩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积极弘扬和宣传推介岫岩玉文化品牌,推进“巨型玉体”保护性开发工作,举办“中国玉文化艺术节”。积极筹备中国(鞍山)玉文化旅游博览会,继续办好玉雕精品巡回展销,持续放大中国玉都品牌效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工作顺利推进,特成立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文旅广电局、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等相关单位副县长担任。成员由任务相关单位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对文旅深度融合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对重要事项实行“一事一议”的制度。

(二)保障投入资金。贯彻落实《岫岩满族自治县旅游产业促进条例》,全面保护、合理开发和整合我县旅游资源,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设立岫岩县旅游业发展引导基金。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用地指标、融资、税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投融资机制。

(三)强化人才培养。组织部、人社局、县职教中心制订文旅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和引进计划,完善文旅人才储备机制,构建人才培养系统建立文旅人才储备基地,强化文旅行业职业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积极组织县内相关文旅企业从业人员及行政管理干部参加省、市相关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文旅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同时积板鼓励社会资本进驻文旅行业,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切实提高文旅行业人才聚集能力,推动我县文旅行业持续稳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