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全委会报告解读】聚力文化彰显 持续放大特色产业优势
    时间:2023-01-04 08:45来源:作者:点击:

    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报告指出,要聚力文化彰显,持续放大特色产业优势。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挖掘发扬我县特色文化底蕴,持续推进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

    微信图片_.jpg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度实施文化彰显,持续挖掘满族文化、非遗文化、玉文化和红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我县文化的张力和表现力。大力弘扬岫岩精神,持续推广岫岩文化形象口号和岫岩形象宣传片,不断提升岫岩人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内核。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继续选树“岫岩好人”等先进典型,让“坚韧质朴、自强奋进、大气包容、务实担当”的岫岩精神融入血脉。

    要深入推进玉文化传承发展。扎实推动“五大中心”建设,加快《岫岩玉资源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大力推广实施“岫岩工”标准,持续优化玉雕人才结构,激活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严格规范玉器市场管理,加大电商产业扶持力度,引导行业诚信经营。持续放大“中国玉都”品牌效应,加快在北京、深圳等地建设玉文化博物馆和大师产业园,继续举办“玉星奖”评选暨玉文化艺术节和玉雕精品文化展销活动。

    要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聚焦岫岩玉文化、森林康养、运动休闲等旅游核心产品,培育文化、旅游、康养、体育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完善品牌旅游线路。持续推进旅游景区提档升级,积极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重点村。完善旅游产业链条,下大力气在“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要素上提升服务功能,打造中国玉文化养生旅游目的地。

    要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用足用好文化资源,繁荣文艺创作,鼓励支持推出更多反映岫岩精神、展现岫岩奋斗的文化精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扎实开展卧龙山山城、石湖石柱等文物考古挖掘和保护修缮工作。持续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丰富文化创意等新型文化业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