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贯彻落实“助企纾困”工作情况
    时间:2022-12-08 15:45来源:县营商环境建设局作者:高艺点击:

    岫岩县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助力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制定《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明细表》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岫岩3家非国有企业共减免租金约322.88万元,取消市政管网接驳费、开通费等相关费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出台《国家税务总局岫岩满族自治县税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深化精细服务的方案》,从需求快速响应、提升网办体验、精准分类服务、优化执法监督和拓展部门协同等五个方面,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各项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2022年4月份,办理缓税216户,共计1430万元;共为全县各类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183笔,总额7171万元;办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退税91万元。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并加快推进保险代替保证金的试点工作。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完成2021年县内小微企业经费返还资格筛选工作,并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经费全额返还。根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全省法院“胜诉退费”工作的规定》要求,下发岫岩法院裁判文书关于“胜诉退费”事项表述统一规范的通知,开始全面实行胜诉退费机制。2022年以来,已办理胜诉退费26笔,退费金额40473元。

    (二)加强银企对接,助力企业走出困境。牢固树立“金融为民”服务理念,通过县融媒体平台向市场主体推荐23款信贷产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创新推出“活畜抵押+保险”信贷产品新模式,推动县建设银行发放辖内首笔活畜抵押贷款350万元。主动深入基层调查扶贫再贷款需求,为2户企业和1户个人提供展期资金2,230万元,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和疫情纾困工作。依托财库银协同工作机制,积极开辟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快速拨付“绿色通道”,按照“即来即办”原则,有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安全和准确拨付到位。鼓励银行企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对符合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加大信贷投入并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合理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主动让利。同时,进一步加大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及时眼踪调度推进情况,理顺工作机制,截至2022年4月末,全县累计共完成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468笔,金额5809万元。通过加大融资力度,进一步促进疫情期间经济复苏,增强金融软实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审批效率。组织各相关部门在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统一指导下修订完善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实现办事指南规范统一。贯彻落实市局工作部署,梳理适合“免申即享”的改革政策,推进“免申即享”改革进程。县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了自助查询机,实现政务服务7*24小时在线查询功能,同时在中心设置了政策咨询窗口,为企业解答减税降费、惠民惠企政策。依托12345平台,受理企业反映诉求,2022年受理企业投诉2件,办结2件,满意率达到100%。积极解答企业各类咨询,并提供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梳理、核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线上线下申报材料,确保线上线下申报材料准确、一致。目前“一件事一次办”系统法人服务主题共91个事项,涵盖餐饮、美容美发、休闲娱乐等。推动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建设,公示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通过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畅通政策供给沟通渠道,目前累计推送特色小微企业10户、创业孵化基地展示2处。优化企业信用修复服务管理,简化信用修复手续,如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原来需要提供12项材料,现只需提供4项基本材料,只要材料齐全当日即可办理信用修复,对企业出现失信行为并按规定申请修复的,保证自接到申请之日起6个工作日完成初审和复审,依法依规重塑信用修复。加强保障对开发区提高土地供给效率,对开发区重要项目所需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统筹占补平衡指标,全县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开发区项目落地需要。不动产登记窗口推行四项便民服务举措,帮助群众和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减负,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加大稳岗促就业力度,推进企业稳定发展。为确保企业能够享受稳岗返还政策,根据市中心的部署,岫岩县做好稳岗返还前期工作,继续执行总费率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及征缴延期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以及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优化职业培训,做好职业培训前期工作,入企深入调查,了解急需紧缺技能人才需求,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用工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对符合补贴条件的按规定予以发放补贴。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落实延长社保费缴费期限优惠政策,对2022年1-4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征缴期限延长至2022年4月29日。

    (五)严明执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公安局制定了《岫岩县公安局涉企案件侦办微制度》,要求各执法单位在接到涉企案件线索的报案、控告、举报、自动投案,都应当接受并登记,由最初受理的公安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办理,不得以管辖权为由推诿或者拒绝。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要依法严格确定查封、扣押、冻结范围,一般应当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严禁采取超权限、超范围、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对于涉案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的经营场所和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原则上不予查封、扣押、冻结,确需提取犯罪证据的,采取拍照、复制等方式固定。对于涉案财物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另行处理的,应当立即解除并及时返还有关当事人。全面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对于涉企历史积案,要严格落实侦办责任,加大积案清理工作力度,确保企业满意。

    (六)切实开展专项帮扶,助推企业行稳致远。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方面,提升科技企业基础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岫岩满族自治县恒锐镁制品有限公司申报瞪羚企业。引导相关企业围绕技术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共同开展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平台)申报。及时发放省交通厅下拨的农村客运车辆运营和保险补助专项资金,纾解企业困难。加大对旅行社扶持力度,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组织筹办工作交由旅行社承接。合理确定预付款比例,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旅行社支付资金。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潜力,今年我局将继续对旅游企业“引客入辽”、品牌奖励、项目建设给予资金补助。联合金融机构或平台类企业发放文旅消费优惠券,引导旅游企业同步推出各类优惠活动。制定了《岫岩县关于开展促销费活动专项资金的使用方案》,按要求将19万元分别发放给相关企业,激励扎实开展消费活动的各企业,培养新的经济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依据省市商务部门的专项资金申报政策,继续为全县外贸进出口企业申报各类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为我县疫情下步履维艰的外贸出口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制定《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专项帮扶实施方案》,加大对餐饮业零售业纾困扶持力度,积极帮扶餐饮业零售业企业,截至2022年4月29日,全县共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28个,其中固定采样点24个,便民采样点4个。2022年1-4月对全县冷链、快递、物流、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免费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同时对我县5个大型超市、3个大市场服务人员免费开展定期核酸检测。

    二、存在问题

    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政策理解不够透彻,涉农贷款流程仍较为繁琐,涉及部门较多,导致放款周期较长。办事指南精细化程度不高,准确性、时效性和实用性还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各部门对本部门办事指南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及时修改完善基本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切实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盘活资金,缓解经营压力,助企减负促发展。以农业生产特色镇、特色村为切入点,联合金融机构,集中组织村委和乡镇政府开展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申报和初审工作,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将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到实处。

    岫岩满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