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岫政办发〔2022〕35号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岫岩满族自治县举办冬季房交会
稳经济促消费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岫岩满族自治县举办冬季房交会稳经济促消费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岫岩满族自治县举办冬季房交会稳经济

促消费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经济、促消费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决定举办冬季房交会活动,全面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激发社会消费活力,加速全县消费市场回暖,结合岫岩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举办冬季房交会活动相关安排

(一)活动时间:本次冬季房交会展会时间自2022年12月7日至12月13日,享受优惠政策时间自2022年12月7日至12月31日。

(二)活动地点:县老客运站大厅。

(三)优惠政策及领取流程

1.优惠政策享受范围:

阜昌街道:百家汇、颐都文庭、聚福公馆、碧桂园、红运嘉园、颐华天府三期、玉都花熙、玉都首府、贤士名府、学士名府、万润水岸豪庭、蓝旗小镇、祥生置业、玉峦湾,鸿升壹号公馆、康宁御景嘉苑、隆御豪庭、旭光家园。

兴隆街道:融德君澜。

2.财政补贴政策及领取流程:一是房交会期间成交的商品房财政均补贴1万元/套(不含二手房交易)。二是房交会展会期间已购买的商品房(住宅、别墅、商业用房)可以参与抽奖活动。购买商品房购房人享受财政补贴限制条件:房交会购房补贴范围为自然人(企业、单位等不享受财政补贴);在优惠期间申请退房的,在生成退房申请表时,在申请人和开发商签字盖章的栏内自动填入如下提示——“重要提示:为禁止套取财政契税补贴,在本届房展会优惠期间内申请退房的购房人,其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在优惠期间内不能再重新购买已退原房屋,系统自动禁止生成新的网签合同,已取得财政补贴退房的购房人同时退还政府财政补贴(奖金)及按税务部门规定办理。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具购房发票时要在发票上注明优惠的补贴政策。

领取流程:一是网签部门确认房交会期间购房者享受财政补贴名单报送到税务部门;二是购房人需在2022年12月7日-12月31日房交会期间成交的一手商品房,签订参展楼盘房源的网签备案合同完成契税完税凭证;三是在2022年12月30日后,持本人身份证明、银行卡、网签备案合同、契税完税凭证,到楼盘所在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指定窗口领取财政补贴1万元/套。

抽奖流程:一是抽奖地点为广电演播大厅。二是抽奖时间暂定房交会展会活动后三天。三是奖品拟定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20万元;二等奖2名,奖励现金10万元;三等奖3名,奖励现金5万元。个人所得税自行缴纳。

3.契税优惠政策及领取流程

①住宅

首套≤90平方米,契税税率1%,财政补贴100%,首套>90平方米,契税税率1.5%,财政补贴67%。

两套:≤90平方米,契税税率1%,财政补贴100%,两套>90平方米,契税税率2%,财政补贴50%。

三套及三套以上:普通标准住宅【同时满足:面积≤144平方米容积率>1.0、单套总价≤200万元】、契税税率3%,财政补贴67%。非普通标准住宅【不同时满足:面积≤144平方米、容积率>1.0单套总价≤200万元】,契税税率4%,财政补贴50%。

非住宅:计税依据为购买价格,契税税率4%,财政补贴75%。

转让二手住宅出售方:取得房照后到转让时期限,转让购买不足2年的住宅,计税依据为交易额/1.05,综合征收率6.5%,财政补贴25%。转让购买2年以上未满5年的住宅,计税依据为交易额,综合征收率1%,财政补贴25%。转让购买5年以上的唯一住宅,免税。

转让二手非住宅出售方:增值税及附加计税依据为(出售价格-购买时发票金额)/1.05,税率5.5%,财政补贴25%。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为出售价格/1.05-购买时缴纳的契税-购买时发票金额-出售时缴纳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税率20%,财政补贴25%。土地增值税计税依据为出售价格/1.05-购买时缴纳的契税-购买时发票金额-购买时发票金额×5%×购房年限-出售时缴纳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税率30%-60%,财政补贴25%。印花税计税依据为出售价格,税率0.5‰,财政补贴25%。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其中,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领取流程:按规定程序到楼盘所在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指定窗口办理契税补贴。

注:一是房交会期间销售的商品房按实际成交价征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相关税费;二是于2022年12月6日之前已购商品房的购房人在房交会期间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只享受本方案契税补贴优惠政策。

4.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

①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双职工(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商品房贷款的最高上限为100万元,二手房贷款最高上限为80万元;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商品房、二手房贷款的最高上限为60万元。

②延长二手房贷款的房屋使用年限。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不能超过25年,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为35年减房龄,且贷款最长期限为30年。

③提高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积金贷款额度。毕业未超过5年的来岫落户普通高校毕业生办理公积金贷款时,不受公积金账户余额限制,单职工缴存公积金贷款额度在60万元基础上上调1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职工(至少有一方为来岫落户大学生)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15万元(上限不超过100万元)。

④取消首套公积金贷款结清,再次申请第二次公积金贷款三个月时间限制。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后抵押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即可申请办理第二次公积贷款。

⑤现役军人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现役军人配偶作为主借款人,其配偶是我县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现役军人作为共同还款人,需出具部队工资收入和部队公积金缴存证明,按照我县缴存职工贷款政策执行;现役军人作为主借款人,需出具部队工资收入和部队公积金缴存证明(异地缴存证明),按照我县异地缴存职工贷款政策执行(不受户籍地限制)。

5.金融机构信贷政策

①工商银行

首套房5年期以下(含)住房贷款利率调整为4.2%,5年期以上住房贷款利率调整为4.2%;二套房5年期一下(含)住房贷款利率调整为4.9%,5年期以上住房贷款利率调整为4.9%。

②农业银行

根据5月15日《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22〕115 号)要求,合理确定辖内首套和二套住房贷款利率:首套房5年期及以下利率执行标准为LPR,5年以上(不含)利率执行标准为LPR-20BP;二套房5年期及以下利率执行标准为LPR+60BP,5年以上(不含)利率执行标准为LPR+60BP。

③建设银行

(1)期限五年及以下贷款,最低可执行首套3.7%,二套4.3%(+60BP)的利率标准。

(2)期限五年及上贷款,执行首套4.35%(-5BP),二套5.05%(+60BP)的利率标准,对优质客户最低执行首套4.25%(-20BP)。

(3)近期将出台降低住房按揭贷款(首套)首付到20%、延长借款人年龄、(二手)住房按揭贷款的房龄限制等政策。

④邮储银行

(1)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为20%。

(2)5年期以上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降至相应期限LPR减20个BP,即4.1%;5年期以上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降至相应期限LPR加60BP,即4.9%。

⑤鞍山银行

政策一:

(一)首付比例。首套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25%;二套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

(二)执行利率。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1-5年期执行3.65%;5年以上执行4.10%;二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1-5年期执行4.30%;5年以上执行4.60%。

政策二:

所有在我行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如需办理装修贷款业务,执行利率4.35%,时间不超过12个月。

⑥县农商行

(1)原二手房房龄+贷款期限由不超过30年更改为不超过35年。

(2)房交会期间优质客户利率下降25个BP点,由4.35%降到4.1%。

(3)房交会期间优质客户1-5年期贷款利率执行3.65%。

(五)活动组织

1.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优惠政策认证操作流程,协调财政、税务、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落实购楼认证流程和展会相关事宜。

2.县财政局、县税务负责制定出台群众购楼财政、契税补贴等优惠政策,落实优惠政策的把关、审核及后期工作;负责将财政、契税补贴资金拨付至对应的街道办事处。

3.住房和城乡建设配合做好展会筹备及认证等工作(县财政局、税务局、公积金办等相关部门做好现场认证工作);组织发函邀请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加房交会;编制房交会须知,制作房交会布展平面图,负责房交会期间会场布置、管理及商品房销售数据统计汇总工作。

4.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展会期间购房者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

5.县卫生和健康局:负责做好展会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县公安局负责安排警力,保障房交会的顺利举办。

7.县信访局负责做好房交会期间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

8.融媒体中心:负责做好展会期间的全程宣传报道工作。

9.阜昌、兴隆:负责财政补贴、契税补贴的核查、统计、发放工作。

10.公积金管理办公室:负责展会认证期间按揭贷款购房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放贷工作。

11.各银行机构:负责展会认证期间按揭贷款购房者住房商业贷款的放贷工作。

12.各参展开发企业:负责确定各自优惠政策,包括打折、赠品、特价房等,详细内容于房展会现场自行发布。

二、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将举办冬季房交会活动,作为当前“稳经济、促消费”的重要工作来推进,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圆满举办,从而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激发社会消费活力,加速全县消费市场回暖,为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加强配合,统筹推进。各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活动从筹备、到实施、到总结各环节间统筹协调。县住建局要坚持牵头抓总,各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协作,按照分工落实好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活动细则,确保活动组织得当、开展到位。县融媒体中心要做好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宣传工作,做到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家喻户晓,确保消费者第一时间清晰了解本次活动,全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要强化监督,规范执行。各部门要加强质量、价格等方面监督执法,跟踪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严处虚假宣传、哄抬房价、以次充好等行为,维护消费秩序,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县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大对政府补贴、契税补贴资金筹集、使用等过程监管,保证资金拨付和使用符合财政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坚决严厉打击套取财政资金等不法行为,确保充分发挥出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