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县乡镇水利站全年绩效考核报告
    时间:2022-12-05 16:08来源:作者:点击:

    一、基本情况

     岫岩县共有24个乡镇办事处,每个乡镇办事处各设一个水利服务站,隶属于水利事务中心,实际在岗58,退休19人,实行县水利事务中心与乡镇(办事处)双重管理体制,以县水利中心管理为主,主要负责所在乡镇办事处相应水利工作。 

    二、乡镇水利站运转情况

    乡镇水利站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省、市和水利事务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制定了水利站站务管理制度、水利站岗位职责、水利站固定资产、物资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经费由县财政纳入预算,车辆每年每车运行经费20000元,办公经费每人每年3000元。主要负责村级水管员培训指导工作,乡镇水利站车辆运行管理、站房日常管护,水利站人员、水管员的绩效考核汇总,对新增和报废资产及时清理登记,做好水利服务仪器及其他农村水利资产的储存、维修养护等工作。 

    三、考核情况

    一、岗位设置和人员管理情况

    1、岗位设置

    岫岩县各乡镇(办事处)水利服务站隶属于岫岩县水利事务中心,实际在岗58,其中专业技术岗23人,管理岗30人,工勤岗3人,非编制内2人实行县水利事务中心与乡镇(办事处)双重管理体制,以县水利事务中心管理为主,主要负责所在镇(办事处)相应水利工作。水利服务站人员从各乡镇区在编、在水利岗位人员中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选用。各乡镇(办事处)水利站长负责本辖区各项水利工作。

    2、人员管理

    根据省、市、县相关规章制度,各乡镇(办事处)水利站实行在编人员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登记造册。定期组织站内工作人员和水管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并做好培训记录和学习笔记,使之成为绩效考核依据之一。人员考勤方面实行站长负责制,并且编制考勤表,做到考勤透明制、全员制。

    二、业务履行

    1、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

    各水利站每年提出本辖区内农村水利工作计划意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辖区内水利规划,并对辖区内农村水利工程的质量、安全和验收工作进行参与,确保农村水利工程建好、用好并发挥最大效益。

    2、防汛抗旱和运行管理

    防汛抗旱工作是我们水利站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水利站在汛(旱)期对水利工程安全隐患认真检查,坚守岗位并做好汛期值班记录,及时上报辖区内水情、险情、旱情。

    基层水利服务站在工程建设、防汛抗旱、运行管理、工程档案、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方面工作都比较到位。  对24个乡镇(办事处)工程档案和资产进行增补。利用中国水周和世界水日的契机,在各乡镇(办事处)主要街道、社区、村组设立宣传板报、现场指导、发放防汛抗旱、节约用水、水政执法等相关水利知识。

    三、设施建设和资产管理

    基层水利站在固定资产管理、技术服务车辆、设施建设、站容站貌方面是好的,在固定资产管理管理方面,由水利服务总站建立总登记簿,全县24个乡镇(办事处)分别建立本辖区登记簿,层层把关、层层负责,为防止固定资产流失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技术服务车辆管理方面,在配发水利服务用车的同时,下发了服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实行站长负责制,加强皮卡车的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确保车辆和行车安全,并设立了监督电话。

    四、队伍建设

    基层水利站在工作作风和群众意见方面工作非常突出。工作作风严谨,办事高效,与上下级、村民相处非常融洽。全年无利用工作之便为个人谋私利、无违法乱纪行为、无不服从上级部门领导不团结群众行为、无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深知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例如:只是满足自身任务的完成,工作开拓不够大胆;业务素质提高不够快速,对新业务知识学习得不够多,不够透彻。

    六、结论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的需要,扬长避短,发奋工作,克难攻坚,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好。

     

    岫岩满族自治县水利事务中心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