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扬尘治理 促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建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23 14:07来源:作者:点击:

    王振洲、王丹璐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扬尘治理 促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岫岩县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2020年我县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达到2020年考核任务41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其他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均达标;2021年PM2.5年均值36微克/立方米,低于考核任务目标2微克/立方米,其他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均达标;截至目前2022年上半年PM2.5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其他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均达标,2022年PM2.5全年考核目标值为年均值34微克/立方米,预计2022年岫岩县环境空气质量中PM2.5年均值能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岫岩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管控措施,三年来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能达到标准。

    二、岫岩县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情况

    2020年起我县狠抓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岫岩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加大烟花禁放、祭祀焚烧管控力度。2021年12月1日鞍山市政府发布《关于我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岫岩县委、县政府周密部署、严格落实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2022年1月31日除夕夜,岫岩县公安部门出动200余警力、警车40余台开展全区域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民政部门积极开展祭祀用品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祀。2022年春节期间共检查业户102户,查扣烧纸200余捆、纸元宝48袋,处罚3家。

    各乡镇(办事处)组织机关干部1200余人进社区、进小区、进村屯开展烟花爆竹禁放、祭祀焚烧管控,宣传引导工作,并在路口设置巡逻点。县应急局多措并举宣传爆竹禁放,利用应急通讯保障车和无人机,对主城区及各乡镇进行烟花爆竹禁放、森林防火进行宣传巡查,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火公告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公告以及文明祭祀公告,确保做到全覆盖宣传、管控,截至2月20日,共出动工作人员6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无人机30余台次。农历二月二当日,县公安部门出动警力开展全区域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民政部门积极开展祭祀用品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经过管控我县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期间基本杜绝了烟花爆竹燃放和祭祀焚烧现象,有效的改善了我县环境质量。

    二是加大扬尘及秸秆禁烧管控力度。为保证空气质量,县环卫部门从2020年1月1日起每天早4点到7:30点,下午1点到3点,晚8:00-10:00在这3个时段利用3台低尘干式吸扫车对县城区主街主路实施低尘吸扫,同时出动保洁人员实施人工保洁。县交通部门对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重点路段进行执法检查,严防公路扬尘污染。县住建部门对施工现场可造成扬尘污染粉尘类的建筑材料及渣土进行全覆盖,责令各在建工地派专人对不能覆盖的部位进行定期洒水,各建筑工地已全面落实相关抑尘措施。各乡镇成立秸秆禁烧管控巡查工作组,出动秸秆禁烧管控人员进行加密巡查。同时,县生态环境分局对各乡镇(街道)开展秸秆禁烧管控巡查,做到秸秆禁烧巡查到位、管控到位。

    三是加大对露天烧烤、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管控力度。县综合执法部门每天派出露天烧烤及餐饮油烟净化器巡查管控组,对主城区餐饮企业行巡查管控,并对露天烧烤现象进行管控,重点对县空气子站所在范围内500米开展重点巡查管控,管控效果良好。

    四是加强工业源管控。县生态环境分局出动执法人员对企业开展扬尘巡查管控工作,同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企业开展扬尘巡查管控工作,日常开展“双随机”检查巡查工作,对扬尘管控不利存在违法问题的企业坚决予以立案查处,有效的遏制了生态环境违法现象的发生。

    五是加强移动源管控。岫岩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城区周边路口设置检查卡点,对移动源进行严格管控。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车辆联合执法工作,对国四及以下车辆严格管控。

    六是加大对我县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整治力度。目前,我县共十六个建筑工地,下达整改两次,并已全部完成整改,并要求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重点检查施工现场物料堆场是否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落实封闭、半封闭及围挡苫盖措施,是否配备喷淋、洒水、喷雾等抑尘设备,是否落实堆场取料、卸装车作业过程扬尘管控,是否落实运输车辆苫盖、清洗等管理措施,将达不到要求的堆场料场纳入堆场料场整治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并持续抓好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落实,每周保证2次以上对在建工地进行日常检查巡视和不定时突击检查,遇到大风天气必须停止作业,并联合环保等部门对建筑工地做到无死角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建筑工地存在“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施工作业不规范,通过立行立改,依法依规按期完成整改。

    七是高度重视落实措施、认真开展治理工作。把扬尘遗撒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路面清扫保洁,减少扬尘,强化日常养护,加强主要农村公路的保洁,保持公路清洁、安全、畅通。采取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督查考核,做到及时清扫,及时清理路面、路肩堆积物,保持路面平整,洁净无杂物,路容路貌整洁美观,及时疏通陡坡,易损路段的边沟,保持排水畅通,及时修复水毁,填补路基缺口,全面实现公路路域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管理有序、沿途无垃圾的目标,积极打造路况质量好,对农村公路坚持清除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的生活垃圾和白色污染物,对公路环境脏、乱、差现象进行治理,确保农村公路路面干净整洁,防止扬尘污染。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对扬尘遗撒源头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路政日常巡查,严厉查处扬尘遗撒货运车辆的行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八是深入源头全面排查,落实严打整治机制。路政中队多次组织深入源头企业排查,传达开展扬尘遗撒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扬尘遗撒规范装载运输承诺书》,就货运企业做好当前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货运企业切实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抓好本企业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教育,要求货车在装运时,做好密闭、遮盖等措施后,方可上路行驶。

    九是强化路面整治重点,落实严打整治机制。为避免路面整治管控中出现漏洞和死角,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辖区货运车辆扬尘遗撒的违法行为,时间和空间上的规律和特点,确定部分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以守点与巡查结合,跟踪、突击等方法,根据扬尘遗撒车辆的运行时间、路段,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整治的原则,确保整治有战果,整治有实效,有效遏制了货车扬尘遗撒的现象。

    十是强化整治宣传教育,切实营造宣传氛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向企业负责人及广大驾驶员宣传扬尘治理和开展货运车辆整治的目的及重要意义,制作《治理货运车辆扬尘遗撒宣传单》、《扬尘遗撒规范装载运输承诺书》,在执法过程中,向货车驾驶员宣传告知,劝导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行车。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岫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及稳定达标工作,县委县政府将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作为我县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决将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我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持之以恒的狠抓落实,使我县环境空气质量能够稳定达标,努力使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