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公共服务能力》第3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23 14:03来源:作者:点击:

    农工党鞍山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公共服务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制定岫岩县解决缺乏医疗卫生机构和合格医生工作方案》,确保我县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能够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仍然有保障。县、乡、村各乡医疗机构配备合格医务人员,消除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空白点”,达到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截止2022年6月底,全县共有2所县级医院,23所乡镇卫生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7个村卫生室已达到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取设备投入。2017年省政府对全省贫困县投入扶贫医疗设备。其中对我县8家乡镇卫生院给予投入,每家80万元医疗设备(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血液分析仪,彩超,心电图);2018年省政府以奖代补给予14家乡镇卫生院每家30万元设备(每家按照设备需求情况配备)。因我县财政资金有限,下一步我局会积极向省、市争取设备投入,以弥补各基层医疗机构设备老化、性能参数低等问题。

    二、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建设。    

    县中心人民医院利用微信群功能,与基层医疗机构分别建立了胸痛单元交流群、检验交流群、超声交流群、影像交流群,以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方便快捷的进行互相探讨、交流,大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预约挂号、预约住院等方式,方便广大患者就医,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共同发展。开展了远程会诊医疗服务。县中心人民医院同三家乡镇卫生院开展远程影像会诊业务,九家村卫生室开展远程心电诊断合作项目。截止6月底,共完成远程影像会诊327人次,远程心电诊断80人次,为合作的医疗机构和患者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远程诊断服务,同时也为患者的后续治疗提供了技术支持及便利条件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招聘大学毕业生力度。

    2022年计划面向社会招聘事业单位卫生系统工作人员59个岗位,共118人,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中。我县中心人民医院计划招聘合同制人才研究生、临床医生若干,护理及医技人员31人。县中医院计划招聘合同制专业技术人才24人。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计划招聘合同制专业技术人才共16人。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采取师承教育,定向培养,进修培训,学历教育等形式,大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中医药人员的比例,逐步强化人才队伍结构。

    四、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人才素质。

    在医务人员中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倡导全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加强外出进修培训的力度,选派技术骨干外出进修深造。参加各类短期培训、学术会议。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项目,做好全科医生等基层紧缺人才储备,同时确保他们的工资和社保待遇。

    五、建立人才机制,保障人才待遇。

    健全人才的薪资待遇。临床西医研究生到县中心人民医院给予安家费10万元,并给缴纳五险一金,签订劳动合同,;临床医疗一本的给予安家费6万元,并给缴纳五险一金,签订劳动合同;临床西医专业全日制一本毕业生给予3万元安家费,并给缴纳五险一金,签订劳动合同影像诊断二本以上的给予安家费3万元,并给缴纳五险一金,签订劳动合同。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