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加强城市管理 提高城市品味》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23 14:02来源:作者:点击:


    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 提高城市品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坚持惠民生、促发展,结合岫岩地区风土人情、地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城市老旧管网改造、城市排水防涝及泵站升级改造等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兴隆北红旗地产项目,实施了锦丝路南段、碧玉街等南部城区路网建设、加快花熙小镇、碧桂园等品牌项目建设进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更新、发展,拉动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框架。

    二、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1、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完成了岫岩县城镇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改造工程,正在推进岫岩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城镇二水源、岫岩县第一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

    2、实施了岫岩县2022年2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及改造楼体工程项目建设。改造内容包括楼体内外和基础配套设施改造,细化小区绿化、照明、道路、管网、体育健身、文化休闲、电动车充电装置等设施。近几年岫岩县住建局逐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将符合改造标准的老旧小区列为改造计划,意在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居住出行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3、常态化推进城市绿化、亮化、净化。新增城镇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10处,总面积1.2万平方米;完成城镇3处亮化小品建设;加强城镇主街主路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和日常管理,采取人工与机械化低尘清扫、洗扫相结合方式,加大力度对城镇内370余个生活垃圾点和卫生死角的日常检查巡视,发现垃圾及时清扫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环境治理全覆盖。

    三、加强城市综合管理,规范执法行为

    1、根据《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辽纪发20221号)精神,加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际,制定岫岩县住建局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切实改变工作作风。

    2、方案进一步明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依法规范履行职权。坚决制止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人情”执法、多头执法、粗暴执法等问题。加强对机关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以罚代管等违违规行为的监督打造“文明规范”的执法环境,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住建浓厚氛围。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加大宣传引导教育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等方式,充分利用宣传日活动、公益性广告、各类宣传标识广泛宣传、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整体素质。

    五、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积极化解风险矛盾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制度、标准、办法。加强监督指导,督促落实推进城镇内物业小区建立居民业主委员会等管理议事机构的建立,充分发挥管理服务效能,坚持培训考核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管理机制日趋健全的小区管理新模式,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小区居民满意度逐步攀升。

    2、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市民来电来访、认真做好登记,召开专题会议具体研究,部署落实,创新工作举措,及时给予办结答复,层层压实各级职责,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建立领导班子坐班接访制度,随时接待信访群众,及时查处和解决信访案件,极力解决百姓急、愁难、盼的民生问题,能够及时处理的及时处理,暂时无法解决的聘请专业律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向老百姓耐心解释,及时掌握事件动态,引导群众按照法律途径处理,防止重访越访事件发生,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六、常态化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举全局之力,全员参与抓管理。动员住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有领导主抓、有部门负责、有专人承办,对标对点、对事对人、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住建系统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创城工作新局面。

    2、履部门之责,突出重点抓管理。紧紧围绕创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不遗余力推进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物业小区管理等综合整治;重点解决城市卫生死角、绿化档次不高、建筑工地管理不严、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破损无人管、宣传标识设置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坚持日常监管维护与综合整治相结合,坚决按照不达标,人不撤、力不减的工作原则,确保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园林绿化美观整齐、建筑工地实现“六个百分百”、市政设施便利完善、物业小区管理井然有序,让岫岩城市环境更优美、更宜居。

    3、兴务实之风,脚踏实地抓管理。对照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面梳理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个死角,对城市管理部件的每一处损坏做到既损即修,彻底改变长期无人管理影响城市形象或出现大的损坏而重新翻修的情况。坚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常态化开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重点解决久拖不决,敷衍了事,城市管理松散等问题,按照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原则,重建、强抓、共管,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干劲、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抓管理、促提升、保长效,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精准对标,坚决达标。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