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非法服务中介和假律师--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2-07-05 13:43来源:县司法局作者:梁友利点击:


    广大市民朋友们: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法律服务市场需求不断加大,从而催生法律服务市场出现冒充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从事法律服务业务、牟取非法利益的事件,特别是一些法律咨询公司超范围经营,从事法律服务业务,虚假承诺,误导欺诈群众,社会反响越来越强烈,大量不明真相群众上当受骗,不但损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声誉,严重扰乱了我县的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为防止大家上当受骗,岫岩县司法局对广大市民作出如下提醒:

    一、注意区分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和法律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是由辽宁省司法厅审批成立、统一管理、能够提供诉讼、代理辩护及非诉讼法律服务的机构。律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委托办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法律服务所代理民事案件,不能代理刑事案件。而法律咨询公司是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颁发营业执照并管理的公司,只能提供法律咨询,严禁从事诉讼代理、辩护业务。

    二、到正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办理业务。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是合法的执业机构,当事人聘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应该选择正规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并到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实地签订书面委托合同,而不是与个人签订。同时索要盖有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财务专用章、由税务部门核发的正式发票。

    三、聘请正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案件。正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都有省司法厅颁发的执业证,此证是获准从事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业务的唯一合法证件。当事人有权查看律师执业证、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也可以根据执业证号码到辽宁省律师协会官方网站“辽宁律师网”或“辽宁法律服务网”查询其真伪。另外,对于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可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免费解答法律咨询。对于经济困难等弱势群体的特殊案件,当事人可以向岫岩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对符合援助范围的,岫岩县法律援助中心将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广大市民朋友需要法律服务时,请大家仔细辨别、谨慎选择。如有发现冒充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非法执业者,可以向司法行政机关或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监督举报电话:0412--7824049

    举报箱地址: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司法局1201室

    邮箱地址:xyxsfj1201@163com

    岫岩满族自治县司法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