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沟乡2022年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20 14:10来源:作者: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做好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切实加强岭沟乡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提升公众通过政务公开渠道 了解政府信息、参与政府治理意识,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水平,促进透明履职,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周密部署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的有关精神,以深入宣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助力主题为宗旨,结合岭沟乡实际,制定了《2022年岭沟乡“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活动当天,通过LED悬挂横幅,大力宣传本次活动的主题,“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同时,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避免人员聚集,主要以线上方式开展活动。通过政务公开日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而且为各企业、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受到了全乡企业、群众的高度赞誉。

    二、精心组织、互相配合

     (一)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政务公开活动

    5月16日当天,接待群众咨询20人次,为群众解答有关政策难题问题10件,群众很满意从而推动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二)充分利用便民服务热线开展咨询活动

    乡政府对外公布了办公室电话,并将此电话作为群众咨询热线,分别为群众解答常规事务、监督投诉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了政策咨询、行风建设、监督投诉等的服务功能。活动日当天共接到群众电话咨询4件,全部予以解答。

    三、高度重视、务求实效

    (一)领导重视,率先垂范

    乡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将其纳入重要议程,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研究,制定方案。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安排部署活动事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做到了“四个亲自”,即亲自部署活动、亲自到场指导、亲自接待企业、群众咨询、亲自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从我乡的各项工作实际出发,突出为民宗旨,确定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不搞形式主义,灵活地安排各种公开形式,收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通过这次政务公开日活动,我们意识到,乡政府及相关事业单位需要深入群众,多听、多想、多看百姓的诉求,直接面对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贴心事。因此,在今年的活动设计上,乡政府更加注重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除了要求其按规定搞好各自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还要求其发挥密切接触企业、群众的优势,通过政务公开这个平台,为企业、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

     

    岭沟乡人民政府

    二O二二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