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 深化政务公开
    时间:2022-05-15 12:56来源:作者:点击:

    县委常委、副县长 付天财

    (2022年5月15日)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打造开放政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提高政府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外部监督,促进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建设,对增强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凝聚力、公信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重点领域公开质量和实效,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以公开促落实,扩大政务开放参与

    县政府准确把握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立足工作实际,建章立制,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部门节点工作目标清晰化具体化,形成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的制度保障体系。同时,不断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群众关注关切为导向,以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大厅、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屯)群众办事场所为依托,抓住政务公开关键,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时效。

    今年以来,县政府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充分发挥各公开平台功能,密切关注社会关切,掌握网络舆情,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疫情期间,派专人值守并及时回复群众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便民平台、7854321热线电话等渠道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诉求,捕捉群众涉及民生、疫情等关切点和企业保供生产经营难点,共办理群众合理诉求2万余件,办结率100%,真正做到不浮夸、不空谈、办实事、求实效,切实用政务公开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二、 以公开促规范,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是有效公开的前提,对于改善基层政务公开生态,增强政务服务能力,提高政务公开效率,实现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县政府不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原有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新增设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等24个专栏,出台《岫岩满族自治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岫政办发〔2020〕37号)等文件,编制涉及安全生产、财政预决算、征地补偿、社会求助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等要素,并向社会及时公开。

    近年来,县政府不断加强政务信息规范化管理,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建立常态化解读回应机制,不断提升解读实效,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确保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审查、答复、归档和办理流程各个环节的依法依规,最大程度便利申请人获取信息。强化政务公开在基层服务治理功能,依托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屯便民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张贴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延伸至基层,力求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三、以公开促服务,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新时代政务公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打造服务型政府,县政府严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切实解决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问题。全力营造高效便民的服务环境,扎实推进“一网通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时,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等改革,深化综合窗口集约服务,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截至目前,网上办件量达2200余件,以更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为群众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新红利和获得感。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只有持续推动转变执政理念,大胆创新举措,释放政务公开的积极作用,促使群众“无障碍”获知政务信息,才能使政务公开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才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县政府将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更有实效地落实落地,真正让政务公开成为我县日常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为自觉,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