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岫政办发〔2022〕6号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岫岩满族自治县创建省级健康
促进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岫岩满族自治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岫岩满族自治县创建省级健康

促进县实施方案

 

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根据《辽宁省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2年度要求,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保障我县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如期完成,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制定并落实有利于健康的相关政策,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探索建立适合岫岩满族自治县健康促进县的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1.建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出台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2.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的比例不低于20%、20%、40%、50%、50%、20%。

3.居民健康素养在2021年度基础上提高20%,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4.成人吸烟率2021年度基础上降低20%,或低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5.创新体制机制,总结适合我县实际、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建立健康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全县健康促进体制机制、领导协调机制,制定相关政策。(责任部门: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

1.公开承诺健康促进县创建,把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健康促进县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2.县政府各部门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及配套实施方案。

3.督促建立覆盖城乡、社区(村)、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个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

4.将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规范管理。

(二营造社会氛围,扩大舆论宣传,提高对健康促进县的认知。(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各创建单位

1.要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印制各种宣传材料,提高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健康促进县理念和策略的认识,并发挥部门优势,从而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各创建单位在启动大会后要召开本单位或本辖区的动员大会,全方位宣传健康促进县理念,宣传各类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县委宣传部要做好动员大会及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三项目监测评估督导。(责任部门:县卫健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监督中心

1.负责基线调查工作。

2.负责全县创建工作的培训、督导和能力建设。组织专业指导机构,采取逐级培训方式,提高各单位对健康促进县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加强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提高建设能力。

3.负责创建工作的综合干预和效果评估。

4.负责编写我县年度人群健康状况及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5.负责督促健康促进县评估指标体系各项内容落实。

(四健康促进项目重点建设。(责任部门:县卫健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监督中心

1.成立卫健局、医疗卫生机构两级健康促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围绕创建健康促进县标准,制定系列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各项健康促进建设重点任务,加强与各部门沟通,推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建立健康促进专业人员队伍。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由其他医疗机构组成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为各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创新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4.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宣传栏、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个体化健康指导、参与式体验等服务,鼓励全县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促进县创建活动,有效落实健康教育服务内容。

5.负责健康促进县”“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企业”“健康社区”“健康村”等指标内容的分解落实。

6.各类健康促进活动有完整的材料(通知、签到、工作记录、现场图片、讲座课件、材料发放记录等并分类规范建档。

7.负责对局机关、医疗卫生机构、肥胖人群、吸烟人群进行分类统计。创建末期,职工肥胖率不超过12%,吸烟率下降3%

8.开展工间操活动,职工参加体育锻炼比例提高20%,健康素养水平提高20%

9.组织卫健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至少一次全员培训,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

10.负责卫健系统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材料的审核上报。

健康促进项目重点宣传。(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县融媒体中心

1.以提升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重点内容,在电视、移动媒体播放健康公益广告,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组织开展健康巡讲,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每年直接受益人数达总人口的30%

2.围绕健康中国行主题,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优势,有效利用各种媒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3.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时段内,多部门联合,深入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 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做到日常宣传教育和主题日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

4.负责对各部门、各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宣传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负责对医院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项目督导。

5.负责印发各类健康促进示范标准,发布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多形式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城乡居民对健康促进项目的知晓率。

健康村(社区)建设。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将健康村(社区)建设纳入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居民健康的系列政策和相关措施。

2.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和专(兼职人员的两级工作网络。

3.组织开展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公开承诺并倡导全体村(社区)居民参与健康村(社区)建设,有具体实施方案。

4.广泛组织村(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健康讲座和多种形式的健康主题活动。

5.村(社区)居民对健康村(社区)的知晓率达到70%20%的村符合健康村标准,全县创建健康村(社区)32个,健康家庭100户。

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2%以上,对创建健康村(社区)知晓率达到70%

7.制定配套的政策、文件和管理制度;健康教育工作年度有计划有总结、活动有记录,各类档案资料规范完整。

8.负责健康村(社区)评价标准,各类指标的具体落实,负责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创建材料的审核上报。

(七)健康促进家庭建设。(责任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健康促进家庭要做到卫生整洁,光线充足,通风良好厕所卫生,垃圾定点投放,文明饲养禽畜宠物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讲究个人卫生等,做到健康家庭比例不低于居民的20%。

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责任部门:县卫生健康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监督所

1.将健康医院创建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医院发展规划、服务宗旨。

2.各医疗机构成立健康促进医院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明确。有固定的科室和人员负责全院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

3.规范诊疗环境、人文环境、无烟环境和自然环境,组织开展基本健康教育服务、健康家庭、无烟宣传和戒烟服务等健康活动。全县40%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健康促进学校建设。(责任部门:县教育局

1.成立局、校两级健康促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两级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

2.将健康促进学校建设纳入规划,明确学校创建职责,公开承诺并呼吁师生参与健康促进学校建设。

3.各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年度有计划有总结,活动有记录,档案资料完整、管理规范。

4.组织学校开展健康促进相关培训、巡讲,提高师生建设健康促进学校的能力;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手抄报、知识竞赛等两次以上的健康促进活动,教师、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

5.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制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不超过8%

6.负责组织实施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标准、指标的落实。

7. 负责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材料的审核上报。

健康促进机关建设。(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各创建单位

1. 书面承诺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动员县直部门全体职工参与创建活动。

2. 各单位有健康促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有系列健康促进文件、制度、计划总结。

3. 各项健康促进活动有记录,档案资料管理规范。

4. 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有控烟宣传,单位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5. 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和2次以上以健康为主题的戒烟、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做到通知、签到、现场图片、工作记录讲座课件等全部资料。

6. 组织各单位对机关干部吸烟人群、肥胖人群进行统计,创建末期机关干部肥胖率不超过12%,吸烟率下降3%

7. 开展工间操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身体素质,职工健康素养水平提高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例提高20%

8. 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机关干部对健康促进机关的知晓率达70 %以上。

9. 负责组织督导考核健康促进机关各项指标的落实和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材料的审核上报。

10. 全县50%的机关和事业单位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

十一健康促进企业建设。(责任部门:县工信局

1.成立局、企业两级健康促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公开承诺健康促进企业创建,倡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

2.开展无烟环境建设,有控烟阵地并定期宣传。

3.组织各企业开展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健康讲座,做到有固定宣传阵地。

4.负责组织督导、考核各企业对健康促进企业评价指标的落实。

5.经过建设,职工健康素养水平提高20%;职工吸烟率下降3%;职业防护知识、技能有所提高;职工对健康促进企业的知晓率达70%以上。

6.全县20%规上企业达到健康促进企业标准,对各企业开展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知识培训,举办防护技能,应急演练。

7. 负责健康促进企业创建材料的审核上报。

(十健康促进媒体宣传。(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1. 成立健康促进媒体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并有专人负责宣传工作。

2. 宣传创建健康促进县理念;宣传出台的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宣传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城乡居民对健康促进县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

3. 新闻报道每年累计20次以上。

4. 所有宣传报道的资料应规范入档。

(十公共场所健康促进建设。(责任部门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县工信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住建局负责开展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创建活动县交通运输局落实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健康促进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对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的知晓率。县工信局负责协调辖区内主要商场的电子广告、电子字幕滚动显示健康促进核心信息标语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控烟等健康知识。文旅广电局负责旅游景点、旅游定点服务单位、歌厅、网吧、书店等公共场所的健康促进宣传工作,做好健康宣传和控烟等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协调大型宾馆、各餐饮店、药店进行科学饮食、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控烟等健康促进宣传和规范烟草广告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领导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明确项目实施主体,建立工作网络,确定优先领域,组织开展各项综合干预活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所辖地区的建设工作,要调动村社区“两委”建设工作积极性,做好辖区内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

(二)压实目标责任。各单位要细化分解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把创建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各镇(街道)、各部门对各自承担的创建任务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全方位宣传健康促进县理念,宣传各类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县融媒体中心和各种新媒体平台要做好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健康促进县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社会影响力。

 

附件:岫岩满族自治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岫岩满族自治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加强创建工作的规范管理,明确职责,组织实施各项目标和工作任务,成立岫岩满族自治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县政府主要领导

副组长:郑 红 副县长

成 员:宿晓升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 石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机关工委书记

    韩明亮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丹峰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黄云龙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孔繁欣 县工化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文军 县教育局局长

    蔡爱军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关 野 县财政局局长

    王吉亮 县司法局局长

    林 海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曹 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夏玉丹 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

    赵国峰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博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栾胜军 县统计局局长

    丛贵利 县水利局局长

    李声鼎 县营商环境局局长

    吴 俏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鲁旭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 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唐 鹏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刘恩志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洪 瑞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夏 程 县卫生监督中心主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丹峰(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