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岫岩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1 14:20来源:县商务局作者:点击: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辽商电商函〔2021〕160号)文件要求,为加快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农村商业流通现代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政策环境,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智慧的现代化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完善农村现代化市场体系,构建畅通的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农村现代物流体系,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坚持规划先行原则,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与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二)助力振兴,巩固提升充分利用全县农村现有市场、商超、积极搭建电商、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农村市场,与乡镇商贸中心、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辽叶e家等存量资源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农村商务信息应用与共享机制,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三)因地制宜,鼓励创新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立足县情,优先选择公众急需、受益面广、信息密集的消费品、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大型旅游市场、玉雕工艺企业等企业和行业开展示范,取得重点突破后推广全县,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四)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示范引导、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环境改善,充分调动和发挥流通、电商、供销、物流、金融、通信等行业企业广泛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巩固脱贫,振兴乡村。围绕重点,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再发力。重点做好农产品上行,强化电商扶贫功能和作用。突出对落后村农民及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从业者的电商知识普及和特别帮扶。通过服务支撑、品牌培育、电子商务三条途径带动传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塑造生态、有机、民族品牌特色,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智能物流,覆盖配送。通过整合县域现有的物流资源,建设县级物流配送集散中心、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购置专业分拣设备、物流车辆,开辟或延伸物流运输线路、配备仓储配送信息化系统,制定合理规范的物流管理制度,组建专业的物流运营团队,完善“县物流集散中心、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村庄物流服务点”三级物流体系。

    三、总体思路

    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新兴战略行业为指导思想,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发展理念,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创建智能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为突破口,以岫岩玉产业为发展指引,依托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创新智慧物流等技术应用,逐步建设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全面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通过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智能物流仓储和配送服务中心,突破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操作和物流配送等瓶颈制约,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壮大提升特色农副产品、文化产品流通;搞活乡村旅游、满族民俗、岫岩玉等特色产品及服务;扶持农村青年创业,打造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四、发展目标

    到2023年,构建完善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普及应用水平。暨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内建设一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县域内建设24个乡镇(街道)电商服务站、12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行政村覆盖60%以上,行政村服务覆盖率90%以上,培训电子商务人才累计5000人次以上,其中网红人才培训800人次。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物流覆盖70%以上。完善全县农村电商网络布局,把电商直播、电商运营、物流配送等项目建设内容延伸到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整合全县农产品、土特产品,打造一个区域公共品牌,进行统一宣传推广、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逐步形成我县农产品供应链,通过云仓的建设整合本地、面向全国,打造珠宝玉器、服装、食品、日杂百货等商品供应链体系,将云仓功能融入到全国仓储物流体系大格局当中,实现村级服务点服务全覆盖。具体发展目标如下:

    1.升级完善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建立1个县级物流集散中心,打造1个岫岩云仓;

    3.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4.引入1套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

    5.打造一个岫岩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农产品品牌认证。

    6.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率30%以上;

    7.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率35%以上;

    8.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累计5000人次以上,转化率超过培训总数的10%

    五、重点工作

    (一)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1、完善电商公共服务

    (1)升级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①电商产业基地功能升级:对现有电商产业基地进行规划升级,统一门头标识、标牌,规划基地具体功能区划、职能部门;为功能区采购必备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营造良好的公共服务中心氛围;

    ②管理规范制定与执行:制定扶持电商发展的各项政策,制定并执行基地入驻条件,入驻企业日常管理规范,基地公共配套设施(如直播间等)的使用规范;

    ③提供电商公共服务:为县域电商主体提供日常服务,包括基础企业工商服务(如协助工商注册、信息变更等)、相关政策解读和传达(如电商法规、入驻规则、电商政策等)、电商人才培训组织、电商企业孵化、营销活动策划、供应链打造、商业资源提供、平台活动信息传递;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应加强对村镇电商服务站的指导和管理,组织村级电商服务站收集当地特色农产品,汇总后对外发布信息并进行销售,切实发挥对接站点的作用;

    ④孵化功能:设立电商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充分发挥“双创功能”,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培育电商创业带头人。

    ⑤体验展示功能:利用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资源,规划建设成集特色产品展销、培训中心、旅游打卡地、品牌培育为一体的电商体验服务中心,整合24个乡镇(街道)的特色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即可以线下体验,也可以线上展示当地旅游资源,购买当地特产,满足需求,刺激消费。

    (2)搭建电商大数据平台

    建设电商大数据平台,自动采集全县产地数据、品牌中心、上行数据、企业数据、溯源系统、三级物流、扶贫、培训等模块的关键数据,依托电商服务中心官网进行展示和公开,获得产品流通分析、消费需求、市场布局等信息,帮助本地企业和个人更好的把控产品市场动向,做出正确的决策。

    2、提升农村产品供应链

    (1)建立农村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加强对农村产品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配送等供应链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监控,引入农村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建立统一的农村产品编码标识,实现农村产品供应链质量安全可追溯可监管。鼓励农村产品生产基地(企业)等经营主体打造“互联网+物联网”一体化全程可追溯体系,对网销农村产品实行线上质量检测与追溯。构建“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风险可控制、责任可追究”的电子商务交易追溯体系。

    (2)健全农村特色产品网货标准

    精准筛选、开发适合网络零售的重点产品,并形成选品标准、采购标准、包装标准、流通标准等农村产品销售各环节标准化体系,完善农村产品的分等定级、包装、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等流程,大力推广农村产品标准化建设,网货标准制定完成后,建立岫岩优势农产品名录库,通过公众号、网站等渠道汇总发布,让更多田间地头的农产品实现商品化,符合电商流通标准,打开线上销路,提高农户收入。通过建设特色产品网货流通标准,健全和规范质量标准化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标准化生产管理,促进放心消费,解决农副产品上线销售的前置障碍。

    (3)加强特色产品品牌培育

    打造一个岫岩区域公共品牌,鼓励支持农村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优质产品生产基地进行二品一标及质量体系认证,打造独具本地特色的标志性农产品品牌,提高农村产品附加值,提升农村产品上网、进城的综合竞争力;建立VI应用、授权、推广、维护等相应运营管理机制,政府背书、统一形象、协同推广,形成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互动营销,以品牌建设为工作重心,分别以区域品牌六大资产(产品、形象、视觉、公关、顾客和渠道)为切入点开展核心产品打造、品牌形象打造、品牌视觉识别、网络口碑建设、顾客社区建设、监督和指导销售渠道等六个版块的建设。

    (4)打造岫岩云仓

    整合岫岩县电商仓储资源,建设供应链云仓,主要功能为电商产品的入库存放、保管和优质产品展示,并根据电商市场主体每天的销售订单进行产品的包装、分拣、发货等。岫岩云仓拟引入ERP等智慧系统,应用大数据智慧仓储管理,能够同时兼容多平台、对接多家快递,全面开放、共享,提升作业效率。通过云仓的建设及运营,整合本地并面向全国开放,实现与外地主播对接,随来随播,打造珠宝玉器、服装、食品、日杂百货等商品供应链体系,将云仓功能融入到全国仓储物流体系大格局当中。

    3、加强农村产品营销推广

    (1)举办各类营销活动

    鼓励举办电商营销大赛、网货创新大赛、宣传短片评选、网红争霸赛、农村电商发展论坛等活动,历练电商人才,提高网货档次,推介岫岩农村产品。进行多类型平台(主流、垂直、社交、众筹、网红等)组合对接,推广销售岫岩网货化农村产品,共计举办营销活动10场.

    (2)推进全渠道产销对接

    积极搭建农产品供需信息通道,组织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大型电商平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支持名特优产品、“二品一标”农产品、非遗产品、扶贫产品、乡村旅游资源入驻电商平台,在大型电商平台开设岫岩特色产品主题店铺。利用各类电商节、展销会、直播带货、建立相关短视频账号等形式,打通产品进城渠道。持续推进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网络直播、网红带货销售活动。持续推进电商助农行动,大力开展农产品线上预约采摘、线下团购促销等活动。

    (二)健全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1、建立三级物流体系

    (1)规划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全面降低城乡物流末端配送成本;通过电商物流中心,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为我县农村电商发展打好基础,推动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2)建立电商物流配送及集散中心

    利用我县资源,在交通便利且场地周围便于停放物流运输车辆处选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整合“四通一达”、邮政等物流企业,建设县级电商物流集散中心,负责提供全县电商仓储、配送、分拨、转运等服务,同时承接全县社会快递进出口处理,打造县域内统一开放平台,实现县域范围内的快递包裹中转分拨。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实现智能化作业,改变传统人工作业模式,提升仓储、配送效率,满足电商发货时效性要求。

    2、整合资源发展共同配送

    发挥县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鼓励邮政、供销、烟草等物流龙头企业整合商贸物流、快递、交通等社会物流资源,整合县域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实现多站合一、资源整合、市场运作、成本下降。

    3、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

    (1)建设改造镇村电商服务站点

    采用整合、改造等方式,完成24个镇级服务站,实现100%覆盖。120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建设,实现行政村覆盖60%以上,行政村服务覆盖率90%以上。服务站利用商超、村邮站、农产品购销代办站、辽叶e家、新益农等进行整合改造,统一门头和设备配置,统一编号管理。站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代购代销、快递收发、费用存缴、小额取现、就业创业指导、农产品信息收集、贫困户农产品对接等便民服务。推行“直投到户”、“物流配送+农村物流网点自提点”两种配送模式,实现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集中收发货“最初一公里”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

    (2)提升电商站点存活能力

    推动村级服务站点转型升级,优化便民服务功能,打通村级流通渠道。每个站点配备一个站长,开展站点日常管理、数据上报、便民服务等工作,每周在“智慧乡村服务”APP打卡签到,并建立详细的交易台账记录。制定电商站点激励机制,对镇级站进行招商入驻或职能扩充,加强维护指导,帮助镇村站点充分发挥上行功能。同时,针对站点运营提升能力查漏补缺,按照等级划分对新老站长实行优胜劣汰激励机制,阶梯式帮助和培养新站长,提高电商站点存活能力。

    (三)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1、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

    加强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重组,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对接传统商业网点,完善网点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取送货等服务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商业网点进行电子商务信息化改造20家以上。

    2、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新体系

    整合县域内传统商贸物流进行共同配送,推进具有区域品牌的商贸企业发展连锁化经营,推动工业品到镇到村、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满足村镇居民的消费需求,提升村镇居民消费体验,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新体系,发展连锁商贸店3家以上。

    (四)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

    1、开展多层次电商培训

    实施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培训,培育各类电商人才。开展以党政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为对象的电子商务理论和政策培训。开展以镇村服务站点工作人员、涉农企业负责人、专业合作社成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人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待业青年及脱贫户等为对象的电商普及和提升培训,提高学员电商认知水平,增强电商应用能力。开展以电商创业者、传统商贸企业负责人、网商、微商等为主要对象的营销创业培训,提升美工、产品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带动一批市场主体进行电商化升级,提升电商运营管理技能。

    2、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培训体系。利用职业技校、党校、电商协会等现有资源,或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等,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培训;编写农村电商标准化教材,内容可操作,通过网站、公众号、宣传资料等途径向社会免费公开;建立多层次的农村电商培训机制,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课程;将培训与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为参训人员提供综合服务,跟踪指导,确保培训产生实效。

    3、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

    建立科学合理的电商综合人才培训体系,通过分类组织各类产业经营者、农产品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镇村干部、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个体工商户、电商创业者、农村青年等各类人员开展电商培训,涵盖农村电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运营管理、农村电商品牌建设、农产品电商化运营管理、农产品品牌营销推广、农村电商平台网店运营、数据分析和“互联网+”农村电商品牌战略创新等方面,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推广的电商综合人才,为岫岩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累计开展不少于5000人次的普及培训、其中800人次以上的站点培训,整体转化人数500人以上。培训过程中做好详实记录,培训后跟踪服务,加强电商培训与就业创业的对接和指导,做到学有所用。

    六、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1年5月-2021年11月)。根据辽宁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辽商电商函〔2021〕160号)文件要求, 制定岫岩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岫岩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相关支持政策,完善岫岩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向上级相关部门报送预审。通过招投标等相关工作及时确定实施主体企业,各乡镇(街道)配合做好各服务站点的筛选,有序推进实施。

    (二)实施阶段(2021年11月-2022年11月)。按方案逐步推进岫岩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各项工作,全部实施完成后,及时按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具体要求组织开展自查,对存在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三)绩效评估(2022年12月-2022年2月)。由县商务局牵头,会同县财政局和相关部门按建设进度对项目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验收,做好迎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委托的第三方绩效评估工作。

    (四)整改提升(2023年3月-2023年6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根据绩效评估成绩,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行电商服务站点的整改提升,在此基础之上,全面梳理汇总,持续开展查漏补缺,继续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保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总结验收(2023年6月—2023 年12月)。在整改提升的基础上,全面进入总结验收。同时,持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做到工作不停、热情不减、销售不断、物流通畅,确保岫岩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七、资金计划

    岫岩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资金计划表
    体系体系分项分项建设内容计划资金(万元)所占比例
    一、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1、完善电商公共服务(1)升级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建立一个电商体验服务中心(3)搭建电商大数据平台100050%
    2、提升农产品供应链(1)建立农村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2)健全农村产品网货标准(3)加强农村产品品牌培育(4)打造岫岩云仓
    3、加强农产品营销推广(1)举办各类营销活动(2)推进全渠道产销对接
    二、健全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1、建立三级物流集散中心 (1)规划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2)建立电商物流配送及集散中心60030%
    2、整合资源发展共同配送 鼓励邮政、供销、烟草等物流龙头企业整合商贸物流、快递、交通等社会物流资源,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3、建设镇村电商服务站(1)建设改造镇村电商服务站点(2)提升电商站点存活能力
    三、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1、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重组,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010%
    2、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新体系 整合县域内传统商贸物流进行共同配送,推进具有区域品牌的商贸企业发展连锁化经营,推动工业品到镇到村、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四、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开展多层次电商培训实施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培训,培育各类电商人才。20010%
    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培训体系。
    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推广的电商综合人才,为岫岩县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合计2000100%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岫岩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指导相关部门、企业深入扎实推进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

    实行“属地推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办法。县人民政府负责方案申报,监督方案落实。县商务局负责牵头组织方案实施。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做好相关基础工作。相关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责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中标企业负责电商营运中心、线下体验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组织开展商品储运、物流配送、信息发布、金融服务、资金结算、产品推广、人才培训等工作。

    (三)加强业务培训

    制定电商进农村培训计划,聘请专家全程指导,纳入实施方案,落实培训经费,适时培训相关部门和企业操作人员,确保应知应会。

    (四)促进交流合作

    充分发挥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作用,邀请各级电子商务协会、学会、产业联盟和大专院校来岫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定期举办学术与科研研讨会,提供商务信息服务、政策与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和市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加大支持力度

    县委县政府配套奖励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扶持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研究制定促进通信、金融与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

    (六)建立考核制度

    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纳入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目标考核并设立专项工作奖励。研究制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办法,定期考核评价各相关单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将考核业绩作为总结表彰的重要依据,促进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七)严肃监督执纪

    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纳入纪检监察管理范畴,逐项细化责任清单,强化廉洁过程管控,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实行实地督查,力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补齐短板,助推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进行。

    做好宣传总结

    加大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力度,引导各级组织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各项举措,电商发展成果,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做好示范带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电商建设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和氛围。

      

    岫岩县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