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1-12-23 10:19来源:县财政局作者:点击:

    辽永信达发审[2021]04303号

    图片1.png

    为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化、合理化、精细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岫岩满族自治县财政局委托我所对岫岩满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及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政策背景及实施的目的

    1、项目立项政策背景

    2009年3月,国务院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国发〔2009〕12号),确定从2009年开始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将项目作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和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项目按年度实施,国家、省、市、县四级财政共同给予补助。

    2、项目实施目的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一是落实明确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要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实施主体、实施内容和实施方式方面,都是“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具体落实。

    二是解决我国居民健康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疾病流行态势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最主要的健康问题;新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人口老龄化加速导致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迅速增加,人口流动引发了新的健康问题;健康危险因素还在持续扩大;城乡、区域和人群之间卫生公平性问题依然突出;需要不断完善既往防治策略,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将防控关口前移,惟其如此才能有效应对这些健康问题的新挑战。

    三是建立公平、可及的基本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公共卫生作为公共事业性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加快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对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的回归。新医改前,由于保障机制和补偿机制不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以药养医、以医养防”等现象,“重医轻防”问题较为突出。通过实施国家出资主导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更加突显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属性,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得到回归。

    (二)项目管理单位

    项目管理单位为岫岩满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岫岩县卫生健康局”)。

    (三)项目预算资金情况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预算资金共计1467万元(岫财指社【2020】105号),本次进行项目绩效评价的预算资金为77.58万元。

    1、 项目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2月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共收到中央、省配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防疫专项(新增五元部分)预算资金207万元(含本次进行项目绩效评价的预算资金77.58万元),预算资金对应预算指标文号为岫财指社【2020】105号。

    2、项目实际支出明细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2月将收到的上述20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防疫项目预算资金拨付给25个基层医疗单位使用,用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支出。

    由于各基层医疗单位采购防疫物资能力有限,岫岩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3月将下拨给基层医疗单位的20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防疫项目预算资金剩余的156.99万元收回,用于补充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在2020年2月至3月疫情前期使用自有资金垫付的采购疫情防护物资支出资金83.02万元。

    项目实际支出明细如下表:单位元

    图片2.png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一)总目标

    免费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二)阶段性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实现疫情防控预期目标,提高新冠肺炎的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目的是对本项目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进行评价分析,从中总结项目管理部门在实施过程中所开展管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之处,提出改善项目管理的建议和措施,帮助提高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水平。此次评价目的具体如下:

    (1)通过评价,了解鞍山市岫岩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资金项目的基本情况,对项目现状和项目目标做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2)通过评价,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考察项目绩效的实现情况;

    (3)通过评价,发现项目在资金投入、组织管理、质量控制、人员配备、监督检查机制等各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二)绩效评价方法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分析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执行情况;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执行情况;分析资金管理使用合规性及有效性。

    2、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结合年度绩效目标,分析项目资金投入的产出与效益,包括资金支持项目的完成情况及资金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直接与间接影响。分析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3、预算执行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围绕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建议。

    (三)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的依据,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围绕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和效果,体现从投入到产出、结果和影响力因素的关系。

    本次项目绩效评价的评分标准以计划目标为主要依据,同时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参照其他具体的工作要求,作为衡量本项目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尺度。

    项目最终评价等级分为四级:

    优秀:得分高于 90 分(含 90 分);

    良好:得分80 分-89 分(含 75 分);

    合格:得分 60 分-79分(含 60 分);

    不合格:得分 60 分以下。

    (四)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数据采集和问卷调查

    2020 年 12 月,评价小组向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发放相关信息采集清单,主要收集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管理制度与执行情况等。并对项目单位工作人员和受益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

    2、访谈

    评价小组对岫岩县卫生健康局负责项目实施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主要了解项目内容及完成情况、组织管理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管理的经验、困难与建议等问题。

    3、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

    评价小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

    析和评分,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上报委托方。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岫岩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用于疫情防控的主要目标,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程序规范,受益对象明确。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投入管理分析

    (1)预算执行率

    本次进行绩效评价的岫岩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预算资金77.58万元,县财政已经按计划下达预算指标,项目管理单位已按预算完成项目,预算执行率为100%,预算得到有效执行。

    (2)资金拨付及时率

    项目资金已按计划得到及时拨付,资金拨付及时率为100%。

    2、财务管理分析

    项目单位能够依据相关会计制度、《预算法》等文件规定制定并执行《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项目申请、采购、验收、付款、资产入账程序。建立相应资金使用审批程序,资金用途符合规定,实施按项目核算,会计记录真实、完整,但存在岫岩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的购置新冠肺炎防控物资项目存在未取得供应商发票、合同的情况,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规情况。

    3、项目实施分析

    业务管理制度较健全,各项制度涵盖项目立项申请、采购流程及方式、项目进度控制、资产出入库、项目验收等方面项目全流程管理制度,并且执行有效。

    2020年辽宁省对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采购工作,做出开通绿色通道政策规定,进行应急物资采购,可以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在2020年2月至3月突发疫情需要紧急采购的疫情防控物资,未执行政府采购流程。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率

    岫岩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由于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出现基层医疗机构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能力有限情况,项目资金使用转由其主管单位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实施项目,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将项目资金用于补充2020年2月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在疫情前期用自有资金垫付的采购疫情防护物资支出,项目完成率为100%。

    (2)项目完成及时率

    项目按计划时间完成,项目完成及时率为100%。

    (3)项目验收合格率

    项目采购防疫物资已通过项目管理单位的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为100%。

    2、项目效益

    岫岩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对严防新冠疫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

    项目满意度调查方面,通过向项目实施工作人员和受益单位问卷调查,发放问卷40份,收回40份合格问卷,综合满意度100%。

    3、项目可持续性分析

     岫岩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建立了科学、合理、可操作的长效管理制度,并落实了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评价小组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和绩效相关原则,通过评审材料、核对数据、询问、查验项目现场等方法对岫岩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得出绩效评价结论如下: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目标明确,岫岩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组织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对提高项目管理和工作效能方面都产生了较好的效果。经综合评价分析,本项目综合得分96分,评价等次为“优秀”。

    评分汇总结果见下表:

    指标项目决策类项目管理类项目绩效类合计
    权重103060100
    得分10266096

    六、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的购置新冠肺炎防控物资项目,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紧急防疫物资,但是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有限,部分购置物资存在无法取得供应商合同和发票情况。

    (二)建议及改进措施

    建议及时签订项目物资采购合同并取得发票,使项目的财务监管得到落实。

     

    此页无正文。

    微信截图_20211223103542.png

    附件

    项目绩效评价表

    1222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