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1-12-23 10:15来源:县财政局作者:点击:

    辽永信达发审[2021]04302号

    3333.png


    为加强财政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支出结构,岫岩满族自治县财政局委托我所对岫岩满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及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贯彻执行鞍山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鞍山市2020年普通高中、初中和中职学校非毕业年级及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等政策规定,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复课,强化师生排查管理,2020年5月岫岩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教职员工开展血清和核酸“1+1”检测工作,相关人员必须在开学前2天,完成检查工作,并报市教育局备案,为下一步各年级复学复课提供安全保障。

    (二)项目预算基本情况

    本次对岫岩县2020年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2020年5月收到岫岩县本级财政预算投入资金63.6160万元,岫岩县卫生健康局执行项目2020年7月实际支出资金63.6160万元,项目预算执行率为100%。

    1、项目具体预算及执行情况如下表:

    33333333.png

    2、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项目计划检测中小学教职员工3851人次,检测费用为每例218元,共需资金 839518元。至检测工作结束共检测中小学教职员工3976人次,经岫岩县卫生健康局领导积极与供应商沈阳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沟通协商,检测费用为每例160元,共使用项目资金636160元,节约预算资金203358元财政已全部收回。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一)总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实现疫情防控预期目标,提高新冠肺炎的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

    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复课,强化师生排查管理,为各年级复学复课提供安全保障。

    (二)阶段性目标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为学校复课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做好全县中小学教职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工作,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内发生和流行。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目的是对本项目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进行评价分析,从中总结项目管理部门在实施过程中所开展管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之处,提出改善项目管理的建议和措施,帮助提高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水平。此次评价目的具体如下:

    (1)通过评价,了解鞍山市岫岩县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的基本情况,对项目现状和项目目标做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2)通过评价,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考察项目绩效的实现情况;

    (3)通过评价,发现项目在资金投入、组织管理、质量控制、人员配备、监督检查机制等各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二)绩效评价方法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分析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执行情况;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执行情况;分析资金管理使用合规性及有效性。

    2、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结合年度绩效目标,分析项目资金投入的产出与效益,包括资金支持项目的完成情况及资金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直接与间接影响。分析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3、预算执行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围绕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建议。

    (三)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的依据,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围绕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和效果,体现从投入到产出、结果和影响力因素的关系。

    本次项目绩效评价的评分标准以计划目标为主要依据,同时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参照其他具体的工作要求,作为衡量本项目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尺度。

    项目最终评价等级分为四级:

    优秀:得分高于 90 分(含 90 分);

    良好:得分80 分-89 分(含 75 分);

    合格:得分 60 分-79分(含 60 分);

    不合格:得分 60 分以下。

    (四)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数据采集和问卷调查

    2020 年 12 月,评价小组向岫岩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实施的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发放相关信息采集清单,主要搜集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管理制度与执行情况等。并对项目单位工作人员和受益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

    2、访谈

    评价小组对岫岩县卫生健康局负责项目实施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主要了解项目内容及完成情况、组织管理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管理的经验、困难与建议等问题。

    3、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

    评价小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

    析和评分,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上报委托方。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岫岩县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的立项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程序规范,受益对象明确。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投入管理分析

    (1)预算执行率

    本次进行绩效评价的岫岩县2020年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预算资金共计63.6160万元,县财政已经按计划下达预算指标,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已按预算执行完成项目,预算执行率为100%,预算得到有效执行。

    (2)资金拨付及时率

    项目资金已按计划及时拨付,资金拨付及时率为100%。

    2、财务管理分析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能够依据国家相关会计、预算法规等制定并执行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资金使用审批程序,资金用途符合规定,项目实施单独核算,会计记录真实、完整,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规情况。

    3、项目实施分析

    业务管理制度较健全,各项制度涵盖项目立项申请、采购流程及方式、合同管理、项目进度控制、项目验收等方面项目全流程管理制度,并且执行有效。

    辽宁省2020年对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采购工作,做出开通绿色通道政策规定,进行应急物资采购,可以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在选择核酸检测供应商时未进行公开招投标工作,而按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政策定供应商并签订购销合同。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率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的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完成率为100%。

    (2)项目完成及时率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的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按计划时间完成,项目完成及时率为100%。

    (3)项目验收合格率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的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且已通过实施单位的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为100%。

    2、项目效益

    据调查了解,为避免人员聚集出现交叉感染,从排队到检测,所有参与检测人员之间都保持安全距离,由医护人员一对一进行核酸采样。采样工作有序进行,整个过程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

    本次检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涉及人数多,但是严格做到了应检尽检。据了解,参加本次核酸检测的教职员工共有3976人次。按照规定,所有人员检测合格后才能上岗工作,以保证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

    项目满意度调查方面,通过向项目实施工作人员和受益群众问卷调查,发放问卷60份,收回60份合格问卷,综合满意度100%。

    3、项目可持续性分析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的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建立了科学、合理、可操作的长效管理机制,积累组织工作经验,并落实了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评价小组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和绩效相关原则,通过评审材料、核对数据、询问、查验项目现场等方法对岫岩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得出绩效评价结论如下: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目标明确,项目组织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对提高项目管理和工作效能方面都产生了较好的效果。经综合评价分析,本项目综合得分99分,评价等次“优秀”。评分汇总结果见下表:

    指标项目决策类项目管理类项目绩效类合计
    权重103060100
    得分10296099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根据评价小组相关要求,岫岩县卫生健康局向评价小组提供了县级补助资金到账凭证、专项基金收支账、采购文件合同、核酸检测明细及采购发票等文档资料。评价小组就获取的文档资料,认真核对、逐一评价,对岫岩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在中小学教职工核酸检测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亮点,均予以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一)领导重视,监管得力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成立了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由相关部门人员提出大额资金使用申请,报主管领导审阅,提交党委会议研究,由主任签署意见后再由有关部门实施。项目实施过程及结束时向有关领导汇报资金使用情况,由纪委进行监督检查。

    (二)注重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工作运行

    专项资金严格按照“统筹规划、专款专用、追踪问责”的原则进行管理,保证专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合法。

    在资金使用上按照节约、合理的原则,依据基层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按需分配。项目执行人员严格按照项目预算开展活动,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合理、安全有效;按照方案时限要求及时开展项目工作,及时对涉及的票据进行报销;对相关业务支撑材料做好存档备案。严格履行专项资金项目预决算审批制度。

    七、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岫岩县卫生健康局未建立本单位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

    (二)建议

    建议项目实施单位依据国家财政部门及主管部门的相关法规,建立适应本单位的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以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工作,使项目从申请、采购、验收、付款、资产入账等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制度化。

    666666666.png

    附件

    项目绩效评价表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