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1-12-23 10:10来源:县财政局作者:点击:

     辽永信达发审[2021]07514号

    为进一步做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绩效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抗疫特别国债的撬动和牵引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岫岩满族自治县财政局委托我所对岫岩满族自治县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进行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

    2020 年抗疫特别国债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该国债新增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并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障公共卫生等基础,抗疫相关的支出,推进抗疫工作的开展,预防重大疫情发生工作,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

    按照国家办法规定,抗疫特别国债除预留部分机动资金外,其余用于抗疫支出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方面。

    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可全额作为项目资本金,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项目,主要包括六个领城:

    1、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试点、县级医院救治能力等公共卫生设施;

    2、地方应急物资储备设施体系建设;

    3、供排水供气供热管网、含管网的县城道路、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县城要素配置平合等市政设施;

    4、医废危废无害化处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城镇环境基础设施;

    5、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直接相关的外配套基础设施;

    6、铁路、收费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

    岫岩客运站是全县唯一的县级客运站,是岫岩县客运的唯一聚集地和对外联络的主要窗口,岫岩无客运铁路,汽车站主要承担省际、市际、县际及县内班线任务,随着岫岩县经济的发展和客运站市场的变化,客运车辆迅速增加,旅客流量增多,现在的客运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原客运站站址周围经济发展导致进出车辆通行不畅,存在安全隐患。

    现在客运站地处县城站前大街繁华商业区,面对万客来商厦和东北玉器交易中心,毗邻荷花市场,场址所在地周围人来车往,导致进出车辆通行不畅,交通拥挤,秩序混乱,存在安全隐患,春运旅客高峰时客运进、出站口经常被拥堵,春节期间班车最长被堵塞40分钟不能出站,不利于城市建设和岫岩县的对外形象。

    第二:原客运站规模不满足客运日常运行要求。现在的岫岩客运站是198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至今已运营25年,25年来岫岩县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我县客运站在服务全县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整体规模及经营实力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根据现有客运站售票系统统计,目前该站日发客运班车334部,日发送旅客8000人次,节假日高达1万人次左右。站前广场、停车场、发车位、站房等都不能满足需求,客运高峰时站前广场都停满车,车辆拥挤,旅客出入不畅,且候车室内无空间,旅客只好露天候车。

    第三:原客运站站址面积不足以满足封闭管理要求。

    现在客运站占地面积28亩,由于停车场面积限制,短途车辆无法进站停车发车,达不到封闭管理的要求。鉴于此,岫岩满族自治县交通局决定进行本项目建设,以满足岫岩县客运要求。

    (二)立项依据

    依据岫岩县发展和改革局(岫发改发[2015]第23号)《关于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原岫岩县客运站是198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至今已营运28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多,客运车辆迅速增加,旅客流量增多,客运高峰时车辆拥挤,秩序混乱,且候车室内无空间,出入不畅,已不能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为改善现有客运站不足之处,实现城乡客运交通一体化目标,县政府决定县客运站搬迁,因此,同意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

    1、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

    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占地面积3178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9092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是站房、交通运输中心、停车场、发车位、贫困村车辆中转候车厅70个等。

    2、建设地址

    项目建设地址位于大宁街道办事处阜昌路西侧、宝玉街南侧。

    3、项目总投资9900万元。

    (三)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1、预算资金安排

    鞍山市财政局2020年7月下发给岫岩县财政局预算指标(文号鞍财指债[2020]620号)《关于下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项目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分配给“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项目6200万元。

    岫岩县财政局2020年8月-9月分别拨付给岫岩满族自治县客运站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中央直达预算资金6200万元,用途为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预算执行率为100%。

    2、项目执行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应实际支出资金总额6200万元,项目实施单位实际支付资金6071.49万元,项目结余资金128.51万元,为尚未支付施工方的工程质量保证金,具体如下表(单位:万元):

    图片2.png

    二、项目绩效目标

    道路运输站场是服务于公众出行和货物集散的公益性交通基础设施,按照“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的方针,全面加快岫岩满族自治县客运站建设步伐。客运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居民出行便利度有所改善,一定程度美化县域环境,对岫岩县的整体形象和文化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增加岫岩县人民生活便利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目的是对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进行评价分析,从中总结项目管理部门在实施过程中所开展管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之处,提出改善项目管理的建议和措施,帮助提高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水平。此次评价目的具体如下:

    (1)通过评价,了解鞍山市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的基本情况,对项目现状和项目目标做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2)通过评价,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考察项目绩效的实现情况;

    (3)通过评价,发现项目在资金投入、组织管理、质量控制、人员配备、监督检查机制等各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二)绩效评价方法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分析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执行情况;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执行情况;分析资金管理使用合规性及有效性。

    2、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结合年度绩效目标,分析项目资金投入的产出与效益,包括资金支持项目的完成情况及资金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直接与间接影响。分析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3、预算执行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围绕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建议。

    (三)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的依据,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围绕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和效果,体现从投入到产出、结果和影响力因素的关系。

    本次项目绩效评价的评分标准以计划目标为主要依据,同时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参照其他具体的工作要求,作为衡量本项目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尺度。

    项目最终评价等级分为四级:

    优秀:得分高于 90 分(含 90 分);

    良好:得分80 分-89 分(含 80 分);

    合格:得分 60 分-79分(含 60 分);

    不合格:得分 60 分以下。

    (四)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数据采集和问卷调查

    2021 年6月,评价小组向组织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的实施单位岫岩县客运站发放相关信息采集清单,主要搜集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管理制度与执行情况等。并对项目实施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受益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

    2、访谈

    评价小组对岫岩县客运站负责项目实施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主要了解项目内容及完成情况、组织管理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管理的经验、困难与建议等问题。

    3、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

    评价小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

    析和评分,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上报委托方。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立项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的主要目标相符,总体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程序规范,受益对象明确。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投入管理分析

    (1)预算执行率

    本次进行绩效评价的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预算资金6200万元,县财政已经按计划下达预算指标,实施单位岫岩县客运站已按预算完成项目,预算执行率为100%,预算得到有效执行。

    (2)资金拨付及时率

    项目资金已按计划得到及时拨付,资金拨付及时率为100%。

    2、财务管理分析

    (1)财务管理制度的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岫岩县客运站能够依据相关会计制度制定并执行《财务科管理制度》,统一规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未制定《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用以规范项目资金申请、采购、验收、付款、资产入账程序。

    (2)资金使用规范性

    资金使用执行的审批程序较规范,但存在将尚未支付的工程质量保证金128.51万元挪用100万元,用于代替配套工程施工方辽宁建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付岫岩满族自治县冠隆道路工程有限公司铺设沥青路面工程款现象。

    (3)财务监督有效性

    岫岩县客运站对项目实施单独财务核算,但在财务监督有效性方面存在对征地拆迁款资金支付的执行情况缺乏财务监督。

    2020年8月岫岩县客运站支付岫岩雅河工业园区征地拆迁款2000万元,会计凭证后附银行电汇凭证及关于“拨付岫岩雅河工业园区向县城投公司借款,用于客运站征地补偿款”说明,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经手人已在说明上签字,但岫岩县客运站以非发放征地拆迁款的实际执行方为由而未提供征地补偿款支付明细等资料,对项目实际执行缺乏财务监督控制。

    3、项目实施分析

    项目建设需符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项目审批程序,完成项目立项、可研、环评、招投标采购流程及方式、合同管理、项目进度控制、项目验收、评审等项目管理工作,确保项目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入使用。

    岫岩县客运站项目实施单位存在以下管理方面问题:

    (1)无《项目业务管理制度》;

    (2)工程管理档案不完整;

    (3)工程未及时进行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4)一期配套工程未及时进行工程验收、结算审核。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率

    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全部建设完工并于2020年6月24日全面投入使用,项目完成率为100%。

    2)项目完成及时率

    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全部按计划时间完成,项目完成及时率为100%。

    3)项目验收合格率

    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除一期配套工程以外,已通过项目实施单位的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为100%。

    2、项目效益

    岫岩客运站建成使用后现共有进站车辆221台,其中:省际2台、市际53台、县际28、县内138台。班车运营线路94条,其中:省际1条、市际22条、县际2条、县内69条。日发班一次334次,其中:省际1次、市际47次、县际28次、县内258次。年日均旅客发送量3000人次。

    岫岩客运站新站投入使用以来,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带动南部城区建设,拉动南部城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3、项目可持续性分析

     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建立了科学、合理、可操作的长效管理制度,并落实了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4、项目满意度调查分析

    项目满意度调查方面,通过向项目实施工作人员和受益群众问卷调查,发放问卷40份,收回40份合格问卷,综合满意度100%。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评价小组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和绩效相关原则,通过评审材料、核对数据、询问、查验项目现场等方法对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进行综合评价,得出绩效评价结论如下: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目标明确,岫岩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鞍山市岫岩县客运站一期工程)组织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对提高项目管理和工作效能方面都产生了较好的效果。经综合评价分析,本项目综合得分83分,评价等次为“良好”。

    评分汇总结果见下表:

    指标项目决策类项目管理类项目绩效类合计
    权重204040100
    得分16274083

    六、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项目单位岫岩县客运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下列问题:

    1、预算编制不详细,绩效指标未明确细化。

    项目总预算9900万元,未明确到各个子项目,绩效目标填报未明确细化。

    2、资金使用存在不规范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存在将项目资金中的未支付施工方的工程质量保证金128.51万元挪用100万元用于支付配套工程施工方辽宁建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偿付岫岩满族自治县冠隆道路工程有限公司铺设沥青路面工程款。

    3、对征地拆迁款资金支付的执行情况缺乏财务监督。

    2020年8月岫岩县客运站支付岫岩雅河工业园区征地拆迁款2000万元,会计凭证后附银行电汇凭证及关于“拨付岫岩雅河工业园区向县城投公司借款,用于客运站征地补偿款”说明,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经手人已在说明上签字,但岫岩县客运站以非发放征地拆迁款的实际执行方为由而未提供征地补偿款支付明细等资料,对项目实际执行缺乏财务监督控制。

    4、支付银行借款利息未取得发票等凭证资料。

    支付岫岩满族自治县客运有限责任公司1000万本金的借款利息35万元,无利息发票入账。

    5、未制定《项目业务管理制度》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

    项目单位未制定《项目业务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用以规范项目全流程管理工作。

    6、工程管理档案不完整

    绩效评价过程中,项目单位未能及时提供完整的工程管理档案,后到工程施工方、监理方和档案馆补充提供了部分工程管理档案,截止绩效评价日,尚有主站工程招标控制价报告、装修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等工程管理档案未及时提供。

    7、工程未及时进行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8、一期配套工程未能及时进行工程验收和决算审核工作。

    (二)意见和建议

    1、建议细化项目预算,明确绩效目标,使项目预算编制依据充分。

    建议项目单位在申请项目预算时,将预算总金额细化分解至各个子项目,明确绩效目标,细化各子项目的资金预算,包括数量、单价以及测算的数据来源,使预算依据更加充分、详细。

     2、建议项目单位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以使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避免出现截留、挤占、挪用等不合规情况。

       3、建议项目单位加强资金支付财务监督管理工作,防止发生无合法票据支付资金现象发生,保证会计记录的真实、完整

    4、建议项目单位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全流程管理工作。明确人员责任分工,完善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对工程管理,确保项目单位及时组织工程竣工、验收、结算审核和竣工决算财务审计工作。

      附件: 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此页无正文)

    111111111.png

    附件

    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