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岫政办发〔2021〕38号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岫岩县2021—2023年中国民间
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方案的通知


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岫岩县2021—2023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岫岩县2021—2023年中国民间

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方案

 

为推动我县民间玉雕文化艺术发展和繁荣,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玉文化,充分展示岫岩玉雕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美丽乡村,根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和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依托岫岩优秀的玉雕文化资源,打造特色玉雕文化品牌,推动岫岩玉雕传承、发展和壮大,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把文化品牌变为文化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引进先进玉雕工艺,完善玉雕工艺产业链,建立完善玉制品加工、营销、品牌、节会、文化、旅游等一体的玉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打造国际化“岫岩玉雕”品牌,着力建设世界级玉文化中心,发挥“文化+”带动作用,推动文化与科技、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玉雕行业文化创意水平。到2023年,岫岩民间玉雕文化设施更加完备、队伍更加壮大;岫岩玉雕文化艺术产品更加丰富、工艺水平更加精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加明显;岫岩玉雕民间文化艺术培训、辅导、创作、研究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群众参与更加广泛、人才传承更加稳定,投入保障机制更加完善,进而促进文化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

三、组织机构

为保障我县创建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决定成立创建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县政府主要领导

副 组 长:贾 珍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郑 红 副县长

成   员: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县税务局、县文化旅游集团、县融媒体中心、大洋河临港产业区、各乡镇、各街道办事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夏玉丹同志担任。

四、工作重点

以文化旅游、玉雕文化工艺两大主题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以壮大玉雕产业、壮大人才队伍、提升创意水平、提高工艺水平为手段,加强电子商务融合渗透,深化“互联网+”“文化+”“旅游+”等内容,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民间玉雕文化生态,助推经济发展。

(一)加大岫岩玉雕民间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扩大岫岩玉雕学院的办学规模,充分发挥玉雕学院、大师工作室在玉雕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名师带徒、学习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新生代玉雕艺术文化人才,不断提高玉雕人员的文化素质、玉雕技艺和创新精神。并加强与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地质大学等专业院校的合作力度,采取3+2等灵活的办学方式在岫岩开办本科玉雕专业,补齐人才培养短板。同时,与同济大学珠宝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在岫岩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走实学院派与民间传承派相融合的发展道路。

(二)加速推进玉雕工艺美术传承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岫岩玉雕保护、传承与创新,拓宽推介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引进现代设计理念和优秀设计团队,培育高知名度工艺美术品牌,促进玉雕行业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等领域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我县玉雕艺术加工水平,

(三)打造“玉旅融合”全域旅游目的地发挥“旅游+文化”作用,深入推进“玉旅”融合发展,全力将玉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科学规划设计采玉、琢玉、赏玉、玩玉、购玉旅游线路,并以玉雕会展中心、玉文化产业园、雨桐玉博物馆、唐帅艺术馆等特色展馆为依托,全方位展示岫岩玉文化,充分挖掘“玉龙故里,龙的故乡”文化内涵,积极打造最特色的岫玉之旅和“玉旅融合”特色全域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中国玉都 玉美岫岩”品牌形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把创建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作为重要工作加以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亲自调度,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强化人员、经费等各项保障,为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落实责任、强化配合。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具体人员。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玉文化节和玉星奖评选等活动为抓手,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岫岩玉雕文化,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取得实效,进而促进我县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