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政务公开日专题-重要工作部门谈(发改局)
    时间:2021-05-19 09:21来源:县发改局作者:点击:

    近日,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黄云龙接受县政府政务公开科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县经济社会综合管理部门的县发展改革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认真开展好“带头抓落实 善于抓落实 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为我县在“十四五”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县政府政务公开科:黄局长,发改局是全县经济综合协调部门,怎样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云龙:我们都知道,投资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最直接动力,我县非常重视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早在今年1月份,我县就成立了岫岩满族自治县项目谋划工作专班,2月份我县又召开了招商引资上项目大会,截止4月末,通过各项目工作组汇总,我县2021年共谋划储备项目91个,总投资179亿元,这些谋划储备的项目将有效的推进我县经济发展。另外,我们还密切关注国家政策投向、产业发展方向、民生发展意向,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节能环保、工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截至4月末,我单位已争取到上级资金 3006万元,其中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28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46万元、老旧小区内配套项目1680万元。这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我县经济稳步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县政府政务公开科:黄局长,刚才您介绍了我县的项目谋划情况,下一步我局将怎样推进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云龙:首先,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APP,充分发挥发改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国土、环保、城建等部门,积极推进鸿科镁业、万成白云石粉精细加工等重点项目的五项手续办理。其次,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安排项目管家服务团队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促进项目有序建设,做好项目事前、事中、事后服务。截至4月末,我县千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72个,其中,农业项目7个、工业项目23个、服务业项目5个、房地产项目19个、基础设施项目15个、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98.25亿元。

    县政府政务公开科:黄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我县经济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让我们对岫岩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那么,发改局作为我县科技工作责任部门,在科技服务方面又有什么计划,工作重点主要有什么?

    黄云龙:一是,积极促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引进科研成果在我县成功转移、转化,年度内力争实现成功转移、转化10项科技成果。截至目前,已初步挖掘出成果转化意向3个。二是,继续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壮大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储备资源。年度内力争实现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截至目前,已完成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已组织恒锐镁制品有限公司与高企代办中介机构沈阳友和欣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咨询合同。三是,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完善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体系,组织企业申报省市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年度内力争推荐申报市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