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5-17 10:57来源: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者:点击:


    县委常委、副县长  

    (2021年5月15日)

     

    今年政务公开日主题是“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设,及时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务公开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切实转变思想观念

    政务公开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持久性的工作,要牢固树立起公开是监督、是诚信、是服务的新观念,增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全面掌握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要强化 “一把手”负总责、基层党员干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不断增强工作合力。

    二、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切实有效的政务公开制度和办法,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按照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咨询解答、政务公开信息上报等制度建设,严格按制度进行公开,进一步探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不懈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现已梳理好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信息公开,将政务公开贯穿行政决策全流程,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督促检查、社会评议、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以制度推进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走形式,力求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有落实。要在外部建立政务公开的社会监督体系,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投诉举报信息平台,广泛接纳群众对开展政务公开的意见、建议和投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建立政务公开评议制度,以民主评议促进政务公开;要邀请有关党政机关及社会各界人士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特邀监察员,采取明查暗访、定期例会、电话征求意见等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

    三、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突出民生领域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尤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都应积极主动公开公开。拓展公开范围,改变过去仅停留在公布联系方式、公布便民服务措施、公开一般化的管理事务等低层次公开的情况,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和规范,把公开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将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持续加大公开深度和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成效。

    四、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要本着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创新公开方式,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阳光透明。要大力发挥网络系统信息量大、更新快捷、查询便捷、互动性强、传播广泛的优势,将其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渠道,完善、充实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定期登载各类政策法规、办事程序、信息动态等,推行网上答疑、网上受理投诉举报,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发挥信息系统在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中的核心作用。要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模式,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动公共行政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基层公开力度。要充分利用5·15政务公开日,开展政务公开进基层和与民互动大型户外宣传活动。要借助12345(8890)综合服务平台、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问题,及时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惠民政策和权力信息,搭建政府与百姓密切联系的新型网络互动渠道。要大力推进全域一体化审批工作体系建设,持续强化“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满意度。

    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务实创新,深入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让政务公开成为行政机关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全面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能力,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岫岩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