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收看市委农村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4-02 10:07来源:岫岩正发布作者:点击:

     

    3月26日,我县组织收看市委农村工作视频会议,县委书记杜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德君、县政协主席孔华及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在岫岩分会场参加收看。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努力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实家庭签约医生工作,持续对脱贫地区进行产业和项目帮扶,管好用好专项扶贫资金,继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产业项目抓乡村振兴,狠抓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落实好“一村一企”部署。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农村河流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要激发改革活力抓乡村振兴,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以地生财”“以产生财”“以财生财”。要统筹政策资源抓乡村振兴,持续将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推动社会资本、金融资金参与乡村振兴,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确保财政投入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要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深化党的建设“两强两抓”工程,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要用好用活“三个互动体系”,推进农村基层互动体制机制创新。要持续减轻基层负担,落实市委工作法和“三个马上”干部工作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算好政治账、成本产出账、精力成本账和业绩账,聚焦“墙上”“纸上”“会上”,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要稳妥推进县乡换届工作,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的生活和成长,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好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需要。

    会议要求,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三农”工作全局,扎实做好开局起步之年各项工作。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村庄规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要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打造平安和谐乡村。要做好春耕物资筹备,确保土地及时发包,资金、农资、人员、技术等尽快到位。要落实各级防火责任,做好农村火源管理、巡查检查、防火宣传等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要把“三农”工作任务作为“三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跟踪调度、督导考核、兑现奖惩,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三农”工作部署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