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2 13:46来源: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者:点击:

    ——2020年12月24日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办成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大事,办好了一批群众欢迎的实事,办妥了一批社会关注的难事,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和欣慰的成绩。

    五年来,我们坚持打硬仗防风险,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6亿元,新建村集体经济项目251个,完成贫困户危房翻建和维修6492户,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达标,信息公开“三上墙”、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岫岩经验在全省推广,70个贫困村如期退出,15306户、34453人实现脱贫与全县人民同步小康,贫困县成功“摘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完成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案件整改200余件,拆除10吨以下燃煤锅炉170余台,安装镁砂企业在线监测设施77套,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2000余台,城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顺利竣工;全面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累计造林10万亩,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及闭坑矿治理1028亩,林菌、林矿、林蚕矛盾有效缓解。重大风险稳定可控,累计偿还政府性各类债务10.74亿元,化解不良贷款20.72亿元,财政收入比五年前翻一番突破10亿元,财政支出突破30亿元,全县金融机构新增存款12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333亿元,新增贷款4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63亿元,政府负债率保持在合理区间,银行业贷款风险总体可控,是全市唯一债务风险绿色地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调结构促转型,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支农政策,粮食年产量稳定在5亿斤左右,食用菌年产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520余户;强化农业品牌打造,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个,获评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3个,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实施中粮永安包装、金信方林等亿元以上项目83个,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76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万成、青花等企业年纳税突破亿元。服务业创新发展,岫岩水巷、仙人谷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全县AAA级以上旅游景区发展到12家,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玉产业高质量发展,玉器市场明码标价工作稳步推进,连续成功举办全国“玉星奖”评选等活动,对外发布“岫岩工”标准,雨桐玉博物馆、唐帅艺术馆建成运营;制定出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发展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各1处,网上交易额全省县级排名第一。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充分释放。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组建旅游集团、城建集团和交建集团,城建集团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升为二级,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全面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解决1500余名下岗职工医保和社保接续问题。对外开放逐步扩大,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5个,新增出口企业3家,实际到位内资67.9亿元,实现出口创汇27.6亿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000余户,实现“个转企”576户,建成省级示范院士工作站1个、市级专家工作站3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3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大厅进驻部门31个,进驻事项852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目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优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持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通岫玉大街、旭光路、锦丝路等“半截路”,完成城北小学、兴雅线等“半截工程”,实施一县一热源、小黄河综合治理、城市道路和排水管网改造等重点项目,不断推动配套设施向南延伸,城市南部发展骨架初步形成。全力调控房地产市场,提高规划水平和建设标准,适度开发高档住宅小区,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支持国有城建集团进入房地产市场,在保证小区品质和标准前提下,开发建设平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形成市场价从最低每平方米2280元起的不同梯次的房价体系,满足了各类人群的购房需求。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公路新改建和维修改造1500余公里,实施河道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工程550余项,全面完成喜鹊大岭隧道打通、新客运站建设、北洋河大桥重建等重大交通工程,特别是铁路客运通车圆了岫岩人民30多年的客运“火车梦”。县交通运输局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我县连续五年荣获全省“大禹杯”先进单位称号。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25座,建成省级美丽示范村和宜居乡村70个。

    五年来,我们坚持办实事补短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改造薄弱学校156所,建成新实验小学,新建标准化高中,改扩建三高中,城乡教育承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全县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6个百分点,第一高中达到95.5%,高质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深入实施健康岫岩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实施县中心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提级改造等项目,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特色科室建设不断加强,县中心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荣列县级全省第7位、全国300强。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全覆盖,报销比例增长10%。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保障水平实现五连涨。就业保障能力持续加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队伍建设有效加强,先后招录教师451人、医护人员110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495人。累计接收安置退役士兵972人,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六连冠”。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新建村级文化广场168个,民间鼓乐、“娘娘城”分别晋升省级非遗项目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县文化馆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持续提升气象预测预警能力,科学有效应对2017年以来历次强降雨、强台风等极端天气,防洪抢险救援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五年来,我们坚持强党建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细则,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审计监督,“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0.2%,县审计局荣获“国家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20件。全面落实市委工作法,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巡视整改、宗教督查、扫黑除恶、殡葬领域整治等工作,全面完成大棚房、违建别墅、雅河灌溉井等整治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全国“三农普”“四经普”工作,确保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岫岩落地落实,传递了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的正能量,形成了推动岫岩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抗击疫情、化危为机的大考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重点完成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建立防疫资金拨付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投入资金4200余万元,全面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体要求,累计居家隔离管控2.6万余人,集中隔离563人,成功处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建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累计检测3.1万余人次,做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有效落实,全县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各位代表,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公安干警不惧风雪、坚守一线,各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主动响应、捐款捐物,52万满乡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铸就了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人民防线。在此,我谨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全体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二是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着力落实“三个互动体系”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援企纾困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1.1亿元,减免企业养老保险7550万元,办理贷款延展期6.8亿元,完成“个转企”116户,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200余户。主要指标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0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0.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77亿元,同比增长17%;全口径用电量实现1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4%。

    三是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整合各类资金1.1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64个,改造贫困户危房671户。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与兜底保障政策衔接力度,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率达到57.4%。深入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2630人。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省市及第三方验收,脱贫绩效考核保持全省前列,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工作被辽宁省作为典型经验上报国务院扶贫办。

    四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坚持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见效,投资30亿元的天合光能等项目正式签约,投资9亿元的鸿科镁业等项目成功落地,投资60亿元的玉都古城系列开发等项目开工建设,北海集团30万吨碳酸钙等投资超亿元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全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1个,积蓄了发展动能,增强了发展后劲。

    五是财政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创新投融资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实施污水处理厂、客运站PPP项目,形成非税收入3.89亿元,确保了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实现财政收入正增长。充分发挥县财政统筹保障能力,补发教师工资7342万元,彻底结束岫岩拖欠教师工资的历史;及时调整提高乡镇工作补贴和公务员公车补助标准,累计向困难乡镇补贴财力3300余万元,保障了县乡工资同步发放。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科学谋划包装项目87个,成功申报中央资金项目18个。准确把握国家“资金随着项目走”的政策导向,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抢得先机,财政先期投资建设的锦丝路、标准化高中、县中心人民医院、供热发电等重大项目契合了国家政策投向,获得国家债券资金支持,共到位资金4.53亿元,开创了“地方政府先行投入、国家资金后期补助、置换资金滚动发展”的“岫岩投资模式”。

    六是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优化。政府系统认真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先上车却无法补票”等一批困扰企业多年的瓶颈问题得到解决,累计清偿民营企业账款3900万元,做到了新官“理旧账”“买旧账”。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公安窗口便民服务、不动产移动登记专班、林权登记零距离三个市级品牌建设,不动产登记窗口获省“优秀窗口”称号。强力推进“一网通办”,积极精简办事流程,优化办事指南,推动线上“只上一个网”、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岫岩“一网通办”相关指标位于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岫岩发展史上实事求是、厚积薄发、夯实基础的五年,是顶住压力、突破困境、拼搏奋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在变化变革中抢抓机遇,在创新发展中奋起直追,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书写了新时代的“岫岩担当”。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岫岩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总量不大,运行质量不高,争先晋位任务艰巨;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与资源优势不匹配,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三是支柱税源缺乏,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较大;四是生态文明建设机制还不健全,要“环保”和要“温饱”矛盾仍然存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艰巨繁重;五是营商环境还不够优良,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能力还需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对待,深入研究,不推脱、不回避、不掩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奋斗目标及2021年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是岫岩发展大有可为又充满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高质量开展好未来五年工作,是我们不忘初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继续前进、全面推动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发展的不懈担当!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补齐“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稳固全国食用菌产业强县地位,打造东北地区生态经济大县,全面建设“中国玉都、生态水乡”。

    ——力抓经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新发展理念,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谋划实施工业及农业转型、全域旅游、岫玉产业等亿元项目16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支矛盾有效化解、统筹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力促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造全市最优、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合作,利用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全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深挖出口潜力,借助辽宁自贸区政策优势,积极开展岫岩特色产品出口跨境电商业务,努力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力推城乡发展实现新进展。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布局县城、中心镇、行政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启动海岫铁路电气化提级改造、兴开岭和盘道岭隧道打通等重大工程,实施大洋河城镇段防洪景观工程、城镇二水源、城镇污水处理厂三期等重大项目,力争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70个以上,推动岫岩城乡功能更加完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努力让岫岩人民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持续提升。

     ——力求生态文明获得新进步。突出岫岩山水资源优势,以“生态水乡”建设为目标,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并重,坚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发展生态并举,坚持建设生态城市、生态乡村、生态经济并行,持续做好治山理水和显山露水两篇文章,逐步将岫岩打造成为山清水秀、林木葱郁、天蓝气净的辽东绿色经济区,让绿色生态成为岫岩最直观的特征、最耀眼的底色和最大的发展潜力,形成县域发展生态文明的“岫岩模式”。

    ——力保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85%以上,进入全省县级先进行列,岫岩教育成为岫岩人民最骄傲的品牌。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县中心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医院,岫岩医疗成为岫岩人民最值得信赖的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建设高品质的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影剧院等,让岫岩人民享有城市居民相等的文化体验。

    ——力图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加有力,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高,具有时代特征和岫岩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不断深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2021年是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具体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以加快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突出转型升级,在优化产业结构中提升发展支撑力

     大力推进工业转型。突出抓好菱镁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控制总量、做强存量、提升质量,积极发挥菱镁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完成矿山整合,确保鸿科镁业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格尚穆阳等项目竣工投产。突出抓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继续加大重点企业扶持力度,谋划引进一批特色新型项目,推动万成白云石粉精细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永安包装瓦楞纸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力争玉晶玻璃、天合光能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开复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10个以上。突出抓好园区转型升级。支持园区建设,增强配套功能,全力打造以玉石加工展销、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主的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政策惠农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及时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增设施农业2000亩,新增机械化作业5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坚持产业兴农战略。以洋河果蔬种植基地、天隆源家庭农场等重点项目和村集体经济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订单农业,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新甸小柿子、前营大樱桃等“一村一品”示范村,扶持培育禾谷生态农业、霖泽农业生态园等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力打造国家休闲农业示范县。坚持品牌强农战略。鼓励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开展地理标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认证工作,发展和推介食用菌品牌2个。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两品一标”追溯管理100%,全力打造安全放心的岫岩农业“金字招牌”。

    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牢固树立大旅游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载体,加快推进玉龙山水上乐园、卧龙山山城等项目开发建设,围绕“岫岩之春”“玉美岫岩”“地质生态”等旅游线路,打造“药山养生、湿地赏花、洋河采摘、冰湖文旅”四大农业旅游主题模式,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逐步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力推进玉产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完善《岫岩玉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巨型玉体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推进玉石矿山普查和矿产资源整合,大力推广“岫岩工”标准,继续举办好“玉星奖”评选、玉雕精品巡展等系列活动,谋划推进在北京、深圳建设玉文化博物馆和大师产业园。全力推进电商产业发展。鼓励企业与快手、抖音等平台合作,加快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开工建设畅运物流园区,确保隆顺冷链物流建成运营。

    (二)以打造生态水乡为第一目标,突出环境建设,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增强发展承载力

     实施生态建设行动。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红线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始终严把企业引进环保准入关,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菱镁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抓好扬尘污染、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治理,全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进一步做好封河禁渔工作,新植护岸林枫杨50万株;新建改建污水收集管网65.5公里,推动洋河、偏岭、新甸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行,确保国控断面、省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全面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力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持续打好青山保卫战,着力化解林菌、林蚕、林矿矛盾,严厉打击非法加工木屑行为,提高草腐菌种植比例,实施退蚕还林6万亩、造林1.9万亩,完成破损山体和闭坑矿修复治理280亩。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市南拓进程。完成锦丝路南段、碧玉街、明玉街等主干道路建设,推动管网等关键配套设施向南延展,拉开城市南部发展框架。依托客运站、标准化高中等项目,推动城市南部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县城发展新增长极。提升城市规划和建设品质。注重融入满族文化、岫玉文化两大符号,高标准抓好玉都古城系列开发建设,推动住宅、商业、教育、文旅等功能有机融合。坚持平抑房价不松劲,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持续加大投入,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开工建设平价房、经济适用房,努力让所有群众买得起房、住得好房。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实施阜昌路、站前大街、滨河路等绿化改造工程,新植景观绿树1100株,新增城镇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逐步打造“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绿色城市。完成小黄河引水入城工程,真正让污水沟变成清水河。开工建设大洋河城市南段河道治理和景观建设工程,让大洋河成为河清、岸绿、景美的一条靓丽风景线,积极打造“山水相依、灵动自然”的美丽县城。强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城镇污水处理收费力度,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环卫日常管护水平,确保城市净化工作“全天在线”。全力规范城镇主要街巷停车摆放秩序,坚决执行大型货车限时通行绕行制度,持续改善城区主要路段交通环境。大力开展乱占乱建、未批先建及小区物业管理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个,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谋划推进海岫铁路电气化提级改造工程,实施公铁立交平改立工程2处,改造新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力争盘道岭隧道开工建设;实施重点河道治理工程5处,完成先建后补农田水利工程12处,改造新建农村饮水工程16处,升级建设农村电网工程29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农房品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46户,新建省级美丽示范村3个,完成10个村优秀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快文明乡村建设进程,深入实施人才返乡工程,培育市级以上示范经营主体3家、职业农民300人。积极推进文明殡葬改革,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让乡村更加文明。

    (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第一保障,突出聚势蓄能,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发发展驱动力

    突出抓好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积极构建全域一体化审批工作体系,努力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对不该办的事情,坚决说“不”;对该办且没有政策瓶颈的事情,甘当“店小二”,痛痛快快去办;对该办但有政策瓶颈的个案问题,规范程序、阳光操作、特事特办;对该办但有政策瓶颈的共性问题,作为制度创新的机遇,以改革创新办法推动问题解决。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修订权责清单,优化审批流程,减少证明材料,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深化诚信岫岩建设,全面兑现各类招商承诺,着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改革,做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动更多村集体经济项目进入平台挂牌交易。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全力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不断提升三大国有企业集团市场竞争力。推进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开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传统管理方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力争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项。建立健全政府金融风险预警机制,积极维护县域金融稳定。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成立项目谋划工作专班,积极推出供暖、职教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PPP合作项目,力争全年到位国家政策项目资金8亿元以上。

    全力推动招商质量提升。强化项目包装。围绕矿产、生态、全域旅游、本土企业上下游产业,全年谋划、论证、储备招商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以上,真正形成梯次推进、滚动开发的项目建设格局。强化精准招商。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推行委托招商机制,用好用活“飞地经济”政策,充分调动乡镇招商引资积极性,力争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个,引进内资19亿元。强化项目落地。完善落实重点项目优先审批、用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统筹等机制,全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力争全年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四)以持续改善民生为第一宗旨,突出共建共享,在增进人民福祉中凝聚发展向心力

    狠抓脱贫成果巩固。坚持以“防返贫”“防新贫”“稳增收”为重点,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格执行“九个不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工作,不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资金资产项目管理,持续放大产业项目效益,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实行脱贫人口动态监测管理,健全扶贫产业同贫困人口利益联接机制,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举措,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技防到位、人防到位。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远端防控、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院感防控,落实学校、养老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对高风险岗位人群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强化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多病防控,做好监测预警。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狠抓民生事业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职教中心迁址新建工程,确保标准化高中、三高中扩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一高中、二高中、满族中学、满族小学布局调整,全力解决“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全面提升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全力推进健康岫岩建设。深入实施《健康岫岩2030行动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中心人民医院内科病房楼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创三级医院,全力打造以县中心人民医院为支撑覆盖城乡的医共体转诊转院机制,努力为人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探索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共建模式,完成黄花甸镇区域性中心养老院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举办“满族文化大集”“丰收节”等节庆活动,确保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力争图书馆、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健全就业保障体系,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困难群众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为零。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分类解决信访问题,充分发挥8890平台作用,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平安岫岩建设,构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格局,争创全省农村社会治理示范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五)以加强自身建设为第一责任,突出作风转变,在推进依法行政中提高政府公信力

    不忘初心,忠诚干事。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秉持公心,担当干事。始终保持接续奋进的使命担当、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冲着问题、解决问题、清除障碍,切实把该干的事干好、难干的事干成。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点赞,提振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精气神,展现担当作为新风貌。

    淬炼匠心,务实干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了”和“解决了”之间的距离,努力在政府系统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的鲜明导向。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督导督查,真正做到定下的事雷厉风行,看准的事一抓到底,承诺的事坚决兑现。

    坚守戒心,干净干事。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持续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严控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严厉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我们步履铿锵;奋斗新时代,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全力谱写新时代岫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岫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