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沟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1 10:46来源:岭沟乡作者:点击:

    一、总体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幸福新岭沟建设。现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岭沟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了由乡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制度建设情况

      乡政府将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岭沟乡机关管理暂行规定》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学习和宣传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保护企业、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乡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培训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两《条例》的精神实质,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较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两《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利用多种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以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突出显现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地位,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对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及时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政府信息,并依据两《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的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乡按照“统一部署与分散落实相结合”的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规范流程,严格信息审核程序

      加强信息梳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政务信息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的准确、全面、及时,并确保不泄密。

      (六)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按照要求,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工作原则,结合我镇实际,把推进政务公开和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加强我镇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1、把握公开内容。结合我乡实际,把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同时不定期详细公布有关政府工作动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我乡不定期详细公布广大群众关心的法律法规、惠民政策有关工作动态,做到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具体、有深度。

      3、规范公开形式。通过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设立政务公开栏,紧紧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不断完善事项目录系统,并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政务公开办成群众了解政务、参与政务、监督政务的重要窗口。

      (七)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依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等原则,结合我乡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

      1、乡村党政领导分工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3、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

      4、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乡暂时没有此类情况。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我乡暂时没有此类情况。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各单位尚未最后形成结果的信息。“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属于正在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或个人隐私等。

      2020年度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

      (九)、信息公开系统运维工作情况

      1.我乡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员1名,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运维工作,并及时修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和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确保不出现空白栏目。

      2.2020年全年,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已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3条。其中组织机构1条、工作动态20条、业务工作7条、办事指南8条、其他6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 0 0 0  0 0 0 0 0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由于单位人手不足,工作任务重,有些信息无法及时公开。

      (二)、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对于政务公开的网址和程序不熟悉,栏目设置不方便群众查阅,需进一步加强引导和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