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九届四十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21 09:31来源:岫岩正发布作者:点击:

    1月20日,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政府九届四十二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全县2020年度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及省重点督办案件办理情况、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关于推动全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岫岩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进展情况报告》《岫岩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岫岩县2020年度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报告》《岫岩县基本养老金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就做好全县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在讲话中强调,要完善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全面建立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欠薪失信惩戒等六项制度,切实落实“县乡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两个责任,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力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依法打击,做好案件处理,注重调解和法治手段并重的治理思路,对全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新增欠薪问题。同时,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坚决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要部门联动,注重协作配合,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不断推动形成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合力。要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发展。

    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要全面建立健全监测帮扶机制,始终把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排查管控放在重要位置,把动态监测和防贫机制抓紧抓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做到政策不断、投入不减、力度不降、帮扶不撤,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问题出现。要全面提升产业扶贫水平,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和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有效提升扶贫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要继续整合涉农资金,继续发展一批经济效益好、带贫能力强的集体产业项目,争取2021年项目尽早谋划、尽早实施、尽早见效。要进一步加强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牢固树立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意识,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全面加强部门联动,县扶贫办要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继续对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督促检查、考核评估,全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要深入推进“两普两帮”工程,坚决杜绝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出现。要积极实施搭建技能培训、用工帮扶、岗位开发平台和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保障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上岗,并重点做好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真正实现“就业一人、富裕一家”的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此次会议邀请列席人员有:

    马强强 人民银行岫岩支行行长

    杨长友 岫岩农商银行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