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讲堂】曲妮妮:防治新冠肺炎要注重平衡人体免疫力
    时间:2020-12-08 08:24来源:辽宁省卫健委网站作者:点击:

    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早已常态化,但持续蔓延的境外疫情,加之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使新冠肺炎的关注度有增无减,特别是究竟如何有效防治新冠肺炎这一话题热度更是居高不下。12月2日,记者采访了辽宁省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曲妮妮,请她从中医学的角度讲讲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并提供一些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的方法。

    “新冠肺炎其实就是中医学里的一种疫病,人类社会发展与疫病相伴相生,中医药在我国历代疫病防治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辨证论治的理念在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了显著优势。”曲妮妮说,国家一共推出了8版诊疗方案,自第三版开始加入了中医诊疗方案。中医诊疗方案明确新冠肺炎防治要根据地域情况、气候条件以及个人体质来辨证。因其整体呈现湿热毒瘀的特点,符合湿邪起病比较慢、变化多端的特点,中医又将新冠肺炎称为湿疫或湿毒疫。我省属东北地区,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加之室内暖气温度较高,加重空气干燥,辽沈地区新冠肺炎基本病机特点可概括为“湿、热、毒、瘀、虚”,兼寒、兼燥。为此,在国家出台中医诊疗方案的基础上,我省结合区域特点,前后共制订了3版新冠肺炎中医防治方案,使得新冠肺炎防治更有针对性。

    “中医学讲究扶正祛邪,对于新冠肺炎这个传染性疾病来说,平衡免疫力、未病先防尤为重要。”曲妮妮说,在救治过程中,他们发现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或者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免疫力好的人患病的可能性比较低。好的免疫力是指免疫功能正常,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免疫力过高过低都不可取,免疫力低下者无法抵御外来因素的感染入侵,免疫力过高时,就会敌我不分共计体内的正常细胞。

    那么,从中医角度,如何提高平衡免疫力、做到未病先防?

    曲妮妮表示,在中医看来,免疫力相当于人体“正气”“阳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就是说当人体“正气”足时,便不会受到疫病等侵犯,“正气”不足则会生病,所以平衡免疫力,就是让人体“正气”充足,“阳气”不亏。

    让“正气”充足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调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饮食要有规律、要节制,平时按时入睡起床,劳动或者运动都要适度,不可过量。曲妮妮还提醒,要注重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时节变化,安排自己的饮食起居。眼下,已进入冬季,平时应注意保暖。在运动方面,专家推荐了太极拳和八段锦,特别是八段锦简单易学,动作连绵柔和,适合冬季锻炼。

    预防新冠肺炎还可以通过食疗、药疗或者膏方。不同体质的人采用的中药预防方、膏方均不同。曲妮妮建议不要自己盲目进补,最好到正规医院去检查一下,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进补。同时,还可采用不同中医适宜技术来预防新冠肺炎,比如中药香薰,佩戴香囊及艾叶熏蒸等。中药香熏疗法在以往辽沈地区抗击SARS、甲流等疫情中被大量使用,并且效果显著。

    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病机主要为湿毒为患,加之辽沈地区气候寒冷,但室内暖气温度较高,空气干燥,在感染疫毒之后,易化热伤阴,形成“外寒内热”的机体环境的特点,所以可在苍术、藿香、艾叶、佩兰、石菖蒲、白芷等芳香化浊中药基础上加入薄荷、金银花、菊花等疏风清热解毒的中药制成避瘟香囊,每日佩戴于胸前。“芳香类中药大多有疏散之性,具芳香疏泄、解表散邪之功。药施于窍,通过孔窍而作用于相关脏腑,再由脏腑之间的联络而作用于全身。”曲妮妮说,目前已有研究证实,对于新冠肺炎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中的密切接触者发病前期或早期轻型患者,及早进行艾灸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于人体正气来复,增强抗邪能力。中药香薰疗法不仅可以增强人体正气,还可有效化除从口鼻而入的瘟疫之气,在新冠肺炎早期预防病毒感染。

    此外,对医学观察期患者(包括密切接触人群),曲妮妮推荐中药汤剂(或颗粒剂)口服或中成药口服,居家隔离。一些有胃肠不适症状人群建议口服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有发热症状人群可服用柴胡类制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