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讲堂】张静萍:发热别“硬扛” 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筛查
    时间:2020-12-08 08:24来源:辽宁省卫健委网站作者:点击:

    进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而多地相继爆出的新冠肺炎散发病例,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担忧。一般人接触新冠病毒后多长时间发病?外出特别是到医院就诊会不会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如何安全就医? 11月29日,辽宁省院感质控中心主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办主任、感染科副主任张静萍教授接受记者采访,围绕大家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当下疫情现状进行了介绍。

    “从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明晰。”张静萍说,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和接触传播,而且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会造成感染。此外,还有气溶胶传播这种特殊传播方式,病毒可以在患者咳嗽打喷嚏产生的气溶胶存活并保持传染性,最近国内一地发生电梯内感染就与此有关。

    一般来说,病人从接触病毒到发病的时间通常是5至6天,症状出现前的1至2天就有传染性,而且发病前两天到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如果处于这个阶段的病人进入电梯等密闭的空间,打喷嚏、咳嗽且没戴口罩,就会很快污染电梯的环境,并产生气溶胶,接下来进入电梯的乘客不戴口罩,就非常容易吸入气溶胶进而感染。同时,电梯的按键等表环境同样有被污染的风险,如果没及时消毒,乘客触摸污染的表面又没有及时洗手,病毒也会由手污染到口鼻粘膜发生接触传播。

    张静萍提醒,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一旦出现发热和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千万别“硬扛”,一定要第一时间就近去医院发热门诊筛查。

    对于有人担心去发热门诊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张静萍表示,大可不必担心,发热门诊的消毒措施是非常严格的,人流物流,洁污分开,用三区两通道和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来防止交叉感染,保证就诊安全。发热门诊采取全封闭就诊管理,挂号、缴费、检验、取药等全部在该区域内完成。医生诊治、检查不同病人时,严格执行手卫生,环境物表的清洁消毒措施都有严格要求,像门把手、操作台等一些高频接触的表面会增加消毒频次,防止交叉感染。发热门诊一旦发现可疑病人,便会快速由专人按专门路线引导到单间进行隔离,其核酸检测结果要求在4至6个小时汇报,如果结果为阳性,便会由专人专车将其转至定点医院诊治。

    医院门诊和急诊都设置了预检分诊,一旦发现可疑病人,会第一时间由专人经专门路线送到发热门诊,发热和可疑的病人乘坐的电梯专用,不会出现与普通就诊人员混乘电梯的现象。

    不过,张静萍表示,即便医院在院感方面已经作了周密的部署,到医院也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严格按照标识指引,并听从专门导诊人员指挥,做到有序就诊。新冠肺炎在不同国家流行趋势差异较大,随着冬季的来临,我国也出现散发的本土病例,院感防控不仅靠医院、科室努力,也需要患者的配合。只有做到人人都是感控的践行者,整个医院大环境才更安全。而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要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每个人、每个家庭安全,整个社会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