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分局 全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时间:2020-11-27 14:00来源:鞍山市生态局岫岩分局作者:杨兴亭点击:

    岫岩分局认真贯彻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全力加强岫岩的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提升了岫岩生态环境建设水平。

    为了确保岫岩的生态环境建设质量,今年年初,岫岩局根据岫岩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制定了2020年度全县生态建设方案。同时,为了确保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制定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细化量化了工作内容和任务清单,明确了落实措施、工作进度、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从目前工作进展来看,各项任务均按序时要求有序推进。特别是在破解林矿、林菌和林蚕矛盾,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进展。

    在破解林矿矛盾方面,把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特别是高速公路两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削坡、平整、客土、植树、修建挡土墙、排水渠等措施,对矿山排岩场及废弃采场进行全面治理。目前在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内矿山整治工作方面,6家矿山企业完成治理340亩,高速两侧外其他4家矿山企业已完成治理120余亩。

    在破解林菌矛盾方面,按照“控制总量、提质增效、调优结构、持续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逐步调整调优食用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食用菌。目前完成草腐菌种植2000万袋,新建禾谷农业有限公司草腐菌种植基地、兴隆三道河平菇生产基地、前营新咏食用菌种植科技有限公司3处,进一步扩大草腐菌种植面积,改善食用菌种植结构。

    在破解林蚕矛盾方面,严把蚕场更新采伐审批关,对不符合更新条件的蚕场,坚决不予审批。今年春蚕放养面积减少1万亩,秋蚕减少放养面积4万亩,同时开展补植加密柞园。下一步逐渐对境内的未成林造林地、公益林、沙化残次蚕场及公路、铁路沿线、河流两岸、村镇周围、风景旅游区、水源地上游等重点区域内的蚕场实施封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