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分局 治理散乱污见真章
    时间:2020-11-27 13:02来源:鞍山市生态局岫岩分局作者:杨兴亭点击:

    岫岩分局深入开展行业治乱工作,以城东玉器加工企业的散乱污治理为重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岫岩城东社区玉器加工行业已有二十多年历史,有近百家玉石加工业户,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玉器加工业是当地居民经济收入支柱产业。但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着乱倒废渣、乱排污水和噪音扰民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在整治过程中,分局结合群众诉求和岫岩玉器加工的实际,不是采取简单的关停措施,而是即着眼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又着重考虑了民生,力求实现环境保护和保障民生双赢的局面。

    为了确保城东玉器整改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分局制定了《岫岩县城东玉器加工企业整治方案》,整治方案确定了整治范围,制定了整治标准,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具体分工,规定了整改时限。为了改善和提升岫岩社区的玉器加工环境,分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玉器生产加工标准,新的加工标准主要有:一是加工、生产车间要实现全封闭,采用关闭门窗和安装隔音板等防治措施保障噪声达到功能区厂界标准,不得采用塑料大棚等简易生产厂房。二是在生产加工过程,要采用喷淋的方式减少粉尘产生,对悬浮的粉尘采取沉降后清扫,杜绝粉尘飘散。三是生产废水要排入有防渗、防冻处理的三级沉淀池,并做到循环使用零排放。四是原料要堆放在固定厂房内或采取围挡、遮盖等措施。五是玉石渣泥要集中运送到县垃圾填埋场处理。六是玉器加工企业冬季取暖不得燃煤,要采用清洁能源或联网供暖。

    通过此次整改,目前有49家玉器加工企业已经完成整治任务,剩下46家正在清理中,此举彻底解决玉器小加工厂治理“顽疾”。下步,正在规划论证建设岫玉文化墙,力求把城东社区打造成一个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玉石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