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15 11:10来源:作者:点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2月26日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县长  张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去年“8.4”特大洪灾带来的严重影响,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预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42.6%;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1266元,同比增长13%,其他各项指标均完成年初计划。

    (一)坚持不懈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农业生产能力得到提升。完成各类粮食增产项目5.5万亩,复垦水毁耕地10.3万亩,农田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全县粮食产量达到4.95亿斤。新增设施农业1万亩,全年出栏商品畜禽3000万头(只)。深入开展涉农保险工作,完成农作物参保68万亩、设施农业参保1500亩、森林参保200万亩。

    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年实施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化项目60个。注重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鞍山同发、辽宁中润等项目均完成年度建设计划,新晋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新发展涉农合作组织53家。

    蘑菇产业全面恢复。加大蘑菇产业灾后重建扶持力度,产业规模恢复到灾前水平。顺利通过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复检、辽宁省食用菌出口示范区验收,全县农产品出口创汇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工业经济优化提升。扎实开展“上大项目年”活动,成立重点项目集中办理手续办公室,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全年申报规模以上企业24户,税收超千万元工业企业发展到7户。筹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辅导(孵化)基地各1家,创建市级以上科技中心企业8户。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县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

    园区建设实现突破。调整完善园区区划和产业定位,园区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狠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土地、电力、资金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全年向上争取用地指标97公顷,新建66千伏变电所2座,确保了园区项目建设需要。华塑集团高分子新材料科技园等项目落地开工,都邦矿业氧化钙等项目竣工投产,五大园区共新上项目35个。

    (三)全力以赴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日益繁荣

    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完成《岫岩服务业五年提速发展规划》及“夜经济”发展等专项规划。大力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成功申报玉都新城商贸流通集聚区为省级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完成玉器检测鉴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郎神庙即将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全年新建便民连锁超市80家,新增连锁加盟店54家。

    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编制完成岫岩温泉旅游发展等专项规划,沟汤温泉露天游泳馆、罗圈背水库度假村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增AAA级景区2个。实施“引客入岫”工程,成功举办全国“玉星奖”评选活动暨中国岫岩第四届玉文化艺术节、东北三省户外运动大赛,全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再创新高。圆满完成锦州世园会鞍山岫玉馆建设及辽宁农博会参展工作,充分展现了“中国玉都”和“全国蘑菇第一县”风采。

    (四)不遗余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

    玉石矿改制成效显著。聘请专业中介机构,依法依规完成凯盛矿业股权转让,49%国有股权以18.5亿元成功拍卖,实现了玉石矿体制转换,加快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进程。

    简政放权力度加大。积极推进园区机制体制创新,着力激发园区发展内在活力,“五区一城”全部实行全员聘任和目标管理制度,领导班子基本配齐配强。向园区下放10方面34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五区一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先后随省市赴香港、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2次,成立上海、天津等4个驻外经济协作办事处开展区域性招商。积极扶持企业增强创汇能力,新增进出口经营权企业8户。全年共争取国家省市项目32个,争取国债资金2亿元。

    (五)统筹兼顾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城市建设力度空前。新建和改造主干道9条、巷道5条,新植绿化大树3000株;实施大洋河综合整治、海东青广场建设等工程,新建街心花园小品26处;完成集中供热二期建设,实施城市燃气工程,升级改造供水主管线6300米,城市功能得到逐步完善和提升。大力推进城市地产开发,鼓励乡镇开发商住地产,全年开工玉峦湾住宅小区等房地产项目15个;成功举办第五届房交会。强化城乡规划管理,全年拆除违章建筑8万平方米。

    水毁工程有效恢复。完成县级以上水毁公路路基93万立方米、黑色路面38万平方米,农村水毁公路48条144公里;新建“一事一议”村屯油路100公里,完成公路大中修工程155公里,被评为“辽宁省公路系统农村公路管理先进县”。完成水毁堤防简易修复402处550公里,完成各类农建骨干工程70处、精品工程30处。

    生态建设取得成效。实施青山工程,完成超坡地还林2.6万亩、小开荒还林5000亩、封山围栏350公里、矿山治理4125亩,造林8万亩。实施碧水工程,开工建设新甸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处理厂维修完成80%。实施蓝天工程,完成12家电熔镁企业除尘器升级改造,机动车环保检测站投入运营。实施净土工程,开展环境治理村庄192个,新增村级保洁员280人;完成农村连片整治工程防护栏1160米、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400个。

    (六)尽心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成雅河中学等8所中学食堂、宿舍新建工程,增设附属幼儿园25所,成立了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中心和东北师范大学“岫岩满语文教学基地”。完成11个乡镇文化站配套工程,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00多次,荣获“国家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先进县”称号,再次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完成县卫生监督所及18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上报农业科技项目48项,完成专利申请21项,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县”称号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完成城乡劳动力培训和城镇实名制就业各3000人次,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县公开招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5人。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14.4万人,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41.2万人。全面加强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城乡低保每人每月分别提高60元、40元。一次性兑付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津补贴。完成县福利中心综合楼主体工程,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5700平方米,扶贫移民69户,新建减灾安居工程2处。连续四年荣获“辽宁省双拥模范县”称号。

    (七)持之以恒抓好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委员提案117件,见面率、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9%。依法行政工作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大力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完成24个乡镇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民心网投诉件办理工作综评得分全省第一。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全年审计政府投资工程76项。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公共资源节资增效明显。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单位清查全面完成。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六五”普法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实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圆满完成“十二运”安保工作。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荣获“全国民政信访先进县”称号。“平安县”创建实现八连冠。

    同时,武装、物价、供销、档案、外事、人防、地震、老龄、残联、史志、食品药品、人口计生、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国土、税务、供电、工商、气象、邮政、通讯、金融保险、技术监督等部门顾全大局,密切配合,为岫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直面困难、勇于担当,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蕴含着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得益于历届政府班子的勤勉尽责和薪火相传,凝聚着全县52万人民的无限智慧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新开工的大项目较少,项目支撑和牵动作用还不明显,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全县经济运行质量还不高;环评、安全生产等手续办理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发展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城市改造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征地动迁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比较多;软环境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和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等等。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明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统领,加速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幸福岫岩、魅力玉都”而努力奋斗。

    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要保持科学合理的增长速度,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要保持在1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改革开放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府管理新体系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将权力下放到位,真正实现“扁平化”行政管理。鼓励和引导承包经营权向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事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凯盛矿业运行机制,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全力推进农商行组建进程,提升地方银行金融保障能力。用好玉石矿股权拍卖所得资金,有效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做好“以钱生钱、以钱引钱”文章,最大限度惠及民生。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大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收益率。加强编制管理,坚持“逢进必考”,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创新,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营。

    进一步扩大开放。夯实招商工作,突出招商重点,围绕“一盘蘑菇”、“两桶水”、“六块石头”等优势资源,按照纵向链接、横向配套的原则,理清重点产业上下游关键环节和配套关联产业支撑重点,研究制定主导产业链图谱,形成岫岩主导产业发展路线图,并着眼路线图的关键环节和支撑重点,通过引进行业优势品牌和企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创新招商方式,积极依托已经落地的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大力推进协会招商和专业人员招商。突出大项目招商,建立《2014年全县重点招商项目及向上争取资金项目目录》,切实储备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瞄准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引进大项目,促进新的产业生成与发展。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氛围,严肃查处项目审批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吃透上情,把准县情,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投放的新政策、新方向,全年向上争取资金不低于20亿元。

    (二)以“五大园区”为龙头,加强项目建设,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工业经济新格局

    强势推进园区建设。全力以赴推进五大园区项目建设,把五大园区打造成我县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创新园区发展理念,成立园区投融资公司,在园区土地开发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逐步推行政府指导、企业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注重整合园区现有项目,集约使用土地,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加强园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华塑集团高分子新材料科技园、四川洪福地墙体新材料、鞍山同发二期、共创集团钾钠长石深加工等项目。五大园区全年新上大项目30个以上。

    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实行领导干部包保项目制度,重点推进2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狠抓工业产业集群建设,立足大洋河临港产业区现有产业优势,做大做强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立足岫岩优势资源,发挥凯盛、万成、金利和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岫玉深加工、菱镁新材料、玻陶原料等矿产品加工产业基地。重点扶持鞍轮、青花、本达、永安等现有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拉长产业链条,裂变升级、做大做强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中科院菱镁领域博士工作站建设,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高耗能企业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

    (三)以“一县一业”为抓手,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村经济发展新突破

    促进蘑菇产业健康发展。继续巩固“全国蘑菇第一县”地位,全面落实支持蘑菇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发展工厂化种植,壮大蘑菇种植规模。全力调整蘑菇种植结构,大幅提高草腐菌种植比例,解决菌林矛盾,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作用,加强技术推广,着力解决滑子蘑菌种退化等问题。大力引进蘑菇深加工企业,新增蘑菇深加工能力5万吨。

    不断夯实农民增收基础。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推行全县财政涉农补助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实施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等项目,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5亿斤左右。进一步扩大黄牛、绒山羊以及中药材、花生、干鲜果等传统产业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实施“菜篮子”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无公害农业、有机农业,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引导农民参与农业保险,力争农业保险面积达到72万亩。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围绕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原料需求,引导企业和农户建立生产基地,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着力引进、培植和壮大一批农事龙头企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全年实施农业重点项目20个,新增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

    (四)以美丽岫岩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激活潜力巨大、驱动强劲的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推动商贸服务业更加繁荣。以玉都新城商贸流通集聚区建设为驱动,大力发展会展业、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筹办好全国“玉星奖”评选和全国指定影视剧拍摄基地挂牌活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提高万客来、富源广场电子商务经营能力,推进食用菌电子交易市场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开工建设鸿升时代广场,争取华润万家、大商新玛特等商业综合体项目落户岫岩。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引进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进驻岫岩。大力发展“夜经济”和假日经济,打造具有岫岩特色的满族餐饮、购物品牌,拓展居民消费市场。

    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水平。以建设文化旅游大县为目标,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健康产业相结合,推动岫岩由旅游过境型城市向旅游目的地城市转变,由旅游观光型城市向休闲度假型城市转变。大力推进玉皇山文化旅游观光带规划建设,征集完善“玉皇”开发方案,积极引进国内知名旅行社打造“寻玉之旅”,做精做优国石之旅。突出玉(御)温泉养生主题,抓好汤池龙潭国际温泉城、玉龙山满族温泉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人文自然优势,大力发展沟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积极推进药山、清凉山、龙潭湾等景区开发建设。全力推进影视基地建设,确保《根在大山》、《雪狼行动》等影视作品顺利拍摄。继续实施“引客入岫”工程,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

    (五)以经营城市为主线,改善城乡面貌,开创功能完善、宜人宜居的城镇化建设新局面

    强化城市建设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原则,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十大工程”。实施畅通工程,完成兴雅线、滨河西路、旭光路和岫玉大街等主干道建设工程,改造城西路、大什街等巷道,解决城镇“半截路”问题。实施绿化工程,具备条件的城镇主干道实现大树绿化全覆盖。实施美化工程,推进大洋河综合整治,完成海东青广场建设。实施净化工程,新建垃圾中转站2处,增设垃圾箱200个。实施亮化工程,举办2014年迎新春灯展,更换LED路灯350盏。实施净水工程,提高城市供水质量。实施供暖质量提升工程,扩大城镇集中供暖覆盖面。实施“暖房子工程”,完成金福康、雅居等小区老旧住宅外墙保温100万平方米。实施客运站搬迁工程,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实施城市综合整治工程,严厉打击城镇私搭滥建、非法营运等行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平稳发展房地产业。加大旧城区改造力度,推进中交集团乐雪以北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争取四川德兴蜀岫国际城等项目开工建设,继续抓好祥生越都华府、三冶玉峦湾、沈飞颐华天府等续建项目。完善动迁补偿办法,坚持让利于民,依法依规、科学有效地加大征地动迁力度。全力推进万润、城东、雅河等回迁房建设,确保按期完工。全面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狠抓农村垃圾处理、美化硬化等环境治理工程,治理无主矿山600亩,造林6万亩;推进万成集团等5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开展水源地上游玉器加工点整治工作;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修复和新甸污水处理厂建设,规划建设大洋河临港产业区污水处理厂;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县40%的行政村要达到“六有”省级验收标准。开工建设国民大岭隧道,积极推进喜鹊大岭、盘道岭隧道建设;实施大盘线、苏红线等公路大中修工程200公里,完成“一事一议”村屯油路建设150公里。积极整合交通水利资金,加强沿河公路大坝整治,完成哈达河、哨子河等河道整治34公里,治理小流域10平方公里。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展现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幸福岫岩新气象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行县长定期召开教育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教育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遏制学苗外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厉惩治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狠刹各种教育不正之风。开工建设城北小学,实施黄花甸中学等学校附属设施建设工程,维修改造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85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城乡青年就业能力,向企业输送更多的技术人才。深入推进医疗改革各项工作,健全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完成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翻建工程,收回外包乡镇卫生院。推进科技创新,全年实施科技项目70个。认真执行人口计生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广泛开展文体活动,确保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

    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全面做好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障工作,完成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扩面4800人,确保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15万人,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完成实名制培训城镇劳动力10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1500人,完成城镇实名制就业3000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为零。综合实施定点扶贫等扶贫帮困措施,提升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逐步提高城乡弱势群体住房水平。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处置群众信访案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安全生产培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打防管控相结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食品、药品、农资等行业监管,坚决保障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和生产安全。加强应急管理,不断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做好武装、监察、统计、物价、供销、档案、侨务、外事、人防、地震、气象、老龄、残联、史志、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

    (七)以转变职能为目标,增强政府公信力,树立诚信为民、法治廉洁的政府机关新形象

    以人为本,打造服务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持之以恒为群众谋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坚持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发展意识,甘做岫岩事业发展的登天梯、孺子牛。

    重诺守信,打造诚信政府。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和模范。要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要求,对待工作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对待群众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公信力。

    依法行政,打造法制政府。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机制、专家咨询机制,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和制度程序办事,不越“雷池”,不乱“章法”。

    严守纪律,打造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规范政务,端正政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树立廉洁奉公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岫岩发展是我们的最大心愿,发展岫岩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目标,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建设“幸福岫岩、魅力玉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