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2013-06-25 17:39来源:县发改局作者:点击:

    岫岩满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2015)

     “十二五”时期是岫岩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十二五”规划,对于全面提高岫岩综合实力,加快构建和谐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十一五”时期发展回顾及“十二五”发展环境

    (一)“十一五”时期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县委、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大发展、快发展不动摇,开拓创新、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预计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5亿元,比2005年增长2.8倍,年均增长22.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万元(按现行汇率折算约为44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9.5亿元,年均增长33.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6.6亿元,年均增长2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年均增长4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亿元,年均增长20.2%。

    ——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05年的16.7:39.9:43.4调整到2010年的12:51:37,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0万亩。食用菌接种3亿盘(袋),产量达到30万吨。畜禽、柞蚕、中药材生产稳步发展,“一品三业”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5家,农村各类合作组织400余个。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预计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10亿元,比2005年增长4.5倍,年均增长40.8%,矿产资源深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加工和化工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镁钙砖、马口铁、方解石超细粉、镍铁合金、甜菊甙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迅速,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批发、零售、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持续升级,保险、物流、旅游、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改造面积96万平方米。产业布局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雅河、兴隆、偏岭、新甸四个工业园区和前营子农高区按产业分工实现了快速发展,入驻企业已过百家,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 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十一五”时期,建设水利精品工程50处,农村饮水工程500处,小流域综合治理235处,修建沼气池5000座。丹海高速公路和庄岫铁路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1年6月,庄岫铁路竣工通车。完成了东桓盖线、岫梨线、张庄线公路的提级改造,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286座8687.3延长米。完成了岫镇、城东、黄花甸、苏子沟变电所扩容改造和石灰窑、牧牛变电所建设工程。扩建了自来水水源工程,日供水能力提高到2.3万吨。建成了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150吨的垃圾填埋场。完成了大宁街提级改造,新修了锦丝路、旭光路中段,打通了阜昌路,改造了12条巷道,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稳步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承载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滨河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已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十一五”时期,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623万美元,比“十五”时期增长70.7%;出口创汇11810万美元,比“十五”时期增长51.6%;已生产和新组建三资企业10家。累计引进域外资金230亿元,域外直接投资项目216个,有82个域外企业落户岫岩。

    ——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十一五”时期,共实施科技项目123项,取得科研成果50项,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 48.9%,比“十五”时期提高3个百分点。建设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23所,实现了寄宿学校乡镇全覆盖;迁建了第二高中,组建了第三高中,高中入学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60%,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建立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和病情信息网络,扩建了县中心医院、县中医院,对21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新建标准化卫生室76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保率达到98%,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岫岩成功冠名“中国玉都”,第21313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岫岩玉星”,成功举办了中国玉都首届玉文化节和全国“玉星奖”评选活动,成功筹办了全国第九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提高了岫岩知名度和美誉度。文化、广播、电视、新闻、民族、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新成绩。

    ——人民生活稳步提高。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比2005年增长113.2%,年均增长25.1%;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23平方米,比2005年增加了5.4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4.9平方米,比2005年增加了3.9平方米,玉都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累计实现实名制就业3.2万人,劳务输出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累计建设经济适用房26000平方米,廉租房10200平方米,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1965万元,发放公积金贷款11111万元,累计为1902户困难户建房,加强了对弱势群体的有效救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扩面均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指标,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3%,比200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二)“十二五”发展环境

    有利条件及发展基础。一是世界经济将在调整中逐步复苏,互惠、共赢已成为国家间经济合作的主流,经济全球化日趋明显。二是环渤海经济圈已成为我国北方经济最活跃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建设也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都为我县承接国际、区域间产业转移,加快自身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三是国家和省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享受着少数民族地区特殊优惠政策,我县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四是丹海高速公路、庄岫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为我县“十二五”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新的发展定位和三年争先目标,为岫岩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上下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不利因素及面临挑战。一是世界经济和国内经济仍将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

    在。二是国内、省内不同区域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三是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高。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五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均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壮大和项目的快速推进。

    展望“十二五”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竞争同在。只要我们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做到聚精会神谋发展,戮力同心搞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够描绘好“十二五”时期的宏伟蓝图,实现各项奋斗目标。

    二、“十二五”时期发展战略

    (一)总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抢抓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有利机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一手抓空间、一手抓项目,一手抓城镇、一手抓农村,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工业集群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总的发展定位

     打造“中国玉都·山水岫岩·魅力满乡”,努力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对外开放的“延伸区”、经济发展的“给养地”和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三)总的产业定位

    建设“四个基地”,即建设国际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玉器产品销售基地;省内一流的特石精深加工基地;省内闻名的休闲旅游基地。

    (四)总的发展原则

    一是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发展与民生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创新发展。深度推进改革开放,积极促进机制、科技和管理创新,激发全社会的内在动力与活力,提高发展质量。

    三是和谐发展。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幸福发展。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五)总的发展目标

    总目标:实现“五个明显提升”,即经济发展质态明显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和谐程度明显提升。

    主要指标:

    1、经济发展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0%以上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亿元,年均增长27.6%

    固定资产投资480亿元,年均增长3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亿元,年均增长30.8%

    实际利用外资累计22500万美元

    出口创汇12500万美元,年均增长41.4%

    2、社会发展目标

    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

    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

    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2年

    千人拥有病床数3.5张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5‰以内

    3、生态环境目标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

    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5.6%

    森林覆盖率达到77%

    4、人民生活目标

    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年均增长13.4%

    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8.6平方米

    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

    (六)发展布局

     “十二五”时期,以优化区域布局、扩大对外开放为着眼点,着力构筑“二线三片多点特色农业主导区、五个工业集聚区、一园二带三区旅游先导区”的发展格局。

    二线三片多点特色农业主导区—— 二线:即以张庄公路沿线乡镇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带,以大盘公路沿线乡镇为主的林下特产产业带。三片:即食用菌生产划分三片功能区,北部八个乡镇为香菇生产片,中部八个乡镇为滑菇生产片,南部八个乡镇为草腐菌生产片。多点:即以24个乡镇(办事处)为点,发挥各自独特优势,大力发展猪、牛、羊、禽等畜禽业。

    五个工业集聚区——  按照工业园区化的发展思路,实现工业产业向园区集聚。巩固完善偏岭矿产品深加工、兴隆马口铁及机械加工、新甸化工为主的三个工业园区,大力发展雅河特石深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区和前营食用菌深加工为主的农业高新区,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

    一园二带三区旅游先导区——  一园:即建设苏子沟圈里陨石坑国家地质公园。二带:即向西开发建设以玉文化旅游景观、旅游商品为主的玉皇山旅游观光带,向东开发建设以山水文化为主的神女湖旅游观光带。三区:即加快建设好龙潭湾、清凉山、药山特色生态旅游区。

    三、“十二五”时期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围绕“五项工程”,大力实施项目牵动,积极培育骨干企业,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园区建设,构筑工业发展新格局。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30.7%。

    1、打造九大产业集群

    岫玉产业集群。加大岫玉矿区外围找矿的同时,积极探索玉石资源供应多元化模式,完善岫玉产业配套服务设施,引导玉雕加工企业向专业化、集约化、协作化方向发展,努力提高玉文化内涵和玉制品的档次。到2015年,岫玉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玉器产品销售集散地。

    菱镁产业集群。继续勘探菱镁资源,推进资源整合,逐步淘汰和关闭小矿山,彻底解决我县矿山企业小、散、乱的问题。支持万成镁业集团、青花集团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镁合金、镁耐火、镁化工等菱镁新材料。加快构筑菱镁资源深加工体系,提升产业集中度。到2015年,菱镁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菱镁产业集群重点项目表

    (表一)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总投资

    产值

    利税

    1

    万成集团扩建镁钙砖生产线项目

    40000

    60000

    13000

    2

    青花集团4座隧道窑项目

    53000

    60000

    14000

    3

    德国雷法集团6万吨镁钙砖生产线项目

    30000

    50000

    7500

    4

    石庙子镇镁合金生产线项目

    20000

    20000

    2500

    5

    三家子东广第一镁砂矿高纯镁生产线项目

    5000

    10000

    2500

     

    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支持新华、本达、瑞泰等铁矿石深加工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提高铁矿粉品位。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重点发展电磁阀、液压油缸、防爆电机、气力输送设备、环保设备、冷冻机配件等产品,带动我县装备制造业中的配套设备、配件产品整体提高质量。加快建设新富集团100万吨不锈钢、永安公司20万吨马口铁项目。到2015年,钢铁深加工产业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

    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重点项目表

    (表二)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总投资

    产值

    利税

    1

    北京太行国苑不锈钢及制品项目

    2100000

    3000000

    400000

    2

    辽宁永安包装有限公司马口铁及制品项目

    600000

    800000

    42000

    3

    本达铁矿40万吨铁精粉项目

    5000

    8500

    2500

    4

    翔龙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螺杆式冷冻机项目

    10000

    18000

    3600

    5

    牧牛道生矿业公司铁矿石开发利用项目

    12000

    15000

    4500

     

    方解石产业集群。加大方解石资源勘探力度,增加探明资源储备量,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大力发展方解石矿精深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鞍山嘉德矿业80万吨方解石超微细有机碳酸钙和36万吨方解石造纸、鞍山海诺集团10万吨方解石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到2015年,方解石产业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方解石粉生产基地。

    方解石产业集群重点项目表

    (表三)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总投资

    产值

    利税

    1

    鞍山嘉德矿业公司36万吨造纸项目

    500000

    500000

    120000

    2

    广州清远中际钙业公司方解石深加工项目

    13000

    10000

    3800

    3

    鞍山海诺集团10万吨方解石深加工项目

    10000

    20000

    3600

    4

    大房身15万吨方解石超细粉项目

    10000

    12000

    1200

    5

    朝阳乡大岭方解石矿开发利用项目

    5000

    6000

    700

     

    钾钠长石产业集群。依托哈达碑、苏子沟、药山等乡镇钾钠长石资源,重点推进鞍山金利和矿业公司200万吨钾长石粉项目和苏子沟德鑫矿业公司30万吨钾钠长石深加工项目建设。到2015年,钾钠长石产业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

    钾钠长石产业集群重点项目表

    (表四)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总投资

    产值

    利税

    1

    苏子沟德鑫矿业公司钾长石深加工项目

    12000

    10000

    1800

    2

    鞍山金利和矿业公司钾钠长石深加工项目

    12000

    50000

    6000

    3

    韭菜乡香山钾长石开采及加工项目

    10000

    13000

    2200

     

    食用菌产业集群。在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的前提下,通过深化种植方式改革、收购及与其他市县联合生产等方式,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和加工规模,完善食用菌产业管理、科研、服务体系,实现食用菌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叫响“全国食用菌生产基地县”品牌。到2015年,

    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10亿盘(袋),产量达到100万吨,全县食用菌深加工企业达到100个,年加工各种食用菌产品65万吨,食用菌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丝毛产业集群。依托岫岩绒山羊、柞蚕资源,以鑫昊绒业、东信绒毛、珑棉家纺等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羊绒、柞蚕丝深加工。到2015年,丝毛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

    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中兴生物、晋丰达牧业、中通食品、玉福顺饮品等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菊粉、五味子饮料、果汁饮料、水果罐头、肉食鸡等深加工产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力提升“深山秀”、“岫玉山”等知名品牌的档次和美誉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到2015年,食品加工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

    化工产业集群。以汽车轮胎、民用炸药、羧甲基纤维素为重点,加快推进鞍轮集团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建设,形成年产120万套生产能力。到2015年,化工产业销售收入达到90亿元。

    2、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通过项目建设、兼并重组、技术创新,扶持一批主业突出、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加快品牌建设。到2015年,形成销售收入超300亿元的企业1户,超10亿元企业7户,超亿元企业100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0户。

    骨干企业销售收入一览表

    (表五)                                      单位:亿元

    序号

    企 业 名 称

    销售收入

    1

    偏岭新富集团(年产100万吨不锈钢)

    300

    2

    鞍轮集团(年产120万套载重子午胎)

    15

    3

    岫岩青花集团(年产6万吨镁钙砖)

    10

    4

    鞍山嘉德矿业公司(年产36万吨方解石环保纸)

    10

    5

    万成镁业集团(年产8万吨镁钙砖)

    10

    6

    鞍山永安集团(年产20万吨马口铁及制品)

    12

    7

    岫岩瀚新石材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平方米石材)

    10

     

    3、加快五大园区建设步伐

    进一步完善偏岭、兴隆、新甸三个工业园区,加快雅河工业园区和前营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培植领军产业、企业和项目,拓展产业园区新功能,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雅河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以特石深加工为主,重点发展菱镁、玉石、方解石、丝毛、纺织等深加工项目。到2015年,园区入驻企业达100户,实现销售收入650亿元。

    前营农高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重点发展食用菌、中药材、水果等深加工项目。到2015年,园区入驻企业达100户,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

    新甸工业园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以生产轮胎为重点,形成轮胎高中低档系列产品。同时,加快发展石材深加工项目,打造东北最大的石材深加工基地。到2015年,园区入驻企业达30户,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

    偏岭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以菱镁深加工为主,重点发展镁钙砖、铝镁砖、镁建材等精深加工项目。到2015年,园区入驻企业达50户,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兴隆工业园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以生产轻工和机械加工产品为主,重点发展家具、包装物、啤酒瓶以及电磁阀、液压油缸等产品。到2015年,园区入驻企业达20户,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二)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新跨越。到2015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28.3%。

    农业重点项目表

    (表六)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总投资

    产值

    利税

    1

    石湖水库水电站建设项目

    180000

    120000

    30000

    2

    100万吨食用菌项目

    400000

    600000

    300000

    3

    设施农业建设项目

    375000

    250000

    100000

    4

    千亿斤粮食规划田间工程

    2500

    5000

    1000

    5

    中兴种植有限公司药材基地建设

    12000

    50000

    10000

    6

    雅河剑峰山参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3000

    5000

    1000

    7

    辽宁斑鳜鱼人工繁育及增殖示范基地项目

    10863

    7744

    3400

     

    1、打造特色农业基地

    粮食生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玉米生产基地20万亩,主要分布在红旗、大营子、龙潭、新甸等乡镇;优质水稻生产基地2万亩,主要分布在洋河、新甸、哨子河等乡镇;高油大豆生产基地3万亩,主要分布在汤沟、石庙子、朝阳等乡镇。

    中药材生产。积极发展辽五味、林下特产等特色中药材, 每年发展1万亩。到201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辽五味种植主要分布在北部乡镇,林下特产种植以大盘公路沿线乡镇为主。

    设施农业。以张庄公路沿线乡镇为主,建设设施农业产业带。“十二五”时期,发展设施农业5万亩,建设种植小区1800个。

    畜牧生产。继续抓好以猪、牛、羊及家禽为主的畜禽生产。建设标准化畜牧小区250个,畜禽饲养量达到3000万头(只),肉类产量达到12万吨,建成全国优质绒山羊生产基地和山羊绒出口基地县,保持秸杆养牛示范县的殊荣。

    食用菌生产。积极构建“两带三片”发展格局。两带:即沿张庄公路和桓盖公路两侧建设高标准食用菌示范区60个,形成两条食用菌产业示范带。三片:即牧牛、三家子、石庙子、韭菜沟、汤沟、黄花甸、朝阳、大房身八个乡镇为香菇生产片;石灰窑、哈达碑、偏岭、岫岩镇、兴隆、苏子沟、大营子、红旗八个乡镇为滑菇生产片;前营、龙潭、新甸、洋河、杨家堡、岭沟、哨子河、雅河八个乡镇为草腐菌生产片。到2015年,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10亿盘(袋),产量100万吨,创建“全国食用菌第一县”。

    水果生产。继续抓好水果特色产业区建设。以三家子、 石庙子、牧牛、大营子、韭菜等乡镇为主,形成尖把梨、山楂特色产业区;以黄花甸、朝阳、新甸、杨家堡乡镇为主,形成寒富苹果特色产业区。“十二五”期间,新植果树面积2.5万亩,其中:尖把梨1万亩,山楂0.5万亩,寒富苹果0.5万亩,桃、杏等0.5万亩,水果总产量达到8万吨。

    2、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实施水资源开发工程。加快推进石湖水库、三尖子水库建设。二是实施饮水工程。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2500处,基本饮水井2500眼,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三是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十二五”时期,每年新建卫生厕所2000户,无害化厕所1000户。到2015年,全县卫生厕所达到7.25万户,普及率72.5%;无害化厕所达1.55万户,普及率15.5%。四是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工程。完成10处大型养殖场沼气工程,新建沼气罐1.5万户,全县农村户用沼气达到2.8万户,占总农户的37%。五是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小流域治理300处,新增治理面积32.5万亩。六是实施村屯美化工程。实行垃圾收集与处理。

    3、加强农业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农业良种体系建设。支持畜禽、玉米、大豆、水稻、蔬菜、水果、花卉、饲草、林木等动植物新品种引进、推广与再创新,积极推动优良品种繁育基地建设。二是加强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以县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强政府提供科技推广服务职能,不断完善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培育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到2015年,全县农村各类合作组织达到500个。三是加强绿色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标准化基地和产品建设,“十二五”时期,建设50个重点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形成100个无公害农产品,10个A级绿色食品,建设10家绿色龙头企业,申报绿色食品标识20个。同时要规范产品认证,完善各项监管制度,提高食品卫生安全系数。四是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完善县、乡、村动植物防疫基础设施,逐步建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机制。五是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以批发市场为龙头、集贸市场为基础、专业市场为骨干,建立和完善农产品市场营销网络,建立畜产品绿色运输通道。六是加快农产品信息网络建设。建设县、乡、村、户四级农业信息服务系统,及时提供国内外市场需求、政策法规、疫情疫病、质量安全及生产资料的信息,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有效服务。七是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为中心,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促进农机、农艺、农业经营方式协调发展。到2015 年,农机总动力达到30万千瓦。八是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按照气象资料的“三性”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县监测站整体布局,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和信息发布能力,扩大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提高全民防灾意识。

    4、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

    进一步加强小城镇建设规划,优化商贸区、居住区、工业区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发挥政府对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导向作用,加快中心镇和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基础设施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引导农民向中心镇和示范村集聚。放宽城镇户籍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有序在城镇就业落户。

    (三)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积极构建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旅游业、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用现代经营理念和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动力源。到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9.8%。

    1、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以创建省内闻名旅游强县为目标,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旅游项目,着力发展五大特色旅游。一是抓好“一园” 建设。以建设苏子沟圈里陨石坑国家地质公园为重点,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作,打造陨石文化旅游品牌。二是抓好“二带”建设。以开发玉皇山旅游观光带为重点,创造浓厚、完整、新颖、多样的玉文化旅游体验区和购物区,重点建设中国玉博物馆、哈达祠、二郎神庙、岫玉精品馆,打造中国玉文化旅游品牌;以开发神女湖旅游观光带为重点,以景区差异化、个性化为导向,抓好石湖水库规 划建设,打造山水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抓好“三区”建设。继续建设好药山、清凉山、龙潭湾特色生态旅游区,统筹山、水、林、石、寺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四是抓好满族博物馆、满族风情园、辽东民俗馆建设。大力推介特色鲜明的农民画、皮影戏、东北大鼓、剪纸等民间文化艺术,打造满清文化旅游品牌。五是抓好温泉开发和改造。加快改造前营镇仙人嘴温泉、丁家沟温泉和哈达碑镇沟汤温泉,重点推进石灰窑镇汤池温泉、哈达碑镇徐家堡温泉和朝阳乡暖泉温泉建设,打造温泉文化旅游品牌。把我县建成省内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观光基地。到2015年,实现年接待旅游客人700万人次。

    旅游产业重点项目表

    (表七)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

    1

    玉皇山旅游观光带建设项目

    63000

    2

    中国玉博物馆建设项目

    23000

    3

    圈里陨石坑国家地质公园建设项目

    20000

    4

    二郎神庙和哈达祠建设项目

    2400

    5

    温泉开发利用项目

    10000

     

    2、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以大福物流、长龙物流、万客来绿色物流配送中心等企 业为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的骨干企业。建设农产品农资综合交易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食用菌交易市场、旧货交易市场和粮油市场,力争把食用菌交易市场建成全国一流的食用菌专业市场。在前营子镇建设货物仓储中心。加强西山、荷花等农贸市场软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万客来、嘉乐福、富源广场扩大“万村千乡”连锁店工程,促使物流业向农村推进。到2015年,各类农家连锁店发展到120户。

    3、稳步推进金融保险业

    着力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和制度建设,努力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我县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到2015年,银行机构达到10家,恢复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岫岩机构,筹建2家村镇银行,新增小额贷款公司5家。积极发展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探索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有效方式,完善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大力发展农村保险业,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4、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

    加快实现电信网、有线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的互相融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拓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通 讯服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网络服务,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面向农村和企业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信息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

    5、积极培育和引进中介服务业

    大力发展为社会提供高水平服务的中介组织,围绕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和农副产品销售,培育和壮大农村流通中介组织;鼓励和发展评估、咨询、法律、经纪、代理等各类中介服务;加快组建行业协会,完善中介服务业的政策法规和服务标准,规范社会中介组织的执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6、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

    抓好万客来商厦、嘉乐福商场、富源广场周边商业圈建设;培育发展万润大街满族风情街、山城路步行商业街、中心街中段精品街三条特色商业街;加快建设冷家隈商务区;完善六个社区商业网点建设,推进便民店、医疗保健、养老托幼、修理店、早餐店进入社区,满足居民生活消费需求。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玉都品位

    按照“工业进园区、商业进城区、居民进小区”的城市发展思路,以建设山水相依、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型滨河城市为目标,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加强与之相配套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岫岩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表

    (表八)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

    1

    丹海高速公路续建

    5.1

    2

    海岫铁路提级改造

    8.5

    3

    庄岫高速公路建设

    40.0

    4

    凤岫盖高速公路建设

    80.0

    5

    凤岫铁路建设

    28.5

    6

    县城集中供热项目

    1.6

    7

    二水源扩建及城镇自来水管网改造

    1.0

     

    1、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通过实施“北扩、南进、东建、西延”的发展战略,形成“一核四区”城市布局,拉大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到2015年,城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7万人。

    一核:即以中心城区建设为核心。开发翡翠明珠二期北侧、县政府北侧、玉雕会展中心西侧、锦丝路南端至小黄河周围、全民健身中心北侧及西侧、万润玉雕园东侧及西侧地块商业和住宅地产,继续建设东洋河带状公园,打通旭光路北段、迎宾路南段,完善城市地下管网系统,建设政府前广场和游泳馆,打造经济、政治、文化和商贸中心。

    北扩:即城市新兴产业向北扩展。围绕商务、休闲和居住,加快冷家隈子综合开发,建设元立酒店、冷家隈子休闲公园和世通地产,打造城北新区。

    南进: 即特石加工业进入城市南部。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后续工程,建设城镇集中供热站,规划城市燃气站,建设迎宾路直通雅河工业园区的雅河大桥,建设大洋河与雅河交汇处湿地公园。在加强城区南部建设公共设施的同时,依托建设雅河新市镇的有利条件,规划建设水面面积达37公顷人工湖。加快建设雅河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特石加工业,打造特色产业集聚承载区和新的居住区。

    东建:即城市居住区向东拓展。完成东外环路改线工程,建设岫玉大街东头洋河大桥、城东隧道,继续完善城东公园,开发重点高中东侧、北侧地块及东洋河带状公园地产。注重开发模式多样化,打造高档住宅区。

    西延:即城市建设向西延伸,与前营农高区相连接。对县医院至西北营坝墙段面向城区的荒山进行绿化和残次林更新改造,完善二水源及供水管网,开发改造西北营坝墙地块。加强城区西部改造的同时,加快建设前营农高区,重点发展食用菌、中药材、水果加工业,打造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区。

    2、加强交通网络建设

    公路建设:完成丹海高速公路续建工程,建设庄岫高速公路和凤岫盖高速公路;改造省级干线297.5公里,全部达到二级GBM标准,改造县级公路118.5公里,实现乡级公路、村屯公路全部油路化;提升尖黄、松石等13条乡级路416.1公里为县级路,提升23条村道139公里为乡级路;新建和改造省、县、乡、村四级公路桥梁174座9417.72延长米;打通外市、县出口7处,县内乡镇出口26处;建设农村客运站5个。

    铁路建设:完成海岫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凤岫铁路。 到“十二五”末期,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为骨架,省级、县级公路为支架,乡、村公路相互衔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新格局。

    3、加快电力设施建设

    一是建设66KV变电所4个,分布在朝阳、岭沟等4个乡镇。二是在偏岭王家堡村建设220KV一次变电所一座。三是完成韭菜、石庙子变电所增容改造及66KV黄三线、青庙线改造工程。四是增容改造工程,增容改造低压综合台区450个,增容45000KVA。五是探索和推进沼气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六是加强与华能东北分公司合作,适时推进岫岩核电站前期工作。

    电力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表

    (表九)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总投资

    备  注

    1

    偏岭王家堡220KV一次变工程

    30000

     

    2

    4个66KV变电所建设工程

    8374

    朝阳、偏岭、岭沟及哨子河4个乡镇

    3

    韭菜、石庙子等乡镇变电所改造及66KV黄三线、青庙线等线路改造工程

    15784

     

    4

    沼气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103000

    与沈阳远大集团合作开展风力发电前期工作

    5

    岫岩核电站选址等前期工作

    3000000

    按市政府要求,与华能东北分公司合作,积极推进前期工作

     

    4、改善人居环境

        城镇。完成旧城改造及扩城住宅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加快城市道路、供暖、供水、排水、绿地、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城市道路6.6公里,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加强城镇灰尘、粉尘、油烟、尾气和噪声的污染整治。引大洋河水入小黄河,并规划和实施好小黄河两岸景观带建设和地产开发,继续建设好大洋河两岸景观绿化带及地产,加快建设雅河两岸景观绿化带及地产,全力打造三河环绕、四水拥城、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型山水园林城市,擦亮全国最美县城名片。

        农村。以鞍山市“千村绿化”工程为载体,全方位进行村屯和村路绿化,“十二五”时期完成植树500万株。加强农业污染整治,严格畜禽限养区制度,优化养殖布局,鼓励建设生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和减量增效技术,减少化肥农药对环境的污染。

        (五)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消除影响岫岩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扩大对外开放,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

        1、深化改革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形成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责任体制。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政程序、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促进政府决策法制法、科学化、民主化。

    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土地有偿使用制度,鼓励承包、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组织和引领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

         2、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在全县对外开放中的 重要地位,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和方式,以政府为主导, 乡镇、部门、专业招商为主体,全民招商为补充,大力实施 域外招商、境外招商、产业招商和项目招商。提高招商引资 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十二五”时期累计引进域外资金600 亿元。

    加强重点领域开放和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园区窗口作用,完善招商政策,优化招商环境,加快项目引进,使园区成为岫岩最具活力的开放前沿地区。积极参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加强岫岩与庄河两地合作,共享港口资源,努力将我县打造成名符其实的沿海县。

         扩大对外贸易。在不断扩大矿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出口创汇的同时,深入挖掘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出口潜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对外贸易质量。以永安公司、东达食品公司等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农产品深加工创汇基地。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继续巩固传统的东南亚和 欧美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拓展非洲、中东、南美等发展中国 家的市场。

    (六)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县上下要以“保护玉都碧水蓝天,建设满乡秀美山川”为环保主旋律,加强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改善和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强化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

    坚持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恢复治理并重的原则,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建设绿色矿山为目标,建立和完善矿山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严格矿山开采准入制度,强化对矿山开采所造成破坏的防治。积极推进矿山植被恢复机制,促进矿产资源与矿山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

    恢复治理主要区域:哈达碑——   偏岭、大房身——   牧牛一带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区。

    生态功能保护区:龙潭湾省级森林公园、药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清凉山自然保护区。

    2、着力节能减排

    加强能耗和排放总量调控,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在饮用水水源地、封山育林区等敏感区域,对“两高”项目实行禁批。着力提高菱镁石、方解石、铁矿石等矿产品深加工工艺水平,降低粉尘排放,降低能耗,加大燃煤、粉尘、汽车尾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到2015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1.1吨标准煤。

    3、改善大洋河流域生态环境

    继续对大洋河实施综合整治,严禁森林采伐,采取封山育林措施,保护水源地水质和生态环境。封山育林重点落在哈达碑、石灰窑、偏岭、兴隆等大洋河上游水源地乡镇的沙化蚕场和新植幼林地。对大洋河城镇段流域周围荒山、荒滩、 荒地进行绿化,到2015年,完成绿化面积1200亩,建设城 市“绿肺”。

    4、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鼓励废弃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提高铁矿、菱镁矿、滑石、方解石、玉石等重点矿种回采率,其中铁矿98%、菱镁矿95%、滑石85%、方解石82%、玉石85%。继续推广“四位一体”的农村能源建设模式,实现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的良性循环。积极推行清洁生产,重点支持化工、轻纺、矿产品加工、农业、服务业的清洁生产。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家电、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电子产品及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的回收和综合利用。

    (七)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快社会事业改革与创新,加大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 力度,努力把社会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1、加速科技创新

    全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 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提升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能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工程、精细化工材料产业化工程、新能源产业化工程;支持节能型工业炉窑与高效热交换设备产业、节能低污染型燃烧控制技术与设备节能型工业炉窑等产业发展;实施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及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主要农产品贮藏保鲜及深加工研究、食用菌优良菌种选育及人工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畜禽良种培育工程技术及规模化养殖配套技术的研究等。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00亿元,骨干企业普遍得到升级改造,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

    2、推进教育全面发展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兴办幼儿园。“十二五”时期,县城新建一所示范幼儿园,每个乡镇新建一所规范化中心幼儿园。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撤销规模过小、布局分散的学校,力争2015年前,在城区北部新建一所标准化小学,建第四高中。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双高”普九。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围绕岫岩主要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加强培训基地建设,着力培养技能型人才。

    3、加快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发展

    推进城乡文化健康快速发展,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初步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改善城乡、区域之间文化发展不平衡状况。

    文化事业。加快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与综合开发,重点抓好中国玉雕会展中心、岫岩满族文化艺术园、中国玉博物馆、黄显声故居建设。大力发展地方特色民族民间文化,精心打造岫岩农民画、玉雕、皮影戏、东北大鼓、满族单鼓等,使之成为一批高档次的地方文化名牌。继续做好1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馆建设,抓好影视娱乐中心和图书馆建设。

    体育事业。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并不断完善县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健身游泳馆。

    广播电视事业。完成有线电视前端和城镇有线电视网络的升级改造,光缆到位网络带宽达到750MHZ,完成所有村级有线站的联网,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

    4、加快卫生事业发展

    以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医疗保障为目标,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调整医疗机构布局,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大力抓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15年,实现村村 有一座标准化村卫生室,并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积极实施 县中心医院、县中医院医疗设备升级和垃圾、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改善玉都百姓就医条件;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全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到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力争全县所有卫生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标准化。     

    5、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完善人才服务措施。培育和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引进国内外智力人才和高级技工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形成“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发展环境。

    6、发展妇女儿童、老龄事业

    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促进男女平等,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以服务城乡老年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老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妇女和儿童事业。大力拓宽妇女就业渠道,促进妇女多种形式就业和再就业,鼓励妇女自谋职业。加大对贫困和残疾妇女扶持力度,优先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和残疾妇女就业比例;依法保障儿童受教育的权力,继续实施 “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子女 的教育和保护工作,建设儿童福利院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站,完善流浪儿童的收容、教育和遣返功能。

    老龄事业。建立和完善城乡养老保障体系,逐步推行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提倡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发展商业养老保险,落实好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积极推行多样化的养老方式。建立面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精神慰藉、卫生保健、文体娱乐服务平台,完善服务网络。抓好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7、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完善计划生育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做好提高人口素质工作,积极推进出生缺陷的零级和一级干预,实施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努力控制危害严重的传染病对出生人口健康的影响。三是继续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保障流动人口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到2015年,全县人口达到54万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97‰以内,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

    (八)加强社会保障、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构建和谐岫岩

    围绕建设和谐岫岩,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1、积极扩大就业

    把扩大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快推进就业援助制度化,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为零。积极开展面向城镇富余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十二五”时期,实名制就业1.5万人,劳务输出3万人次,城镇离岗失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创业人员培训共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障制度,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的参保率。“十二五”期间,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20000人,工伤保险30000人,生育保险30000人,失业保险4000人。完善覆盖城乡 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城乡低保、灾民救助、 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制度之间的衔接配合,提高救助、优扶能力。努力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城镇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建设,切实解决城乡贫困人口住房难问题。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等权力。到201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城乡社会救助、灾害应急救助体系。

    3、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民法制素质。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围绕创建“平安岫岩”,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防范和监督机制,有效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主动为民排忧解难。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弘扬“朴实大气,自强不息”的岫岩精神,培育改革创新意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抓好未成年人思 想道德培养,形成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更多的文明机关、文明乡镇、文明社区和文明企业。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