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2-25 11:16来源:本站报道作者:点击:


    ——2012年12月5日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邓延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8年以来,县七届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依法和民主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拼搏奋进,锐意进取,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下行等严峻复杂形势的考验,战胜了“8.4”特大洪灾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县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政治安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过去五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五年来,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经济总量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成倍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预计2012年可达到231亿元,比2007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23.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预计2012年可达到10.5亿元,比2007年增长3.5倍,年均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预计2012年可达到115亿元,比2007年增长1.8倍,年均增长2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可达到88亿元,比2007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23.6%。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预计2012年可达到138亿元,比2007年增长3倍,年均增长32.3%。

    ——过去五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逐步显现。以蘑菇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一品三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县食用菌接种量和产量跃居全国县级之首,被授予全省首批“一县一业”示范县称号,并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畜禽饲养总量逐年提高,预计2012年达到3600万头(只),比2007年增加1250万头(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比2007年增加6.5万亩;柞蚕茧年产量稳定在8000吨左右。全县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2.8万亩,比2007年增加9.8万亩。粮食年种植面积连续稳定在7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5亿斤左右,其中2011年粮食产量实现5.34亿斤,创历史新高。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园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先后新规划建设了雅河工业经济区、前营农高区、大洋河临港产业区,全县从北至南共布局5个园区,总规划面积达到118平方公里,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其中,大洋河临港产业区被确定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雅河工业经济区发展成为特石深加工园区,前营农高区发展成为食用菌深加工特色园区,园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累计新上和改扩建工业项目750项,完成投资240亿元,本达铁矿二期、青花耐火材料、永安马口铁及奶粉罐、新富镍铁合金、万成镁砖、金利和一期钾长石深加工、嘉德矿业一期方解石超细粉、瀚新石材等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其中永安马口铁项目填补东北地区空白,青花镁砖、万成镁砖等项目极大提升了岫岩镁制品档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1户,税收超千万元企业发展到13户。现代服务业发展日趋活跃。以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规划建设了玉皇山风景区,该项目被列为省“十二五”规划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景区内的元立五星级酒店、中国玉文化产业创意园、二郎神庙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景区轮廓初步呈现。冰湖旅游度假区、清凉山风景区等建成景区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国家3A级景区达到5个,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高。成功举办了三届玉文化艺术节和两届蘑菇节,岫岩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深入实施“家电下乡”、“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累计新建农家连锁店270家,发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600万元。

    ——过去五年,改革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对外开放取得较大进展。深入推进企业改制工作,累计完成金龙大厦、盐业公司、化肥厂等32户企业改制和资产变现工作,特别是历时三年完成县玉石矿改制,成功组建国有独资公司并运营。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坚持“逢进必考”制度,累计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94名,招录公务员39名。深入推进农村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乡财县管制度,乡镇财政支出管理不断规范。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成立了金融办公室,工商银行岫岩支行、金玉村镇银行和5家小额贷款公司先后投入运营,金融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工作成效显著,累计争取国家省市投资项目152项,争取资金53亿元。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累计自行组织和随省市参加境内外招商活动700多次,客商来岫洽谈2000多人次;成功引进湖南天一科技、福建同发、浙江祥生等一批实力企业投资岫岩,累计引进内资27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00万美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过去五年,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建设日新月异。五年来,以建设“全国最美丽县城”为目标,强力推进县城建设。调整城乡行政区划布局,成立阜昌经济区、大宁经济区,并将雅河工业经济区、前营农高区纳入城市规划范围,城区面积扩大到129平方公里。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先后完成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一期、府前市民广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站前大街、阜昌路、城西路、城东路、大宁街等城市主干道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成效显著,累计改造棚户区10处300万平方米。房地产业稳步发展,新建越都华庭、颐华园、翡翠明珠、水岸豪庭、世通毓园等高档住宅小区8个,年均房地产开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特别是城市北部开发改造极大提升了县城整体形象,现代城市化韵味初显。城市“四化”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拆扒违章建筑7.4万平方米;新植大树1000多株,新增绿地9.8万平方米,主要街道实现了一街一树,一街一景;临街46个单位全部实施亮化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累计建成户用沼气池6800座、农村沼气服务网点30个,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56处;新建和改造公路636公里,岫庄铁路岫岩段线下工程全面完成,丹岫海高速公路于2011年9月竣工通车,结束了我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实施了青山工程和碧水工程,累计完成矿山生态治理4000亩、大规模造林87.9万亩;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治理,实施农村连片整治示范项目13个,完成大洋河古渡口、3道堰坝等大洋河综合整治工程,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过去五年,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全县幼儿入园率达到88.5%;新建2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实现乡镇寄宿制学校全覆盖,“普九”工作通过“双高水平”验收;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就业率达100%,职教中心被评为全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示范基地。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全面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实行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建成1.9万平方米县医院外科综合楼和1.1万平方米县中医院住院部并投入使用,累计新建标准化村卫生服务室85个,改扩建乡镇卫生院24家;新农合参合率连创新高,筹资水平从2007年的50元提高到2012年的295元,累计报销近3亿元,受益人数133万人次。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累计新建农家书屋196个,改扩建乡镇综合文化站1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达到5个,岫岩剪纸、岫岩皮影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名录,新建了非遗博物馆并对外开放;成功举办了“欢乐中国行·魅力岫岩”大型文艺晚会,承办了“岫岩玉杯”第十一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东北赛区总决赛;开工建设了全民健身中心,全县竞技体育成绩喜人,群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科技工作不断进步。累计申报各类科技项目300多项,我县两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县称号。人口和计生工作统筹推进。各项计生奖励政策实现目标人口全覆盖,全县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稳步下降,我县被评为国家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类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养老、医疗和新农保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8万人、5万人和19万人。城乡低保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和城镇低保线分别从2007年的每月40元、120元提高到2012年的每月110元、220元。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程,71个行政村、11.6万人受益;累计完成移民搬迁680户。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开展,累计完成实名制就业1.9万人、实名制劳务输出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连续五年保持动态管理为零。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累计投资18.2亿元为民办实事75件,群众广泛受益;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4亿元,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3.6万平方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预计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实现10000元,比2007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15.6%;先后两次规范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第三次调整的报批工作已经完成,调整后年人均补贴标准将达到20244元,比2007年增长1.4倍。

    ——过去五年,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86件、政协委员提案456件,见面率、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6%。完成《岫岩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工作,并于2012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行政效能不断提高,累计受理行政服务业务25万余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在全县97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连续保持政务公开免检单位荣誉。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力度,累计审计项目245个。信访工作不断加强,开展了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积案化解年等活动,累计办理群众信访和投诉案件6000余件次。社会治安保持稳定,大力开展公安“三基”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控制,被评为省“三基”工程建设先进县;“五五”普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县无重特大信访事件、群体性事件和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有效处置皮肤炭疽病等应急事件,特别是在“8.4”特大洪灾和“布拉万”台风面前,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灾前准确判断防汛抗洪形势,及时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县提前安全转移群众5.4万人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灾后全力抢救被困群众,迅速开展恢复重建工作,1167户房屋全毁户、2404户房屋维修户按时住上新房、温暖过冬。大灾如大考,在这次抗洪抢险中体现出的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全县上下不断夺取岫岩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同时,武装、监察、统计、物价、档案、侨务、外事、人防、地震、气象、老龄、残联、史志、民族宗教、工商、质监、通信、烟草、酒类管理等工作也都取得显著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乎预料,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发展的成果弥足珍贵。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我们为没有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而感到欣慰。饮水思源,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埋头苦干。特别是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没有各位人大代表、各位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理解支持,就不会有政府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就不会有岫岩今天良好的发展局面。在此,我谨代表县七届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岫岩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大,综合实力还不强,经济发展的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二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乡镇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多,城乡统筹的力度还需加大;三是园区承载能力不足,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资金紧张等问题依然存在,解决瓶颈制约的能力还需增强;四是社会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和谐社会建设还需加强;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任重道远,特别是个别机关干部存在不想事、不谋事、不干事现象,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岫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未来五年,随着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随着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鞍山隆起等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省市更加重视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岫岩发展将具备更加优越的外部环境;未来五年,随着我县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或建成投产,随着岫岩发展基础日益夯实、发展干劲越来越足,我县的区位条件、产业发展、城乡面貌将发生显著变化,必将为今后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在抓住机遇的同时,我们更要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未来五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将持续,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我县镁、铁等支柱产业发展前景仍存在变数;未来五年,周边县市竞相发展,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而且土地供应紧张、金融信贷控制、市场准入门槛提高等制约发展的因素会增多;未来五年,省市对县域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再加上自身发展建设所需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发展和生存压力倍增,形势十分严峻。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岫岩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社会进步,全力改善民生,为岫岩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是: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年均增长23%,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1.5亿元,年均增长24.6%,基本实现“吃饭财政”转向“民生财政”目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23.4%,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27.8%,群众消费能力普遍提高;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1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2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0元,年均增长12.7%,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足。届时,我们必将迎来一个经济发展、实力雄厚,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和谐稳定的崭新发展局面。

    ——建设实力岫岩。全面树立无工不富、无工不强的工业强县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加速推进大洋河临港产业区、雅河工业经济区、前营农高区、偏岭经济区建设,着力实施一批百亿元以上、对产业发展具有牵动力、对县域经济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工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四大板块全面实现“全国蘑菇第一县”建设目标,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农业富民效应和强县能力大幅提升,农业产业化更具特色。充分挖掘三产发展潜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玉皇山风景区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形成多产业支撑、多极化发展的经济增长格局,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建设宜居岫岩。以建设“全国最美丽县城”为目标,加快城市改造和建设步伐,平稳发展房地产业,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实施玉都新城建设,加快“两河两岸”建设步伐,即大洋河和小黄河,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具有中国玉都特色的城市核心区。加快大宁经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步伐,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滨河新城区,不断扩大城市规模。深入推进县城“四化”建设,五年内在县城主要街道换植大棵行道树10000株,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努力争创全国园林县城。

    ——建设生态岫岩。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青山工程、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和净土工程。全面提升东洋河上游树地湿地和下游雅河湿地的生态效能,彻底改造小黄河,实现“引洋入黄”梦想,将5公里长的小黄河打造成为县城绿色生态走廊和文化旅游轴线;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大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力度,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和建设步伐,巩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成果,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永续发展之路。

    ——建设和谐岫岩。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加大卫生体制改革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保持低生育水平,加强民族团结。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相衔接,覆盖城乡、多层次、更惠民的保障体系。社会更加和谐进步,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县创建,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三、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十个一”工程和八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2013年各项工作任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13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基础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着力加快工业化进程,力求在工业强县上迈出新步伐

    加强园区建设。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重要内容,创新筹资投入方式,大力推进大洋河临港产业区、雅河工业经济区、前营农高区、偏岭经济区、兴隆经济区路网、供电、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全力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大洋河临港产业区新上项目20个;雅河工业经济区、前营农高区确保在建和续建项目竣工投产的同时,分别新上项目15个。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展“上大项目年”活动,狠抓大项目建设,着力谋划实施一批投入大、税收高、对产业牵动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不断积蓄力量。深入推进“五个百日行动”,确保牧牛硼铁矿50万吨铁精粉、亿达铁选厂选矿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力争金利和二期150万吨钾钠长石、嘉德二期60万吨碳酸钙超细粉、剑南春集团白酒生产等项目开工建设。努力挖掘岫岩传统产业优势,争取在烟、酒、水产业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全年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3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50个,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

    确保企业平稳运行。深入实施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听企业之忧,解企业之困,排企业之难,保证企业正常运行。积极争取技改、贴息等扶持政策,加快实施深山秀系列产品、珑棉家纺丝毛家居用品等技改项目,推动企业提级改造。

    (二)全力推动蘑菇产业发展,力求在农业产业化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食用菌产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大力发展草腐菌,改善蘑菇种植结构,坚持走保护生态和发展产业并举之路。全年接种食用菌6亿袋,产量60万吨;提高蘑菇深加工能力,全年新开工蘑菇深加工项目5个,全县深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加强流通市场建设,争取农高区批发大市场投入运营。狠抓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全年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2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

    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实施水毁耕地恢复工程,全年完成耕地恢复13万亩。实施国家新增粮食生产能力项目和粮油高产示范区创建项目。全面加快水毁水利工程恢复建设。以青山工程为载体,重点抓好高速公路沿线乡镇坡耕地还林,全年完成造林26万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力争农业参保率达到90%以上。

    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开展“阳光工程”,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增收致富能力。严格落实各种惠农政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扶持发展烟草、干鲜果、蔬菜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岫岩特色农业品牌。不断扩大设施农业规模,全年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康规范发展,全年发展专业合作社、协会30个。

    (三)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力求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取得新成效

    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玉皇山旅游观光带建设,大力推进二郎神庙、玉皇宫、玉祖殿、“8.4”洪灾纪念馆、影视城等景点建设,不断壮大风景区规模。全面推进玉都新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实施宝玉石鉴定中心、岫玉产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及酒店等配套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积极发展商贸流通和现代服务业。认真落实培育发展限上企业的各项政策,力争全年新增限上企业20户以上。大力发展物流业,争取沈铁物流分别落户前营农高区和偏岭经济区。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农家连锁店80家。强化金融办职能,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全年新增贷款10亿元。

    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完善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力提升清凉山、龙潭湾等景区建设水平。完成前营狄家堡温泉、杨家堡娘娘城温泉新建项目,推进圈里陨石坑保护与开发工作,确保元立五星级酒店投入使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积极开发户外运动、自驾游、漂流等旅游项目,努力将岫岩打造成为周边城市的休闲度假基地。

    (四)继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力求在城乡统筹发展上迈上新台阶

    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十二条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城市“南拓”进程,以大宁区为主战场,开工建设瀚新集团家俱城、温州50万平方米“时代广场”、成都城市综合体、祥生集团商住开发等项目,不断拓展城市规模。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重点实施江西同鑫、沈飞置业万润大街地产、城东三冶地产、隆御豪庭、世通毓园二期等开发项目,全年新开工建设各类地产100万平方米。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城市路网建设,打通旭光路和岫玉大街东段,完成世通毓园环路、迎宾路南段、兴雅线、滨河路、城东二桥及雅河大桥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强化城市服务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集中供热二期、新客运站、城市规划展示馆及人民会堂、城市垃圾中转站和华润管道燃气等项目,不断完善和增强城市功能。加大城市绿化力度,实施环城绿化工程500公顷,做好主要街道栽植大树工作。大力推进大洋河水系建设,完成橡胶坝、三道堰坝水毁恢复和防洪堤等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元立酒店亲水工程和海东青公园,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管理,严厉打击私搭滥建行为,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干线公路、水毁村组道路的恢复和建设工作,完成国民大岭隧道建设,开工建设喜鹊大岭隧道,规划推进盘道岭隧道,全面改善农村交通环境。加快推进海岫铁路建设,争取早日全线通车。加强农网升级改造工作,完成杨家堡等66千伏变电所增容改造和龙王至偏岭66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巩固水源地治理成果,确保全县人民饮用水安全。

    (五)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力求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招商目标针对性,紧紧围绕矿产、农业、旅游等岫岩优势资源,包装推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注重主题式招商,集中项目到长三角、珠三角、闽南及香港、日韩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活动。突出招商工作实效性,在组织好随省市招商工作基础上,大力开展小分队主题招商活动。同时,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加大项目跟踪推进力度,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全年引进内资14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努力改善发展软环境。强化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全程办事代理制,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始终保持对损害软环境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严重损害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和人员,用硬手段提升软环境。深入治理涉农涉企、医疗服务单位、教育等行业违规收费问题,依法保护群众利益。

    (六)切实强化增收节支,力求在财政保障能力上取得新提高

    努力扩大收入总量。加强财源建设,集中精力扶持骨干企业和纳税大户,巩固主体财源;千方百计推进在建重大项目投产达产,培植新兴财源;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群体财源;大力推进城市经营和土地资产经营,挖掘潜在财源。特别是要围绕灾后重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抓好政策性财源建设。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新上项目企业的监控,坚持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全年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13.8亿元。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抓好国有资产处置和土地出让金征收,全年实现国有资产处置和土地出让收益7.6亿元。

    全力保障支出需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杜绝奢侈浪费,科学配置财政资金。严格执行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集中财力确保法定支出、民生支出、公教人员工资和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等重点支出需要。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审计,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七)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力求在改善民生上开创新局面

    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方面,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开工建设城北小学,逐步解决城镇小学大班额问题。卫生方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完成县医院急救中心、县中医院病房楼等建设。文化体育方面,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确保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科技方面,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人口和计生方面,深化人口和计生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民族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岫岩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认真行使好自治权,用足用好民族政策。

    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巩固新农合、新农保成果,提高全民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完成养老服务中心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为零。深入开展“百村工程”、“移民工程”、“定点帮扶”等工程,完成60套3000平方米廉租房主体建设。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强化信访工作,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平安县建设,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加强对餐饮业、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规范基层应急机构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做好武装、监察、统计、档案、侨务、外事、人防、地震、气象、老龄、残联、史志、宗教等方面工作。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力求在提高行政效能上取得新突破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政府机关和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切实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水平,不断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要加强学习。系统、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掌握精髓,增强高举旗帜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把十八大精神贯穿到政府工作和政府自身建设的全过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要改进作风。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用人民满意的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要廉洁自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转变。强化审计监督,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始!风劲潮涌,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和衷共济,顽强拼搏、埋头苦干,为圆满完成2013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岫岩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