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2-25 11:00来源:本站报道作者:点击:


    ——2011年1月6日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邓延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0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强县、活县、富民、惠民”目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十一五”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28.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6亿元,同比增长23.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2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亿元,同比增长24.7%;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8000元,同比增长25.1%。其它各项事业也都有了长足发展。

    明确重点,调优结构,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预计农业总产值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15%。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三项补贴”资金7300万元,粮食总产量达到4.3亿斤。农业保险工作扎实开展,投保面积46.8万亩,发放理赔资金1645万元。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蘑菇产业发展迅猛,通过采取扩大传统种植规模、引进工厂化生产等措施,种植规模达到3亿盘袋,产量达到30万吨,比年初计划翻了一番,总产值实现16亿元,同比增长220%,我县被授予“全国食用菌生产基地县”荣誉称号;建成东北地区唯一一处“百菇园”和全国第三个、东北地区唯一一座食用菌博物馆;成功举办全国第九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展销博览会暨岫岩蘑菇节;全年畜禽饲养总量2644万头(只),柞蚕茧产量8200吨,中药材种植面积7万亩,农业产业由传统的“四大产业”齐头并进向“一品三业”蘑菇主打转变。同时,引进坤荣菌业、上海荣善等农事龙头企业,全年开工建设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45个,“一体两翼”农产品深加工格局不断深化。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张庄线设施农业建设稳步推进,全年新增设施农业4万亩,总面积达到10万亩。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完成大规模造林22.7万亩;完成治河工程16处、小流域治理工程2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0处;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3000座。

    项目牵动,产业集聚,工业化发展势头良好。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10亿元,同比增长22%。全年开工建设规模以上工业项目230个,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0个。青花耐火材料、新富10万吨镍铁合金、万成10万吨镁砖等6个超亿元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万成镁砖项目结束了岫岩本土镁制品生产企业没有精深加工的历史;永安马口铁二期、嘉德矿业方解石超细粉、海诺集团方解石超细粉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0家。加强雅河工业园区和前营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4亿元,实施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17项,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引进项目16个,入驻项目达到42个,总投资55亿元。汤沟方解石等8个整合区资源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完成节能减排工作任务,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

    科学规划,以点带面,现代服务业日趋繁荣。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57亿元,同比增长40%。成功举办玉文化艺术节,《欢乐中国行•魅力岫岩》大型文艺晚会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使岫岩知名度美誉度极大提升。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元立五星级饭店、食用菌交易市场、乐雪商务酒店、珑棉研发博览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新建便民连锁超市50户,“家电下乡”销售量完成2.3万件。旅游业快速发展,组建玉皇山管委会,完成总体规划及主要景点专项规划,开工建设二郎神庙、中国玉文化产业创意园等项目,玉皇山旅游观光带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清凉山等传统景区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全年新增3A级旅游度假区3个。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工商银行重返岫岩设立分支机构,新成立4家小额贷款公司,金玉村镇银行报批工作进展顺利;大力推进银企对接,全年新增贷款10亿元。

    狠抓招商,推动改革,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全年组织招商活动200多次,洽谈推介招商项目100多个,福建同发、浙江豪盛等一批知名企业进驻岫岩,我县招商引资成功经验在全省县域经济现场会上作了典型介绍。争取国家省市投资项目32项,争取资金1.2亿元,全年引进内资6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企业改制顺利推进,盐业公司、玉石矿等改制工作基本结束,全年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益1亿元。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355人。着力改善软环境,制定出台《加强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执罚行为,软环境得到明显优化。

    加大投入,完善功能,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阜昌路、旭光路实现贯通,完成府前广场主体工程,启动人工湖和迎宾大道建设,维修改造供暖管网6000延长米。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对三条主干道46个单位进行亮化,新安装LED大屏幕4处,改造人行步道1.1万平方米,更换大洋河景观护栏1800米,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推动棚户区改造,启动雅河新城建设,完成廉租房二期建设,翡翠明珠、越都华庭、颐华园、世通毓园、水岸豪庭等小区建设进展顺利,全年房地产施工面积175万平方米,新增面积85万平方米。交通电力建设步伐加快,新建前营农高区产业大道14公里,改造城镇南出口公路1.75公里、玉皇山旅游观光路10.3公里、蘑菇产区油路34.2公里、农村公路30公里;岫庄铁路全线竣工,丹(岫)海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全部完工并摊铺路面;完成海岫铁路扩能和岫凤铁路前期论证;完成雅河送变电新建、龙牧线改造等7项电力工程。

    关注民生,统筹发展,社会建设更加和谐。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成养老保险扩面1873人、医疗保险扩面2204人、失业保险扩面1467人;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36.3万人,惠及群众22万人。就业再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完成实名制就业3000人,实名制劳务输出4100人;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892人次。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村10个,移民搬迁120户,修建困难户住房101户,城乡居民低保水平全面提高。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教师津补贴,人均增长300元。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3200万元,发放住房贷款5500万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年共申报推荐科技项目48个,省食用菌科技特派团进驻我县,成立辽宁省微生物科学研究院岫岩分院;维修险危校舍 63所,完成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附属设施建设及城镇北部小学规划设计;完成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完成县医院外科综合楼主体工程,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60个;人口自然出生率和增长率分别为6.90‰和1.75‰。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完成信访接待大厅主体工程,信访稳控形势不断好转;实施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全县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完成“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省级平安县创建实现“五连冠”;全面加强防汛工作,采取重点地区群众提前安全转移措施,转移安置群众2万多人次,经受住5次重大汛情考验,平稳安全度过汛期;深入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全县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效能,注重服务,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77件、政协委员提案102件,见面率、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7%。不断强化执政为民意识,年初承诺的4方面14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均完成年度计划。加大政务公开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全县97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高度重视市民投诉工作,共办理市民投诉700多件次,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武装、监察、审计、统计、物价、档案、侨务、外事、人防、地震、气象、老龄、残联、史志、民族宗教等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大力弘扬“朴实大气、自强不息”的岫岩精神,用勤劳和智慧、奋进与拼搏,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实现快速崛起的发展之路,谱写了岫岩发展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就鼓舞人心,但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主要是:经济总量小,发展步伐相对较慢;推进农业产业化保障机制仍不完善,农民持续增收乏力;大项目不多,项目落地难、建设慢问题仍然突出;主导产业发育缓慢,缺少支柱型财源项目支撑;可支配财力不足,财政状况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群众关注的一些民生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个别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有待加强,软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等等。对这些问题,将作为县政府今后工作的着力点,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安排

    “十二五”期间,是岫岩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一系列新理论、新要求,为我们更新观念、抢抓机遇提供了有力依据;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国家在我省同时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战略,这些都有利于加快资本转移,为我们更好的承接聚集发展要素开辟了广阔空间,为我们搭上便车发展自我提供了新契机。“十二五”期间,岫岩将迎来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黄金期。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经济实力全面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发展环境日益改善,发展氛围愈发浓厚,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一批牵动力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实施,为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十二五”期间,岫岩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非常艰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驶入了快车道,但总体上看仍处于爬坡阶段,在今后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和矛盾需要去解决,而且周边县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局面已经形成,前进的道路仍然任重而道远,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严峻挑战。

    展望“十二五”,只要全县上下能够准确把握形势,善于抓住机遇,真抓苦干实干,我们坚信,未来五年,必将是岫岩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石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强县”的五年;是岫岩全面打造“全国蘑菇第一县”、“全国最美丽的县城”,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的五年;是丹(岫)海、凤岫盖高速,海岫庄、岫凤铁路全线贯通,交通环境发生质变的五年;是岫岩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五年;是岫岩全面科学发展,实现“三年争先”目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实现“三年争先”目标的关键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及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各项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实力提升、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集群化、城镇化进程,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9.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9.4%。

    为实现上述目标,县政府将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狠抓项目和园区建设,在工业产业集群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提升菱镁、机械加工、橡胶化工、岫玉等传统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培育和促进钢铁深加工、方解石、钾钠长石、马口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大项目支撑,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密切产业关联,壮大集群规模,释放集聚效应,努力打造百亿元产业集群。

    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程。重点抓好永安马口铁二期、永安奶粉干装罐生产线、鞍轮集团全钢子午线轮胎、嘉德矿业方解石超细粉、丰嘉化工方解石深加工、海诺集团方解石超细粉、金利和矿业钾钠长石深加工、青花集团镁砖、新富公司镍铁等项目建设,力争100万吨不锈钢加工、36万吨方解石造纸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规模以上工业项目156个,总投资158亿元。

    实施企业提升工程。高度重视本土企业资源和已落户岫岩发展的外埠企业资源,切实提高永安公司、万成集团、中兴医药、鞍轮集团、中通公司、嘉德矿业、青花集团等企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技改创新、引进新技术和管理人才、开发新产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上。

    实施园区升级工程。完善雅河工业园区和前营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完善园区项目管理体系,对入园企业建设进度、投资力度、投产时限等进行跟踪推进,并建立项目准入综合评价机制,实现由“粗放招商”向“精细招商”转变。突出园区发展特色,雅河工业园区主攻特石深加工,新引进项目15个,确保25个项目投产;前营农高区主攻蘑菇深加工,新引进项目10个,确保15个项目投产。

    实施节能减排工程。坚持绿色发展,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全面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推进农村面源治理,开展养殖企业污染治理试点工作;整治城区内0.7兆瓦以下燃煤锅炉,全年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6%。

    (二)突出抓好蘑菇产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

    狠抓蘑菇产业发展。坚持菌种、种植、市场、深加工“四位一体”蘑菇产业发展方式,鼓励工厂化生产,壮大蘑菇种植规模,力争接种量达到5.5亿盘袋,产量达到55万吨。引导蘑菇深加工企业与菇农发展订单农业,全力保障菇农利益。以农高区为依托,深化以食用菌深加工为主体的农产品深加工格局,抓好鞍山同发、香港顺鑫、台湾铭宽机械等项目建设,同时引进科研、包装、流通等企业,推动农事产业由一产向二产、无税向有税、富民向强县转变。全年推进农业产业化“四个一批”重点项目98个。

    狠抓农业生产工作。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继续围绕张庄线设施农业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引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积极落实省政府封山禁牧政策,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推行绒山羊、黄牛舍饲圈养方式,大力发展家禽生产,稳步提高畜禽饲养总量。全年发展设施农业4万亩,发展种植小区325个,新建标准化畜牧小区50个。加强农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0个。

    狠抓农业基础建设。围绕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年大规模造林28.8万亩,重点完成环城绿化工程2万亩及玉皇山旅游观光带、海岫公路、丹(岫)海高速公路两侧绿化2万亩;实施农建重点工程70处、治河工程20处、农村饮水工程50处,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500亩。继续实施农村新能源工程,新建“四位一体”沼气池3000座。

    (三)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升级,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实现新突破

    强势推进旅游开发。加快玉皇山旅游观光带建设,完成二郎神庙、玉文化产业创意园建设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滨河体育休闲运动公园。完善神女湖旅游观光带规划,加快石湖水库推进步伐,做好圈里陨石坑规划开发工作;促进清凉山、药山、龙潭湾等景区提档升级,形成设施完备、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景区。制定全县温泉资源开发整体规划,提高开发利用水平。

    强化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元立五星级饭店、乐雪商务酒店建设进度,开工建设集零售、餐饮、娱乐和居住于一体的府前商业地产项目,提升岫岩旅游接待和服务档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建设岫岩物流仓储运转中心。加快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力争食用菌交易市场投入使用。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家电下乡”、“新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活跃农村市场。筹办好玉文化艺术节及蘑菇节,把“两节”打造成岫岩的品牌、名片,进一步扩大岫岩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强力拓宽融资渠道。继续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家,争取金玉村镇银行正式运营。推进银企对接工作,引导金融资金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倾斜。同时,加大重点项目与股权投资基金对接力度,并争取引进更多的域外银行入驻,全年新增贷款10亿元。

    (四)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在全面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地位不动摇,坚持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四位一体”,抓好项目储备、洽谈、推进工作;坚持“走出去”,重点围绕特石深加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县域地产等主题赴日韩、香港、台湾及广东、福建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力促台湾长椿、香港百丽等企业落户岫岩;注重“请进来”,邀请全国玻陶原料生产企业及客商来岫投资建厂。此外,紧紧围绕重点项目抓督办、围绕重点客商抓跟踪、围绕重点环节抓落实,坚持招商引资月调度制,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全年争取引进内资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

    打造服务客商的高地。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树立“时时以客商为先, 处处以客商为上,事事以客商为重”意识,用“你来投资,我给铺路”的诚意、“你有难题, 我帮解决”的热情、“你为发财,我谋发展”的共识,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安商、亲商、爱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为项目落地多指出路,不设路障;不讲不行,研究怎么行,确保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全面落实招商项目限时办结制、项目跟踪制、领导包扶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制度,建立方便快捷的服务绿色通道,用真诚的服务取信客商,让客商乐意来、留得住、能发展。

    (五)着力建设“全国最美丽的县城”,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工业进园区、居民进小区、商业进城区”的城市发展思路,高起点、大手笔制定城市总体规划,同时编制道路、水系规划,积极建设三河环抱、四水拥城、山水相依、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型山水园林城市。未来城市规划建设都要按照建设“全国最美丽的县城”标准,每一处楼盘都要打造成精品并独具特色。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制定详细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民树立“城市管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意识,切实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争做全国最文明的市民。整治县城及周边乱搭乱建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管理,遏制违法乱建势头。开展公交车、出租车文明创建活动,合理划定停车位,改变车辆乱停乱放状况。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做到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依法提高城管水平。

    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旭光路摊铺、大宁街改造、府前广场建设等工作;力推城镇集中供热站建设工作,力争年底投入使用;争取开工建设城市规划展示厅;完成兴雅线外环公路建设;实施大洋河玉文化产业创意园到北洋桥段综合整治工程。加大城市开发改造力度,启动府后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完成政府回迁楼、世通毓园一期、翡翠明珠三期、水岸豪庭一期建设工程;打通岫玉大街,规划建设岫玉大街至城东跨东洋河大桥;加快雅河新城建设进度,完成雅河北岸人工湖、跨雅河第二大桥及迎宾路南段建设,开工建设雅河新城回迁楼。全年争取开工建设各类地产100万平方米。

    提高交通电力保障能力。维修改造农村公路76公里,新建农村油路25公里;配合做好丹(岫)海高速公路建设,确保8月份正式通车;加大征地动迁资金争取力度,力争海岫铁路扩能和岫凤铁路开工建设;争取凤岫盖高速公路建设纳入省“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进电网建设与改造,积极争取国家农网改造资金,完成部分老旧66千伏、10千伏线路设备改造及66千伏岫哈线送电线路改造、苏子沟变电所增容改造工程。同时,做好电力调度供应工作,保证上项目需要。

    (六)不断创新开源节流举措,在加强财源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财源建设。适应新财政体制的要求,以壮大经济实力,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目标,全面加强项目建设,不断夯实财税基础。突出扶优扶强财源企业,扶持有市场、有效益,高附加值、高税率的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生产,提高增收能力。准确把握国家投资导向,吃透政策,找准目标,搞好对接,全力做好政策性资金争取工作。全年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亿元。

    加强收入征管。严格执行税收法规,强化收入征管,既要紧抓重点税源和骨干税种不放松,又要抓零星税收和一次性税收,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全年完成两税收入9.5亿元。认真抓好非税收入和各项基金征管,进一步完善矿产品检斤站管理和运行模式,加大矿产品资源保护费征缴力度,确保颗粒归仓;做好玉石矿改制收尾工作,争取2月底前完成改制,3月份以新体制启动运行,为财政增收提供强有力支撑;推动鞍轮集团实施改制。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益1亿元。经营好城市土地,做好城市土地收购和储备,推进丝绸厂、化肥厂等土地招拍挂工作,实现土地出让金2亿元。

    加强支出管理。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建立完善集中使用、滚动发展的财政资金运行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控制临时预算,确保工资发放、城市建设、重点民生等刚性支出需要;逐步提高工资收入水平,财政要安排资金3200万元,用于提高津补贴支出,从1月份起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每人每月提高150元,差额部分年底全部兑现补齐。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审计,组织开展财政法律法规贯彻执行、非税管理使用等情况的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

    (七)更加注重民本民生,在建设和谐岫岩上实现新突破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完成养老、失业、医疗“三险”扩面各1000人。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实名制就业3000人,劳务输出4000人;完成实名制培训城镇劳动力800人、实名制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2200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为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确保全县参保缴费率达到80%以上,确保6万名符合条件的农民按月领取养老金,要在农民实现“种地不交税、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再实现“养老不犯愁”,逐步解决全县40万农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问题。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站和儿童福利院。继续实施好“百村工程”、“移民工程”、“定点帮扶”等工程,提高城乡低保人员保障水平,争取12个村列入省“整村推进”工程计划,实施移民搬迁120户。

    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各类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改善教育行风;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城镇北部小学,完成洋河、红旗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维修校舍50所。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城镇公立医院改革准备工作;新建6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县医院外科综合楼在“十•一”前搬迁使用;提高新农合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8%、资金使用率达到85%以上。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内外装修速度,“十•一”前投入使用。完成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扶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年申报科技项目50个,争取资金500万元。全面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执法检查,确保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分别达到100%。

    打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巩固普法成果,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加强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大尾矿库建设管理力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县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动态化警务机制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确保实现省级平安县“六连冠”。

    同时,做好武装、监察、物价、档案、侨务、外事、人防、地震、气象、老龄、残联、史志、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

    (八)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解放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打造“能想事”的政府。“在其位,谋其政”。坚持把解放思想放在推动发展的第一位,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一切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先,增强“岫岩不变化,干劲不松,信心不减,决心不动摇”的忧患意识,多想岫岩事,多为岫岩的事着想。要善于谋划,调动方方面面的激情,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办顺民心、得民意的事情;要有主动承担、敢于承担的责任感和胆识,加强协调配合,多在抓落实、谋成效上下功夫,切实承担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重任。

    转变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切实打造“能干事”的政府。“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要咬定目标、一抓到底,始终保持一股拼劲、狠劲、韧劲,做到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政令面前不讲条件,坚决执行,确保政令畅通;在困难面前,不讲客观,排难求进,切实提高执行力。要勇于开拓创新,善于敢为人先,用创新手段推进发展。要雷厉风行、快速高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上,把信念调到干成事上。

    强化监督,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打造“依法办事”的政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和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依法行政,落实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政府依法履责。进一步完善政府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努力建设“阳光政府”。

    勤政廉政,增强自律意识,切实打造“廉洁办事”的政府。加强勤政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公共权力运行的刚性约束,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任务光荣艰巨,新的宏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信心,和衷共济,埋头苦干,为实现岫岩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